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群像 / 歷久彌新的噴漆罐魔術師 Futura 2000 (Part.2)

在上一篇的介紹,我們盡可能的從歷史的多角度帶著各位新朋友與老朋友認識 Futura 這位於全球流行文化上佔有重要地位的先驅者,本次 KEEDAN.com 將繼續帶領各位朋友一同瞭解 Futura 更多讓人著迷的生涯事蹟。

2005 年 iD 曾舉辦抽選活動,當時有21位幸運得主獲得 Futura 配色的 Nike iD Futura x La MJC FC ,Nike Free Trail 5.0 的聯乘少見的將 Futura 繪製的電塔鐳射於鞋身上,500 雙限定向 96 年 10 月 2 號診斷出睪丸癌已轉移,2005 年完成環法自行車賽的 Lance Armstrong 致敬,其 Nike Zoom Air FC 10/2 (Futura and Lance Armstrong FC),鞋身的 Lance 抗癌過程圖樣是由 Futura 與 Nike 知名設計師 Mark Smith 打造,Futura 也依此打造一台 Time Trial Bike 並製作彷彿摩天輪的大型裝置藝術。 (當時邀請的藝術家還有奈良美智、Damien Hirst、Shepard”Obey Giant”Fairey、Kaws 等人)。Nike Zoom Air P-Rod by Futura 大型的碳纖維勾仍是將當經典的呈現,此款聯乘也是知名攝影師 13thWitness 首次與 Futura 合作操刀為 P-Rod 拍攝形象照。同年,Futura 於 Marc Ecko 監製的 XBOX/PS2 遊戲 Getting Up: Content Under Pressure 中擔自己的角色,也與汽車廠牌 Scion 合作特別式樣,BE@RBRICK World Wide Tour Futura 也和 HF 分別推出 400% 的 BE@RBRICK,與 Levi's 的合作再次奠定 Futura 於流行文化的重要地位。

 

2006 年可以說是 Futura 黃金時期的最高峰,先是與 Stash、Nike 三方聯乘 Air Force 1,和 360 Toy Group 代表 Jaquan 合組 Variant 生活飾品品牌,應 COMME des GARCONS Guerrilla 852 於香港重新開幕,Futura 為女生襯衫肩部設計原子球塗鴉,爾後 FL 也與 SILLY THING 正式展開聯乘,在 Silly Thing 開幕前的店們口舉辦 live painting,並為店內繪製作品,值得一提的是 SUPREME 特別為此推出 Futura 手寫字樣的 Box 奠定日後聯乘的基礎。在這年第一次與 Clarks 合作 Wallabee Boots 鞋履。因 VISUAL 展於西門電影公園開展的緣故,FUTURA 與 PUSHHEAD 第一次正式造訪台灣。Futura 也在當時位於市民大道的 FL 代理店家 SUMMIT 牆上現場塗鴉,來台時著用的50歲紀念 Recon SF F2T.50 Nike Dunk,至今若要做最有特色的 DUNK 排名肯定在名單內,爾後於曼谷開設第二間個人專賣店 Modified,Life Size 的 Nosferatu 陳列再次掀起話題,而這以吸血鬼為名但與 Point Man 不同造型的設計也曾經 之手製作別注款。在這一年,UNIQLO 廣告裡,Futura 身穿 Keith Haring 短 Tee 訴說對昔日好友的敬意與懷念,而 Futura、 Tats Cru 及 Daze 於 John Mayer 的 MV ” Waiting On the World to Change ” 中,成為次文化與流行音樂結合的最佳範本之一。


 

2006 年之後的 Futura 用更多的時間環遊各地,也持續的展覽及現場創作,當時比較多的照片出現在越南,也反映 Futura 年輕時的軍旅時光與此地的羈絆。2007 年應超人力霸王 播映 40 週年紀念之邀,將 Point Man 線條結合超人力霸王以 no.1-no.8 圖像呈現,與 及 DPM 三方聯乘,將過去使用於 ZOOYORK 的雪地迷彩再次轉化;在法籍音樂人 DJ Mehdi 的作品 Breakaway MV 中,Futura 於全白的三維空間中利用黑色噴漆與麥克筆隨著旋律盡情創作,這也是 Futura 於 2000 年後第二個出現在 MV 的作品。2007 年應 Movie 邀請與 Vans 合作,Futura 選擇 Sk8 Mid 將卡通中角色 Apu Nahasapeemapetilo 呈現於鞋面,與多位街頭藝術家聯乘的此系列至今也成為傳說級的夢幻聯名;福岡的流行店舖 Dice & Dice 成立 20 週年,邀請 Futura 於慶祝派對上進行塗鴉演出並與知名音樂人 DJ MURO 進行聯乘,2008 年 Futura 將與長年友好品牌 STUSSY 合作系列單品,也為 Burton 設計雪板,個人品牌 Futura Laboratories 除持續單品的推出,也與 Medicom Toys 合作 Be@rbricks,甚至加上 G-Shock 進行三方聯乘。

