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Onitsuka Tiger Lifestyle 總監 Shoda、時裝設計師 Andrea Pompilio 與台灣設計大師 方序中 的上海交會

Lifestyle 總監 – Shoda
時裝設計師 –
台灣設計大師 – Joe Fang

Onitsuka Tiger 2017 Spring Summer Presentation

KEEDAN


前些日子,起點編輯團隊前往上海參與了 Onitsuka Tiger 2017 春夏發表會,在發表會場上除了目睹 Onitsuka Tiger x Andrea Pompilio 17 SS 的首度曝光,以及明年度春夏 Onitsuka Tiger 的主力鞋款之外,我們也與時裝設計師 Andrea Pompilio 和 Onitsuka Tiger Lifestyle 總監 Shoda 進行了深入訪談,也與特地從台灣前往上海欣賞本次發表的設計大師(Joe Fang)坐下來,一聊這次 Onitsika Tiger 發表會對他的啟發。
Onitsuka Tiger Lifestyle 總監 Shoda

2017,Onitsuka Tiger 想傳達給消費者的重點是什麼?
在 2015 年 ASICS 將旗下產品分成了三個品牌,分別是 ASCIS、Onitsuka Tiger 與 ASICS Tiger,所以 2017 年想要鞏固這三個品牌的產品定位,對於 Onitsuka Tiger 來說,為迎合市場的流行趨勢,並設計出更符合當代的流行款式,本季主推 Tennis Shoes 和 Court Shoes 的鞋履, 像是 GSM 款式等,主要不是針對跑步訓練鞋履,而是屬於日常行走的場地系列鞋履。

Shoda 先生對於時尚的定義是什麼?
因為我之前在海外工作時,也有做過像是 FENDI、Max Mara 等品牌的宣傳活動,所以我覺得運動品牌的時尚跟一般時裝品牌的時尚有所謂的不同,所以在溝通商品的時候,我的想法就是要將運動與時尚完整的融入進來,然後把它作為時尚運動品牌的先驅。對於時尚的另外一種解讀,我認為不是提供基本性質的東西給消費者就好,而是要給他們真正想要的。

Onitsuka Tiger 品牌的成立了 67 年,這 67 年間,堅持不變的是什麼?隨著時代改變並精進又是什麼?
Onitsuka Tiger 從虎爪(Tiger Stripes)標誌誕生以來已經 50 年,而這個印記直到現在依然受到許多人的喜愛,因為這是我們堅持不變的傳統印記。而從最初為青少年製作的運動系列,讓我們專注於生產運動鞋的方向,現在則是走在運動時尚的路線上,除了功能性,我們最看重的是品牌的時尚性,這是 Onitsuka Tiger 不停隨著時代精進的地方。

以你在國外豐富的工作經驗,就你的觀察,世界上會穿著 Onitsuka Tiger 的人,有著什麼樣的共通點?
我觀察到的,通常不是一時半刻在追逐著潮流的人,一味地追隨一時之流行不是這些人的生活方式,會穿上 Onitsuka Tiger 的人,反而是在日常生活上特別注重品味的人,而他們的穿著不一定是要迎合大眾,而是穿出自己喜歡的風格。

現今流行的步調顯得快速,經典則是慢慢地在褪去,Shoda 先生要如何掌握住 Onitsuka Tiger 令人引以為傲的經典,才能把它傳達給新世代的年輕人,讓他們能體悟到 Onitsuka Tiger 的品牌精髓?
Onitsuka Tiger 不會去模仿其他業界品牌或是跟隨它們,因為我們具有前瞻性的眼光,並將帶領消費者放眼未來的流行趨勢。在 Onitsuka Tiger 品牌中分成了三種項目,第一種是經典系列,第二則是時尚系列,第三個則是運用日本特有的高端技術並結合手作工藝打造的系列,經典系列主要以不變應萬變的形式,在市場上深受許多消費者的認可,這個是我們想保留下來的經典;時尚系列通常會與國際品牌及設計師合作,因應流行的趨勢來開發出新潮的款式;第三則是針對喜愛追求高品質事物的年輕人或是年長者,將日式工藝融入其中,來創作出卓越的款式,這三種層次,便是 Onitsuka Tiger 極力推廣的理念及方向。

「Onitsuka Tiger 不會去模仿與跟隨,因為我們具有前瞻性的眼光,並將帶領消費者放眼未來的流行趨勢。」
Shoda



時裝設計師 Andrea Pompilio

因為與 Onitsuka Tiger 有過豐富的合作經驗,在合作過程中得到的啟發是?
當時與 Onitsuka Tiger 合作的時間,是非常恰當的,因為在四年前一開始合作的時候,並沒有所謂高級和奢華的運動服飾,現在我們則是看到很多時裝品牌開始推出運動系列,包括時裝秀甚至是高級服裝訂製店都在汙染運動服裝。所以 Onitsuka Tiger 與我合作的當時,正好是這股趨勢發展的完美時機,讓我能將運動結合時尚的想法完整地發揮出來。

