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訪談 / 余惟 VIAN YU ─ 柔軟纖細又堅毅的完美刻畫

女力崛起的新思維是當代重要議題之一,我們理應擺脫傳統的性別束縛,深層去感受每個個體展現出的光芒與魅力。靈感源自 1984 年首位女子馬拉松金牌得主 Joan Benoit Samuelson 的 Nike Beautiful x Powerful 系列,是向女力革命致敬的表現, Taiwan 這回邀請了台灣三位不同領域的魅力女性:職業是攝影工作者的余惟,總能在她的鏡頭下看見每位女性最舒服、自然的一面,無需過多修飾,即在無形之中感受到極致簡單的美,本回余惟將與我們分享對 Beautiful X 的理解和體悟,以及她的球鞋故事和穿搭秘訣,希望鼓勵更多女孩創造個人的女性精神與風格。

大家心目中一定有一個 Muse,你心目中的 Muse 又是誰呢?你認為 Muse 應具備什麼特質?

媽媽,她對我來說就是很獨立、溫柔又勇敢的女神,隨著年紀增長常常覺得自己漸漸跟媽媽很像,尤其是一頭浪漫捲髮也很像,就好像小男生對爸爸的憧憬一樣,媽媽對我來說就是一位隨著年齡越來越成熟、有魅力甚至越來越有味道的女神。Muse必須有的特質就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盲從。”,現在隨著大環境來說有太多因素在影響大家的想法,女神就是要不論大家在想什麼,都能堅持自我甚至影響到大眾的人。

對於身為自己是一位攝影師,在你的鏡頭底下或是就你平常的觀察,覺得甚麼樣的女生最有魅力?

我覺得攝影工作有趣的地方是,鏡頭下可能是漂亮的模特兒或是優秀的演員,也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素人和職人,而唯一的共通點就是自信,因為攝影師與被拍攝者互相信任,所以可以展現出最真實自我的女生最有魅力。

在拍照的時候你會注意到女性 Model 的什麼部分?

眼神,一看到她的眼神就可以知道她的個性如何,知道了她的個性後才知道要如何引導她表現出自己,比方說有些人是比較溫柔的眼神,有些人是笑的眼神,有些人則是比較堅定的感覺,除了眼神之外笑容也很重要,不論是小小的微笑,或者是我最喜歡拍攝的女生開懷大笑的模樣,最放鬆自在呈現很棒很燦爛的樣子,就會讓我覺得這個女生很美並且特別記住她。

做為攝影師,你的身邊圍繞著許多所謂的美女、模特兒,你認為的美是什麼樣子?那你覺得自己符合自己美的樣子嗎?

最印象深刻的是一個主理設計品牌的朋友,她平常很害羞比較不擅於與人群相處與交際,但是當她談到自己的設計與品牌理念時,你會感覺到她整個人都在發光,不論是她微笑還是炯炯有神在介紹自己作品的樣子,都因為她熱愛她正在做的事情,那個很自在很有自信的樣子真的很美。我覺得我也是,有時候會想要讓自己變成邊緣人的腳色,但是只要擁有正確的態度並專注在我擅長且熱愛的拍攝工作上,樣子一定是很美的。

18歲以前對於女生的定義或想法? 對於此想法有轉變後是甚麼時候及想法?

我覺得在當時的年紀不管男生還是女生都一樣超級自在,隨興的運動服或者肢體動作,不會局限一定要有女生的樣子。現在不變的是依然自在,但是長大後的我看事情能夠有不同的面相,以男性比例較高的攝影工作為例,我反而覺得女生不應該被貼標籤,也因此能夠勇於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用簡單的形容詞或是名詞來表述你對 Beautiful X Powerful 分別的想法?

我會用 independent 來形容 Beautiful,Powerful 則是 Believe。

你平時很有自己的穿搭風格,對於搭配有甚麼準則或是必須要攜帶的單品?

球鞋,可以自在活動又舒適就是我的必備單品。因為我個人服裝顏色比較中性,所以如果我今天想要搭配一點較鮮豔的顏色,一定還是會保留原本比較中性顏色的部分,例如運用白色和黑色,也更能襯托出有顏色部分的亮點。

平常日常搭配(鞋款和衣服),會有挑選的順序或是固定的模式嗎?

我會依照天氣然後挑選鞋子再來挑選服裝和顏色搭配。大學畢業後比較不會盲目跟隨流行,也因為攝影工作而有機會觀察更多時尚與新知,進而找到自己的風格。

用一句話說明你對球鞋印象的或想法?

我喜歡做與眾不同的人,當大家喜歡高跟鞋和蕾絲,我就會覺得我就是要穿球鞋;當大家都穿雪紡紗跟迷你裙的時候,我就是要穿寬褲跟牛仔襯衫,是叛逆卻又最適合我自己的路線。

Nike Beautiful x Powerful 系列 靈感源自 1984 年首位女子馬拉松金牌得主 Joan Benoit Samuelson,這個系列是向女力革命致敬的表現,1984 年的洛衫磯,一場世界運動盛會上首次的女子馬拉松比賽, Joan Benoit Samuelson 燃燒她 2 小時 24 分 52 秒的生命,改變了世人對於女子身體素質及能力不足以承受長跑的的偏執印象。她挑戰運動極限、改變世人眼光,她的成就重塑了跑步世界,也激勵著未來女性追逐夢想,不斷突破。而巴西超模 Iza Goulart 延續 Joan Benoit Samuelson 的精神,在巴黎完成她最快的 10 公里記錄,親赴洛杉磯見證 Joan Benoit Samuelson 當年傳奇時刻的體育場,演繹 X Powerful 系列,向不斷突破自我展現勝利姿態的女性運動員致敬。Nike 於女性運動的全力支持與推廣,帶領全球超過400萬名運動員擁有共同的理念齊步向前,如同 Joan Benoit Samulson 她標誌性的名言:”永無終點。There is no finish line.”

Nike Taiw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