綜觀 Futura 與 Medicom 的合作,除了以自身品牌 FL 進行合作,或者由 STUSSY 使用 Futura 設計的圖像進行合作,Futura 以自身為代表也曾於 Be@rbrick 5、11、18 代以及 WORLD WIDE TOUR 中推出藝術家限定版本。英國攝影師品牌 Fatsarazzi 也曾與 Futura 合作,將 Futura 配戴 FL 摔角手面具帽以相片 Tee 呈現,同年 Futura 也與 BEAMS 及過去 RECON 成員 Jared Liner 與 Richard Walker 推出的眼鏡品牌 R3 設計專屬款式,並與好友 STASH 於柏林舉行 “Look Ma No Brakes”聯展,日本頂級運動服飾品牌 Descente 在這年邀請 Futura 推出一系列機能服飾。為知名策展單位 KRUNK 繪製兩款各限定 100 幅的複製畫也在當年成為搶購的焦點,也曾於 LTD Magazine 冬季特輯以攝影的角度紀錄了洋基球場等24個球場的巡禮。

 

2009 年 Futura 與 Stash、Phil Frost 於 KRUNK 在杜拜舉行的展覽中參展,也曾走訪巴黎與柏林舉辦個展;這年除以 Nike 聯乘 Air Force 1 鞋履,繼 2005 年與 Lance Armstrong 的合作,本次將過去 FLOM Dunk 轉化為黑黃配色的樣式並輔以 LIVESTRONG 咬標再次造成轟動。而與街頭風格強烈的 Nitraid 合作,將軍事風格結合原子塗鴉帶來東京暴族般的硬蕊感。為福岡的 Oil Works 設計12吋黑膠應屬這些年獨特的設計之一,2010 年曾與 13thWitness 推出聯合作品,與 的合作少見的使用齒輪塗鴉上身,這年也與 Nike Sportswear 及 New York Yankees 進行三方聯乘。這一年另一樣特色單品應是與金子眼鏡根據 1958 年的眼鏡 model 製作而成 for Futura 的款式,而與巴西雙胞胎藝術家 Os Gemeos 合作的戶外大型塗鴉,也成為近年最重要的大型塗鴉作品之一。2010 年 Futura 與蒙面藝術家 X-Ghetto 666 於全黑的巴士進行一場別開生面的塗鴉秀,2011 年為感謝 Futira 對於塗鴉藝術無遠弗屆的貢獻,MOCA 特別於館內展出 Futura 的早期作品。這年,喜愛軍事型格的 Futura 於 Eric Firestone Gallery Nose Job 聯展中,將戰鬥機前身進行大規模塗鴉造就當時的話題,並與紐約街頭勁旅 Supreme 進行聯乘,成為少數縱橫於各大流行品牌的塗鴉藝術家。


 

2012 年的 Futura 除在巴黎、紐約舉行個展,登上英國時尚雜誌 EXIT 雜誌春夏號的封面,這年繼 KAWS 之後與軒尼詩 Hennessy 推出限定瓶身,並以手噴客製的 Converse Chuck Taylor 以同捆方式販售。這一年 Futura 比較開放對外談起他的家庭,育有一子一女的 Lenny,Tabatha Mcgurr 不只是知名的部落客與作家,也是 MARRIED TO THE MOB 的靈魂人物,Timothy Mcgurr 從小在 Lenny 使用 Canon 的耳濡目染下產生拍攝的興趣,至今也成為知名的攝影師 13thWitness。為了紀念於 2010 年病逝的傳奇街頭藝術家 Rammellzee,Futura 協同 Matta、Phase 2 與 Rammellzee 作品,於紐約舉行「Deep Space」聯展,由美國 MV 導演同時與 13thWitness 合組 WATCHxWITNESS 藝術團體的 Jason Goldwatch ,製作的 “Time Pieces” 影片,也難得出現 Futura 一家出現於 Gumball 3000 公路的旅程中。2013 年與 Ruslan Karablin 打造的 SSUR 進行聯乘,並以耳機品牌 Beats by Dre 合作充滿色彩與塗鴉線條的 Solo HD Headphones,應 A Bathing Ape 20 成立 20 週年也參與了聯乘計劃,並與 Ape 世代相連的重要角色 NIGO、Kanye West、Pharrell Williams、Sk8thing、Stash 等於日本代官山蔦屋園藝廊(T-SITE Garden Gallery)展出合作單品。