剛剛用到「汙染」這個詞,是否有不滿的想法想表達?
大家紛紛催生出運動服裝的現況不一定是壞事,它的確反應出了許多人在追求運動時尚這件事,時尚說穿了就是市場的營銷,簡單說就是以賺錢為目的,但也就此少了一點理想化的東西出現,比如說現在有許多人喜歡穿滑板鞋和汗衫,他們愛好追求這種休閒的風格,因此運動服飾正好就反應出他們的需求,所以才慢慢有運動服飾「入侵」時裝品牌的現象發生。我認為這股趨勢在一年半至兩年間就會消失,畢竟運動品牌歸運動品牌,奢侈品還是歸奢侈品。

現在越來越多時裝設計師紛紛與運動品牌推出聯名系列,像是近期頗受關注的 Alexander Wang x adidas Originals,這樣的現象在近幾年非常頻繁,對你有什麼樣的影響?
對我的影響其實並不大,因為我是與運動品牌合作聯名系列的開端,在我看來很多的合作,還是專注在運動服飾面向,跟我與 Onitsuka Tiger 合作系列的不同在於,我會去追求更高的運動服層次,像剛才你提到的 Alexander Wang,他可能只是將原本 adidas Originals 的 Logo 顛倒,並且把運動衛衣設計的更創新一點,但反觀我與 Onitsuka Tiger 的合作,有 Jacket、trench Coat、skirt 甚至是全棉的襪子,這系列不僅僅是完全推出技術性很強的體育用品,而是將這個系列服飾帶往更時尚和高端的領域,下一季我們也會推出更多不同面料的作品。

近年來,世界各地的滑板風潮日漸盛行,你在與 Onitsuka Tiger 第一季合作系列中,就能夠看見滑板這項元素,可不可以為我們分享一下滑板、Onitsuka Tiger 以及時裝這三者的關聯性?
以我個人名義來說,運動服飾領域與滑板文化是緊密相連的,而我年輕時也相當熱愛玩滑板,但是活到這把年紀,只能被迫中斷我的滑板生活,但我由衷感謝滑板文化讓我認識到運動服飾的領域,因此我在與 Onitsuka Tiger 合作當中,自然而然地想把滑板元素帶進來,我所加入的滑板並不僅僅是非常商業的滑板,而是特地邀請日本藝術家按照我的需求來將圖案繪製於滑板上,是具有藝術及工藝的滑板,也將滑板推向更具品味的層面,同時帶出了這三者之間的連結。

Onitsuka Tiger x Andrea Pompilio 2017 春夏的主題是什麼?
這一季是以城市游獵(Urban Safari)作為主題,我想把一些運動及非運動的元素作結合,同時加入一些游獵的感覺,本次包括我非常喜愛的條紋元素,條紋略帶有英式橄欖球那樣子的粗線條,想傳達比較粗曠一點的形象,在面料裡則是使用大量的棉,也有足球運動員穿著起來非常結實的長統襪,我把上述所提到的元素都彙整在這系列的服裝中,整體帶有運動的味道更不失時尚之氣息。

「我與 Onitsuka Tiger 合作系列與其他品牌不同,因為我會去追求更高的運動服層次。」
Andrea Pompilio



設計大師 方序中

本次參與 Onitsuka Tiger 17 春夏發表會的體驗?
其實自己一直都很喜歡經典的東西,在每個經典的東西裡面都能找出它獨特的地方,再將它重新詮釋,我覺得它就是所謂流行的起源,這次的展覽就欣賞到品牌的由來及過程,甚至展出以往沒見過的鞋款,剛才我們在討論說有些鞋款的質地,都是無法被複製出來的,所以我在這次活動除了看到新奇的設計及創作之外,對於 Onitsuka Tiger 的歷史還有累積過程,是我覺得更棒的地方。

在展出歷史鞋款的那一區,看見了什麼?
我在觀賞的時候,看到的第一個就是品牌的誕生,從它的出生,所看到的社會現象,然後如何去運用老虎讓品牌進化和演化的歷史故事,以及外國設計師如何看待這一個充滿歷史的品牌,並用他自身觀點創造出新的故事,像我有欣賞到一個蠻幽默的作品,這個作品的形象是一隻老虎,由一位合作的設計師重新描繪出一個可愛、充滿街頭感的老虎,它跟以前的浮世繪老虎或者是硬派風格的 Onitsuka Tiger,有很大的不同,我覺得對於現在新世代年輕人或是對古著有興趣的人,都會喜歡像這樣的圖形創作,所以我覺得這次來到現場實際地去發掘鞋款的特色與設計,並與許多設計師交流,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在 Onitsuka Tiger 的發表會中,讓你自身生活方式或是設計產生共鳴的部分是?
當一件事被原本的人關注,但其實也蘊含不同個性的面向,它就是一種機會的擴散,我相信這說法,用不同文化的人之眼光,在不同設計美感的訓練下去詮釋出日系品牌,是很棒的火花,有我們意想不到的做法,除了含有經典的元素之外,又有一些街頭和新奇的詮釋法,就像 Andrea Pompilio 提到他的作品是從生活靈感出發,會讓喜愛街頭文化或是球鞋的朋友可以重新去認識這個品牌。我剛剛本來也想問他,如果他認識台灣,他會用怎麼樣的方式去詮釋出作品?這都是我們很好奇的地方,所以希望以後也有更多機會,能有不同設計師,不同生活背景的人,來轉化出經典又有趣的作品。

