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盈魅力 / NIKE AIR FORCE 1 ULTRA FLYKNIT 經典新頁

KEEDAN Select

Ultra

edit by Sam Deng

NIKE Air Force 1 Flyknit
展現球鞋進化新可能

NIKE 在1982 年第一款搭載 AIR 氣墊的籃球鞋 NIKE Air Force 1 問世至今歷經 34 個年頭, 從籃球場走出至街頭,並超越 NIKE 品牌本身成為球鞋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Air Force 1 象徵不只是文化,更是將球鞋融入生活的最佳示範。2012 年 Flyknit 技術讓鞋身不再只是皮面的呈現,化繁為簡的設計蘊藏編織的內涵卻能讓諸多性能表現更為豐富,2013 年 LUNAR Force 1 的 Lunarlon 中底與 Vac Tech 無縫鞋面技術顛覆過去我們對於 Air Force 重量與裁片的想像。延續 Air Force 1 的光榮歷史,2016 年 NIKE 結合更為醇熟的 Flyknit 技術與最新科技,正式推出 NIKE Air Force 1 Flyknit 。

Select#1

FLYKNIT Upper
with leather swoosh

這次的 Nike Air Force 1 Ultra Flyknit 能夠成為史上最輕量 AF1 的原因之一就是 Flyknit 這項技術,已經被廣泛運用在各式競技專業鞋款上,包含籃球鞋款、慢跑鞋款甚至是美式足球的釘鞋鞋面上,這次 Nike Air Force 1 融入了 Flyknit 技術,藉由電腦協助的編織程序打造出獨特的一片式鞋面。而為了保留 Air Force 1 鞋款精髓,也特別在 Flyknit 鞋面編法的疏密做出變化,在單層結構之中忠實呈現出包含鞋面透氣孔在內的 Air Force 1 OG 特點
活用 Flyknit 具輕薄與透氣的結構,Nike 利用 Flyknit 的編織特性一體成型呈現 Air Force 1 各部位裁片,讓鞋面不只輕盈亦保持 Flyknit 特有的透氣與舒適感。高筒版本的 Nike Air Force 1 的足踝固定皮環也被保留下來;Nike Dynamic Flywire 鞋帶孔的設置可幫助鞋身在輕量化的同時兼如吊橋懸線般支撐鞋面,調適支撐度也讓雙腳能夠更緊密的與鞋子貼合,發揮出 Flyknit 鞋面最大特點。而這次 Nike Air Force 1 Ultra Flyknit 也首度在編織鞋面上加入了皮革細節,一片式的編織布料除了具有輕薄特性之外,鞋面加入了皮革裁片又是不同的風格。

Select#2

ULTRA Lightweight
with injected unit rubber tooling

傳統的 Air Force 1 的腳感其實偏「沉」,皮面鞋身加上 PU 材質中底,整體結構相當扎實,但是與新世代的籃球鞋款相較就重了些;Nike Lunar Force 1 的出現開啟了 Air Force 1 的革新之路,而 2016 年的 Nike Air Force 1 Flyknit Ultra 更是以「史上最輕的 Air Force 1 」之姿降臨,新版球鞋重量僅為原款的一半,可以說有著驚人的輕量化程度!有別於前一款輕量化搭配 Lunarlon 避震中底的 NIKE Lunar Force 1 ,本次 Nike Air Force 1 Flyknit 回歸經典的大底曲線,外觀上不仔細看會分不出來差異,但實則內涵改用了輕量化工法,穿在腳上絕對是能夠明顯感受到不同。
而 Nike Sportswear 團隊也從一開始就將原版 Air Force 1 鞋款的基因列為第一優先,使用採用 injected unit rubber tooling 工法打造的中外底結構將經典的同心圓設計完整沿用,但細節裡也加入了輕量化的巧思,在不影響主體結構的前提下,放入了相當深的刻痕設計,前後掌則是以冰底橡膠打造,增加耐磨度之外,也將 Air Force 1 那經典的「星星」外底紋路給還原到 Nike Air Force 1 Ultra Flyknit 鞋款身上。而細心的人們應該也會發現另一個中底的不同,原版凸起的 AIR 字體紋路在 Nike Air Force 1 Ultra Flyknit 身上變成是凹槽狀的設計,又是一個用新工法詮釋經典細節的示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