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欄 / 「總歸一句 就浪漫 吧!」 by Gonza with OVKLAB


within
Ferment Store

Children Of Flower

Opnion

KEEDAN

model_Mike
photo_SamDeng



過去年輕的時候,我們同時代的朋友接觸古著,因興趣而對不同的文化進行認識。在認識嬉皮文化之前,直覺想到的就是長髮、喇叭褲,鮮豔的渲染、吸食著大麻或 LSD ,聽著 Jimi Hendrix 、 Janis Joplin 與 The Grateful Dead 探求心靈最深的超知覺領域。

對於嬉皮文化下一番工夫了解後,不論是1967年的 Summer of Love 運動,或者1969年的 Woodstock 音樂祭,嬉皮文化源自於藝術成為美國文化最燦爛的一頁。嬉皮的精神“愛與和平”與搖滾樂的本質無異,嬉皮的本質莫過於獨立思考與自我意識的覺醒,包容不同的族群文化,找到自己支持認同的夢想,付出行動並且努力的實現它,活在自己的理想之中,這是我從嬉皮文化中得到的心得,並把這理念用在我現在的工作上。

About Ferment Store
由淺野經雄(Gonza)與蔣雅文所共同創辦的 Ferment Store 坐落於台北中山站,充滿獨特氣氛的店家在熱鬧商圈旁的靜巷裡,出身媒體並創立了獨立品牌 tradphilosophy 的淺野經雄對於流行文化擁有自己深入的見解,本次 KEEDAN 就邀請 Gonza 與我們分享他對於嬉皮、反戰等文化脈動的觀察。
Ferment Store Facebook


開始正題前先聊聊最近…

最近刺繡外套突然變得很多,我記得10幾年前台灣有一個古著 vintage 炫風過,那時候大家真的都好研究各種古著唷!以前買的雜誌都是古著的,什麼海軍各種定番,軍裝外套詳解,丹寧褲大博士之類的……就一種很愛學習的狀態,現在就網路太方便,很多事情變成只注重結果,過程好像都沒有那麼重要了,變得是你有我也要有的那種感覺。
另外很好玩的(可能也是因為自己在玩),發現很多人玩鋼筆,每次去鋼筆店都滿滿是人,可能在快速年代,大家就會想要找尋一些不要變的事物,就在玩墨水,玩不同的筆尖,練字鍊心,這件事似乎也隨之慢慢受到大家矚目。

我認識的「反戰文化」

嬉皮士又有人稱作花之子,因為他們常會在路上分花給大眾,宣揚平等,自由,美好,反戰的信念

Children Of Flower 花之子」這是我對 Hippies 的解讀,老實說,香港在翻這個字詞嬉皮士比台灣單單說嬉皮有意思許多,有一種嬉戲人間,卻又是士,這個傳統中文上對君子的稱呼,其實我對嬉皮文化的解讀是浪漫多一點,某部分跟自己的個性也滿像的,對世界太多不安及不確定,以及對主流文化的反思,常常會陷入一種出走的概念,隱世在塵世,試著重新認識自我,嬉皮士又有人稱作花之子,因為他們常會在路上分花給大眾,宣揚平等,自由,美好,反戰的信念。

而花是浪漫的,我是這樣覺得。



還記得最初接觸「Hippies」的起點是我高一16歲那年,剛上高中完全是陌生的環境,因為是怪咖的我很少人會跟我講話,那時候的一位學長,拿了一片Janis Joplin 的專輯給我,聽著那唧揪揪的聲音(那時候的吉他 solo 的聲音),配著渾厚蒼涼的嗓音,穿著蝴蝶袖喇叭褲的造型,成為我的第一眼對Hippies的印象,接著開始才聽更多的音樂,我從那時候開始,慢慢有越來越多話題跟學長聊天,音樂讓我比較不自閉吧!