在 Onitsuka Tiger 17 春夏的作品裡,有沒有看到比較感興趣的款式?
其實有很多款式的設計,是使用異材質的素面鞋履,看起來很簡約,但近看會發現許多細節,像有很多不同質地的接合就會引起我的好奇。以前我們習慣一雙鞋是同一個質感,上面有一個 Logo,可是現在製鞋技術越來越高超,遠看依然是俐落的設計,但近看你就能判斷出它蘊含著許多層次與接法,像這樣的組合就與我喜歡做一些層次感的專輯設計一樣,東西細緻且大方,你才會看的入迷,我相信周遭許多人陪伴在身邊最久的一雙鞋或一件外套,它們第一眼就是看起來簡單大方,細看的時候層次無窮,所以我這次發表會上,還蠻仔細觀察這些鞋款的。

如何去定義好的設計?
其實在設計領域裡頭,我相信對於創作的人來說,他會有不同的靈感,這次 Onitsuka Tiger 的發表,我覺得有相當的火花,然後 Andrea Pompilio 也有提到,觀察近年,快速時尚與新銳設計師倍增的年代,是誰去引導誰的設計走向,這些問題都不會影響到他的創作能量,反而是從自身散發出來的自信和獨一無二感,會讓大眾或欣賞他作品的人更喜歡,所以對品牌來說,不管是服飾或是球鞋,你要真正去了解品牌,而不是一昧地跟隨流行,你才會發掘出物品適合你的理由,這才是流行時尚最好的詮釋。

「發掘出物品適合你的理由,這才是流行時尚最好的詮釋。」
方序中

在三位的心目中,什麼才是「經典」?
Shoda:經典的東西正慢慢褪去,在我心中「經典」就是不變的東西,作為一個品牌,保留著經典是非常重要的。成就經典的兩個關鍵字就是「放心」,有些新穎的商品它充斥著許多不確定性,而經典的東西,因為接收到許多正面的評價和認可,保留下來之後會讓人產生一種「放心」的感覺,這才叫做經典。

Andrea Pompilio:以前的時尚是一種夢想,,那時候的時尚便是「經典」,時尚應該不是為所有人提供,而是小眾的。現今的「 Fast Fashion」已經把它變成不再是個夢想,小時候看 Versace 的時裝秀,那種感覺很棒、非常感動,覺得能擁有它就是一個夢想,現今則是所有的品牌都能辦時裝秀,以前你必須擁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才能購買奢侈品,而現在無論你是否有足夠的經濟能力,透過購買 ZARA、H&M 等品牌,也可以讓你感受像進入時尚界。現在市場上充斥著太多的服裝品牌,新品牌源源不絕的竄出,有的品牌只做了一季,或者是隔一段時間又再重新回歸,這是非常混亂的節奏,這些現象都是現今時尚界所面臨的危機,會抹煞掉很多的品牌,但是強大且有歷史的品牌依然會繼續生存下去。在我看來,不久後的時尚界,會回歸到 80 年代的情況,某些經典的品牌會留下,因為在未來,Fast Fashion 就不能夠透過複製與抄襲來快速發展。

方序中:因為喜歡電影、音樂,喜歡與別人聊天,對於喜愛老東西我來說,這些老東西的樣子如果能夠被延伸轉化到商品上,會讓我很心動,比如說我喜歡寶藍色配暖色調、線條或是帶有復古感的圖案、號碼,這些不同的組合與搭配都會讓我充滿興趣,我相信歌曲也是一樣,很多人喜歡翻唱老歌,代表這首歌曲在我們腦海中是非常有印象的,所以它一再被另一方式轉化呈現的時候,就會特別吸引你的注意。對於我自己來說,我很喜歡印象中經典的符號、顏色或是圖騰,上面不一定要是具體的事物,反而是越抽象的組合越讓我喜歡。「經典」它不一定要完整把故事說完,對我來說,以混合的方式來演繹經典,是我自己喜歡的方式。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 Onitsuka Tiger。
Shoda:代表日本,獨一無二的存在。

Andrea Pompilio:Easiness。

方序中:Life,它可以很自然而然地融入在你的運動以及穿著裡,在你的生活裡靜靜發酵。

延伸閱讀
Onitsuka Tiger x Andrea Pompilio
2017 春夏系列發表暨新品展演


Onitsuka Tiger

代表日本,獨一無二的存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