秋冬新異 / 倫敦 2016 秋冬男裝週值得你注意的設計師

在每年兩季的男裝週中,倫敦是三個城市的開端,也是三個城市之中,帶來最多新銳設計師的伸展台。男裝的實用主義,一直是買家們評斷的準則,雖然隨著潮流而有所改變,但在倫敦男裝中,大致上有一部分是從傳統中的變化與革新轉化而來,在作工與剪裁上優雅細緻的英式紳士,而另一部分則是每年從倫敦藝術大學、聖馬丁、倫敦皇家學院畢業的新起之秀,拋開傳統與潮流,開放的創意和設計受到買家與評論的注目。
在這次男裝週中,延續這幾年寬身的版型及輪廓,從外套、上衣、到褲子,不管是哪一種風格的設計,都延續了這樣的風潮。雖然現在每一次的發表中,季節的約束感越來越薄弱,但在 2016 年秋冬中,各個品牌不約而同有著毛絨類的外套和上衣,增添秋冬季節性的感受。線上平台 MR PORTER 也和日本 BEAMS 合作,帶來一系列實用主義下的男裝。受到這幾年街頭文化與運動的結合,在伸展台上都可以看到將 Streetwear 做出不同的變化。KTZ 慣有的花俏、搶眼,這次將棒球捕手融入至服裝中;Sibling 在拳擊手 look 中帶入八零年代的鮮豔色彩;特立獨行的 每次總將男裝推向不同的界線,這季帶有女性色彩的輪廓、設計,針織毛褲、印花薄紗,再以密集釦子做點綴;第八年站上倫敦男裝週的周翔宇 Xander Zhou,在此次的復古華麗搖滾中加入撞色燈芯絨;倫敦男裝週首場的新秀 Craig Green,這季將過去擅長的綁帶、增片手法革新,轉換為棒球手套、舊沙發的連接與固定,從概念到服裝結構有著成熟的表現。起點團隊也特別將其中值得關注的設計師,再作個別的分析。

在男裝中加入女性元素,一直是男裝的創新手法,畢竟女性在服裝的材質和顏色上,比起男性更為大膽與多樣化,自從 J.W.Anderson 頭幾季看似與男裝差異很大的服裝發表開始,在女性色彩與男裝結合之中,越來越多各種發展。這次 Astrid Andersen 告別上次帶有中國元素的系列,專注男裝本身,描繪出更強烈與立體的服裝輪廓,雖然在部分上有著看似不實穿的蕾絲拼貼運動褲和針織短 身上衣,但在色彩的拼街與不同材質的運用上更為明確和驚豔,格子針織毛料搭配棉質運動服,抑或是棉質運動服與絨面、絨毛的運用,搭配單件不同層次堆疊,在作工上看起來更細緻。

Matthew Miller

從 2015 起帶有叛逆色彩和次文化的 Matthew Miller,別於大眾現有的闊型,扎起腰線與比例。將長版衣物搭配在 bomber 夾克之中,西裝手臂上的印花剩布,帶來革命與反叛的凝視。從過去 Born to Fail 到 Nouveau Riche(新貴族),帶有革新意味的主題。這次將義大利畫家 Caravaggio 的著名作品 David and Goliath 印在帆布上,以不收邊的手法,運用在部分外套與上衣,印花帆布中的鮮豔膠感,在整季色彩中帶來亮點,此外,設計師 Matthew 在男裝走秀上,加入部分女性模特兒,強調同一種版型在不同性別中有著明顯不同的效果。

Liam Hodges

已發行幾季的 Liam Hodges 首次獨立的舉辦個人男裝發表,在乍看之下只是復古成套運動服中,卻在底下藏著許多細節與概念。從最近 Gosha Rubchinskiy 的竄紅,即使在商業的操作模式下,都可以看到這樣五零年代復古運動服的回潮,有點笨拙和不流暢的將運動衫紮入運動褲之中,是將賽車手元素解構後的搭配,經過手工的拼貼與縫製,將賽道上的看板、路牌結合於服裝本身,雙重褲裝與鮮豔的原色搭配下,帶來復古次文化的生命力。

AGI & SAM

幾乎已是穩定發展的品牌 AGI & SAM ,過去剛發表時曾和英國平價品牌 TOPMAN 合作,藉由大眾的消費來將品牌深入群眾的關注之中。在這次巧妙的運用色塊、裁片將男裝比例上提,以深藍、橄欖綠為主色調,展現品牌成長的韻味。精細的剪裁和恰當的輪廓,將整個品牌的細節與完整度提昇。不用花俏元素與鮮豔色彩,翻轉口袋既有的定位,在純色的搭配中增加趣味。只是淡淡的加入細節,卻使品牌在實際面與設計中達到平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