2014 年 NBA 全明星賽,贊助商之一的 Sprite,請到 Futura 繪製塗鴉籃球,以「LeBron James」、「Double Dribbler」及「Leave Your Mark」三款主題設計並進行慈善義賣,同年 Lupe Fiasco 與 Futura 加盟了 2014 美國隊世界杯宣傳廣告創作團隊設計宣傳海報,除在法國舉辦「INTROSPECTIVE」個展,莫斯科舉辦「TIMEWARP」個展外,Crooks & Castles 為了紀念旗品牌營銷總監 Christopher「Lewds」Natalio,特別邀請 Futura 以 「Lewds」系列一對這老朋友致上敬意。2014 這年 Futura 再次前往亞洲,不過是在 Converse 的邀請下於上海 Magda Danysz Studio 舉行「Kinetic Action」個展,Futura 在這年接受訪問也提到自己今年來最愛穿的鞋履反而是 Converse 居多。而在香港同樣由 Converse 應 Art Basel 巴塞爾藝術展舉行的「Made by you」藝術企劃,Futura 也展出經過自己於塗鴉過程著用的 Chuck Taylor All Star。2015 年 Futura 來到 60 歲生日,BEINGHUNTED 為此推出紀念噴漆罐,德國品牌 ACRONYM 則是利用自家服裝給 Futura 自行揮灑,成就每件獨一無二的限量單品。能夠突破圖像的框架,在立體作品上進行創作其實也是 Futura 最喜歡的合作方式。

 

回首 Futura 的創作技巧,除了能徒手與使用噴漆罐繪製幾乎完美的正圓,也是同時期藝術家中最早使用 illustrator 結合創作的藝術家。習慣使用方頭麥克筆繪製文字與圖像外,也會利用身體與麥克筆的動作延展繪製出類似牆壁龜裂的裂痕,或者於正圓中加入點狀製造出光暈的感覺。2005 年起 Futura 會使用將噴漆罐倒置,以噴頭噴出點狀如彗星般的塗鴉,Futura 稱此技巧為羽毛 “Feather”,另外也會於噴漆蓋中先利用噴灑累積一定程度的液態噴漆,再進行揮灑的動作。而利用兩種以上的噴漆從遠端噴灑製作出霧般的塗鴉效果則是 Futura 從 70 年代就廣為人所激賞的技巧。而過去利用手繪製正圓,隨著技巧的進化,Futura 現在已經能利用長柄的油漆刷繪製幾乎正圓的半圓,融合於作品中更是讓人感到驚艷。曾有機會親眼見到 Futura 現場創作,那分感動至今仍然難以忘懷。Futura 也是一位樂高的愛好者,不同的是 Futura 可以利用樂高製作工作室的桌腳,製作未來般的雷射槍以及將自己過去塗鴉中的未來曲線實體化,也會利用樂高與鐵路的交錯於工作室中呈現壯觀的鐵道都市。


 

Futura 的右手背有個已經模糊的小刺青,過去曾有機會詢問 Futura 此刺青的意義,Futura 表示:「 當時我與藤原浩等5人在香港,我們想著,嘿,我們是不是該像少年隊般有個特殊的印記,大家都贊成,於是我們當時在不同的地方刺了代表自己的漢字,我手背上的是我的暱稱 Lenny 的中文“藍尼”。」而我們常見的 Futura 簽名,其實最早 Futura 要簽的是未來 future,因尾字的 e 與 小寫的 a 極為相似,久了也讓 Futura 的簽名兼容 future 的意涵。2016年一月,由 Jason Goldwatch 與 13thWitness 合組的攝影雙人組 WATCHxWITNESS 在 Manhattan Houston 與 Bowery 的轉角以影像及攝影記錄了 Futura 以 Concrete Jungle 為名的大型壁畫創作。而再次與A Bathing Ape 的合作,將創作元素結合猿人迷彩、鯊魚帽夾等多樣化商品讓年輕一輩再次認識這位藝術巨匠,而已離開 BAPE 的 Nigo 也在 2016 年以 United Arroes Futura for NIGOLD 系列再次與老朋友進行合作,甚至出現了如 2002 年 UC 合作的正裝單品。近期與 PUMA 聯乘的洛杉磯新銳街頭品牌 Stampd ,為慶祝新點開幕也特別邀請 Futura 於三塊衝浪板上進行創作,本次也再次看到 Futura 利用正圓延伸的新技法呈現。至今只出過一本作品集的 Futura 不斷的站在先驅者的角度並且融合過去的創作誕生全新的創作作品,縱使 Futura 其實不太喜歡回首自己做過什麼而總是將眼光放在現在與未來,Futura 的拼勁與精神還是值得藉由這大幅的回顧給予在創作的路上努力的朋友們最好的參考與借鏡。在看似 Futura 熱潮再次回歸的 2016 年,其動向也更值得我們注意與期待。

via : Internet、hypebeast.com、widewalls.ch、richmond.com、clavelmagazine、Stampd、highsnobiety、hypebeast、freshnessmag、takahiro0413、the hundreds、SUMMIT
起點群像 / 歷久彌新的噴漆罐魔術師 Futura 2000 (Part.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