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對談 / 新生代演員 許光漢 與 M.MAG 前總監 鄭逸庠 對於 Lacoste 之印象

跟我們分享一下兩位的近況

許光漢:
最近參與到王小棣導演的植劇場演出,是集結了 8 個導演所創立的新平台,分別有 8 部作品、4 種面向的主題。我剛拍完《戀愛沙塵暴》與《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這兩部,現在要上映的是跟藍正龍一起演出的《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植劇場在台灣戲劇市場裡,算是比較嶄新的戲劇平台,劇本、故事與角色內容的刻畫都是非常有深度的。植劇場是在台視每個禮拜五晚上十點首播,八大電視台則是禮拜六晚上十點重播,網路平台則是在愛奇藝上能看到。

鄭逸庠:
我在業界工作了一段時間,但鮮少有時間出來「走跳」,所以可能很少人認識我,但是早期開店時期所認識的朋友,到現在因為工作社交場合見到面,發現他們還是很努力地堅守著自己的專業。我的工作經歷中,大家比較熟悉的可能是誠品集團,我幫誠品打造了全新的平台 AXES,針對台灣新銳設計師做了完整的商業平台服務,從發想、創意到建立都由我一手包辦,這個過程也認識到服飾界、媒體界、跟台灣設計師這塊領域,到現在見到面都會有一種革命情感,還蠻開心的。再來是任職 M.MAG 的營運總監,一年多下來也見證到許多媒體的發展,跟整個品牌的操作,相當有趣。現階段是在讓自己重新思考未來,比較確切的計畫是會協助中國品牌做年度的營銷企劃與專案顧問。此外我偶爾還是會幫一些品牌做 Branding、行銷或跟餐飲品牌開發創意平台,這些目前都還在進行中。

想問許光漢在拍攝戲劇及揣摩角色的過程中,有沒有比較有趣或難忘的經驗?

許光漢:
比較有趣的經驗應該是即將要播出的《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這部作品,我在戲裡面飾演遲緩兒,他有一點性衝動,所以這個角色在大家眼裡跟我的形象落差很大,當時自己也覺得很難勝任這個角色,但依然是盡力演出。很難忘的部分是因為這部戲講述性騷擾的議題,所以在揣摩性衝動上的表情跟興奮的狀態時,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其實王小棣導演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在調適情緒上,他會給我一些想像的畫面,讓我照著他的方向去走。
另外我也要跟大家解釋一下,並不是遲緩兒都會有性衝動,遲緩兒就跟一般人一樣,只是會在某個想法裡面迂迴,在演出這部戲前,充分了解到遲緩兒並不是一種病態,他們做起事來還是非常認真,希望大家不要因為戲裡的演出而有了這些既定印象。

一直在市場上都有其定位,不會褪流行”

記憶中對 LACOSTE 的印象?

許光漢:
一開始對它的印象是很高雅的運動時尚配件,因為在我高中的時候非常流行 LACOSTE 的 Polo 衫,每個人都要擁有一件水藍色或桃紅色 Polo 衫才不落伍,所以當時候就買了一件。在這之後,我有穿過 LACOSTE 一雙全白的休閒鞋,皮革材質,穿起來很舒服,CP 值很高,而且我覺得 LACOSTE 它一直在市場上都有它的定位在,不會褪流行。像是我認識的一位造型師朋友,他在尋找一些休閒雅痞的服裝造型時,就會把 LACOSTE 的服裝或鞋款加入到選項裡面,可見 LACOSTE 在大家心目中還是有一定的高度。

鄭逸庠:
對 LACOSTE 的印象也是在我高中時期,有些家境還不錯的同學,他們的父母出國旅遊回來都會帶 LACOSTE 當作禮物回來,那時候很好奇為什麼 Polo 衫上面會有一隻鱷魚,這件事情就變成同學之間的一種優雅且高貴的象徵,但那個年代台灣還未引進,是到出社會,台灣開始有了代理之後,才慢慢去了解這個品牌。LACOSTE 最早是以專業運動品牌起家,因為我從以前就喜歡看網球,所以都會看到選手們穿著全白的 LACOSTE,拿著木拍揮擊,那個畫面始終停留在我腦海中,讓我覺得 LACOSTE 就是一個氣質優雅、乾淨簡約的品牌。
我對 LACOSTE 很重要的記憶點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高中,第一次認識它的心情,第二階段是在日本,2006 年那時候的總監是 Christophe Lemaire,當時的 LACOSTE 就有涉入到高級時裝這塊,這個設計理念對我來說是重新認識 LACOSTE 的機會,到現在印象還是很深刻。







出門前會先從哪個部分搭配起?

許光漢:
我是一個不愛整理頭髮的人,所以我的重點都會放在帽子,我會先選一頂帽子再選擇我的衣服該怎麼搭配;鞋子是第二,對我來說,上半身穿的再好,少了鞋子的點綴,就會顯得怪異。

鄭逸庠:
一般我會先決定上衣款式,什麼樣的上衣來決定搭配的褲子與鞋子,不論是要問我穿搭的邏輯或風格,基本上到了我這個年紀,簡單自在是很重要的,當然在生活上的歷練;對於流行的看法;跟對於自己的了解都是很重要的,即便再簡單,我都還是能穿出屬於自己的態度跟氛圍。

想請問鄭逸庠,會如何建議像你這樣年齡的人來搭配 LACOSTE 鞋履?

鄭逸庠:
其實不太需要去建議, LACOSTE 基本上就是個簡單且有氣質的鞋款,它就是適合不同風格的人來駕馭,像我這樣年齡的人來說,不論是以牛仔褲、七八分的捲管褲甚至是夏天的短褲,不管怎麼配都能得出特別的造型氛圍,搭配 LACOSTE 鞋履並不是困難的一件事情。

今天所穿著拍攝的 LACOSTE 鞋履,與兩位記憶裡的 LACOSTE,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許光漢:
感覺 LACOSTE 越來越精緻,鞋款的系列越來越多樣化,衣服種類也更多,以前對它的記憶一直停留在百貨公司的櫃位上,充滿著各種顏色的 Polo 衫,而今天看見 LACOSTE 的新鞋款後,也了了解它就是一直維持在一個比較高端、優雅的品牌定位。

鄭逸庠:
老實說看到這些鞋款並沒有非常熟悉,記憶仍停留在早期帆布的基本款,現在因為技術的改變,大家對於穿鞋的需求也不同,所以為了符合品牌都會及優雅的基調下,還要滿足機能的需求,在鞋底跟面料上加入了運動元素在裡面,但也不會違背原本應該要有的優雅調性,所以整體線條跟色系,搭配起來還是有著專屬 LACOSTE 的法式風格。



“不管怎麼配都能得出特別的造型氛圍,這就是 LACOSTE”



Lacoste “Connection” Footwea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