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寧同翔 / F.I.S. 與 Envol Avec Ning 的創新對話



KEEDAN DIAGLOGUE

X

近年喜歡球鞋與運動風格的女生也越來越懂得大膽嘗試,在球鞋與街頭風潮中,由 Ric 與 JayChou 合作的 PHANTACi 有著重要的地位,今夏台北店鋪重新整理之後,首波就帶來了 FANTASY INNOVATION SPACE 這樣創新概念,邀來了讓人驚奇的作品,這次與 Envol Avec Ning 女裝品牌的合作更是前所未料,強調風格剪裁的訂製風格遇上街頭潮流會創造出什麼樣的火花?讓我們的起點對話帶大家從專訪中了解這次的合作。


面對的讀者是喜歡玩球鞋又喜歡穿搭的族群,請問美寧會如何介紹自己
MeiNing:我是經營台灣的設計品牌 Envol Avec Ning的邱美寧 ,自己的品牌已經快要六年了。我覺得自己一直是介於很模糊的地帶,我不是那種所謂的 fashion icon,也不屬於所謂潮流或 sporty,我也不喜歡那種很累贅的穿搭或者設計,能夠呈現一套很有設計感的服裝對我來說就能呈現完全的重點,所以當 PHANTACi 找我合作時,我們想到的是與運動結合但又能帶出全新的感覺。

一開始其實我還沒抓到自己的定位,很多部分都從嘗試中摸索,很多時候沒有考慮到商業,一切都是天馬行空般的進行,到後來經驗與心得的累積,抓到了自己的中心思想以及延續下去的方式,所以現在我的品牌再以台灣來說應該算是識別度很高的品牌,concept 的部分也很重要,我會希望我們的品牌可以在每一季,利用布料與設計種種元素的串連說出一個完整的故事,讓消費者能更親近我的作品。JUN:這是第一次與亞洲的流行服飾品牌合作,是非常新鮮的經驗。

籌備當中有什麼印象深刻的部分可以與我們分享

MeiNing:我是那種人家拿錢給我我就得謹慎負責的人(笑),因為 2015 年真的太忙,其實這系列應該是預定在 PHANTACI 9 週年時推出,不過也因此能讓我在後期更專注將設計做好,十週年聽起來也比較好聽的感覺 (大笑)



Ric:我覺得美寧的作品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洋裝,尤其是裙擺的設計,所以第一眼看到時我的感覺就是,靠!這麼棒的設計師我怎麼可以不合作。結果第一次傳簡訊問因為都打英文,還被美寧以為是詐騙集團 (笑)。


後來開始籌備,發現我們這樣的合作在目前市場算是很前衛的做法,我問一些身邊的女生朋友,得到的反應都是“這些衣服感覺好前面”的感覺,不需要什麼額外的搭配穿起來整體性就很足夠,等於美寧的設計已經有自己的味道在。現在台灣的女生比較流行韓風,但對於一些有個性的女生反而對於我們合作相當有好感。我們也因應這樣的概念將原本單純的合作進一步以 F.I.S. (FANTASY INNOVATION SPACE) 的企畫呈現,把所有特別、瘋狂的 idea 放在這裡面,泛指所有幻想的呈現。



這次作品的呈現跟原本風格的比較,覺得有多少比例是屬於原本自己的?
MeiNing:一開始我就是設定以籃球、球類為出發點,但我又要加入自己品牌最大的識別元素,像是傘狀裙襬的設計,這當中難免會遇到設計品牌的迷思,就是想要特立獨行加入很多設計的元素,一開始其實我忽視到 Ric 這邊的消費者,在上半身或裙擺的地方,他們沒辦法接受一些搞怪的設計,所以這當中更改過很多次設計,顏色的調配也經或修改,一直到後來感覺取得兩者的平衡,Ric 也覺得很酷,也讓我鬆了口氣。





本次的合作在色彩或版型上有什麼想提的?
MeiNing:其實我上一季作品就喜歡以吸濕排汗布料作為創作的呈現,合作第一款的設計其實是從美式的球衣出發,所以在製作上我就加了自己品牌的元素-荷葉邊在設計中,增加一點女生的俏皮感,也是因為從這款開始,我就慢慢發想出整個合作系列的輪廓,可能上身帶有 PHANTACI 的感覺,下身充滿我的設計元素,然後在一些比較素的設計中加入 PHANTACI 的星星元素變成刺繡方式,讓個性再活潑一點。



如果要描述穿這些衣服的女生是什麼樣子
MeiNing:

我覺得是很活潑的人,但是不講話可能覺得你酷酷的,因為我自己就是個有點小怕生,如果在陌生的場合我會看起來有點冷的那種人,所以很自然的也反映到我的設計上。



Ric 對於這次合作的想法


Ric:因為這次的合作籌備以及溝通過程其實算滿久的,我們特別的呈現整個系列的設計。設計上我覺得是不分季節的,主要是以設計感以及材質的變化見長,一整年的穿搭其實都很適合,很完美的詮釋我們進化實驗室 F.I.S. (FANTASY INNOVATION SPACE) 的概念。由於背景的不同,能夠讓我們品牌去呈現很瘋狂的概念並做出一個很好的詮釋。PHANTACI 在進化實驗室想要呈現的,就是讓你永遠想像不到的東西。

接下來進化實驗室的規劃可否與我們分享

一年我們大概會以兩到三次推出作品為目標進行,畢竟實驗性的東西會耗費相當大的精力與成本,但我覺得台灣有很多好設計是應該被看見的,這個市場慢慢變成由藝人去主導我覺得沒有不好,但終究還是由設計出發會更有意思,所以我們也希望這樣的系列可以讓市場更有活力。



進行設計

需要大量吸收大量新的資訊,美寧在這方面是如何進行的
MeiNing:充實自己

設計跟 lifestyle 一定是息息相關的,一有假日除了聽音樂看展覽外,我就是把自己放空,觀察身邊的人事物,或者藉由旅行給自己帶來更多刺激,柏林跟京都是我很喜歡的地方,尤其是京都我會一去再去,希望在那邊生活的地方。因為那邊的市集相當有趣,處於古城之外也從復古中結合一些新的元素,我覺得可以不斷讓我帶來更新的想法。



不禁好奇美寧喝什麼樣的咖啡?
我很喜歡咖啡但我絕不喝星巴克,我喜歡熱咖啡就是奶泡一定是認真打出來的這種,自己烘焙的咖啡廳是我相當喜歡去的,夏天可能比較喝拿鐵但冬天我就一定喝單品美式。台北的部分好多咖啡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間,他們的咖啡豆很好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