Janis Joplin
渾厚蒼涼的嗓音
蝴蝶秀喇叭褲的造型
成了我對 Hippies 的

第一印象

雖然說我第一次聽的是 Janis Joplin,但我必須說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還是 Bob Dylan,那種記錄在鄉村民謠故事的歌唱風格,首首歌都像在傳達一個簡單的事情,有一個人從遠方來,他又即將流浪到遠方那種感覺,尤其 Mr.Tambourine man 是我的最愛(原因很簡單,因為有個深愛的女孩說,每次聽這首歌就想到我)。這也是我到現在還互一直繼續聽民謠的原因,只是聽得更多不同國家的。

年輕時這些東看西看,很難簡單總結說對我帶來什麼影響,比較確定的是影響審美觀,讓我能夠更多元的接受吧!但總的來說,服裝上,從那時候 16 歲開始,就慢慢在淺移默化之中喜歡上 Vintage 的打扮,古著的穿法,或者是美式的一些精神,著重在實用主義上,在創作上也很愛 60~70 年那時代的 Styling,那時候存在許多爸爸媽媽們的美好,但現在都已經消逝。流蘇的雕花,印地安寶石的裝飾,Flare 的版型等,有一天我還是會想做出這樣的東西。

style of Beat Generation

與垮世代有著密切關連的 Hippies 在百花紛呈的各式主張之外,對於我們來說,Hippies 的穿著風格也格外吸引著人。由於個性不受約束、常常隨興而至的 Hippies 特質,嬉皮們喜歡穿著一些比較髒舊的衣服(一開始的嬉皮士),告訴大家他們不是特別注重在外在,所以服裝上可以選擇洗舊感的單品。

綁染紮染感的服裝單品,因為他們想要表現出與世不同的樣子,並且不像主流文化,所以服裝上有些是鮮豔,特立獨行的花色,另外就是藥物文化在嬉皮族群中在當時是很常見的,這些綁染以及紮染的圖騰,其實也是一種迷幻體驗,但這邊點到即止,不鼓勵大家體驗(笑)。

下面我想介紹一些 Hippies 穿著風格元素。



洗舊感的單品呈現出
Hippies 的直率特性

all by OVKLAB

因為嬉皮們喜歡穿著一些比較髒舊的衣服(一開始的嬉皮士),告訴大家他們不是特別注重外在,所以服裝上可以選擇洗舊感較強的單品,運用同色調不同色度的服裝搭配增加層次感。大衣或者靴子的挑選上則可以跳脫原本的色系,讓整體視覺感更為平衡。



特立獨行的花色
大膽展示自己的想法

男性長髮在當時是進入 Hippies 的一個標誌,如果用東方哲學來看待就像竹林七賢的感覺,所以在造型上,不一定要把自己弄的乾淨俐落。甚至用上 snapback 作為造型輔助單品也沒有關係。利用 OVKLAB 拼接上衣做為主視覺,下身則不一定要配襯窄褲才能詮釋音樂感,可運用特殊剪裁的褲款使整體視覺上更加隨性不羈。

all by OVKLAB


毛海單品
與藍染的搭配

過去有些嬉皮士會著用帶點誇張性質的服飾,所以在這套的設定我隨興加入大地色的長帽沿紳士帽,或者是毛海的單品,對於搭配上來說都是很棒的選擇。想搭配出一個當初在趕著去烏茲塔克音樂節的穿著,配上像是西部風格結合美式戶外感,自然且野性!

fur coat by Gohemp
shirt by OVKLAB

總歸一句「就浪漫」吧!

就像本文前面所說的,我比較慶幸自己還能活在反叛之中,雖然沒有賺到什麼錢,哈哈!但起碼對得起自己的心靈,因為自己也有在打坐跟信仰,這點很重要,Hippies也是有強調在心靈層面上的解脫,希望大家不論做什麼,最後都能回到自己的本心,求得安定。
special thanks to OVKLAB

OVKLAB,成立自2003年,其名源於80年代美國重金屬樂團OVERKILL,從早期次文化的街頭風格發跡,成長至今日時裝造型的樣貌。想了解更多請上 OVKLAB 品牌粉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