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四分衛 23年的變與不變 featuring with LEVI’S

自 1993 年成軍至今 23 個年頭,四分衛歷經無數次改頭換面,也曾經歷過分離又重聚,團員的來來去去為四分衛帶來了多變的曲風,他們自己也自謔「唯一不變的就是變」。現在的堅強陣容除了元老團員團長虎神和主唱阿山,還有貝斯手奧迪和鼓手緯緯。身為台灣地下搖滾樂團的先驅,從 Live House、野臺開唱和校園演唱、大大小小的舞台累積了穩健的表演實力,說他們見證了台灣當代的獨立搖滾場景也不為過。如今在人事淬鍊後更成熟的他們,更不吝於講愛,用鐵漢的搖滾柔情,講述更多人與人之間關於愛的故事。


時序步步邁入 2017 ,跨年夜總是充滿正向力的,是勉勵我們許下來年願望、使我們懷抱著期望來迎接新年的日子。當我們獲知 LEVI’S® 即將舉行「鬧音樂‧搞丹寧」 跨年派對的消息,並且以台灣獨立音樂、樂團來作為主角,趕在活動前夕,我們邀來四分衛樂團,在他們登上搖滾貨櫃、賣力飆唱之前,用他們釀了二十多年的搖滾靈魂,隨性從容的和我們喝一杯咖啡,聊一聊台灣的獨立樂壇生態,或許,他們也悄悄的許下了一份新年願望。
可以聊聊新專輯《愛曾經讓我們在一起》的概念嗎?
阿山:因為前一張專輯叫《愛可以讓我們在一起》,那我們想說做一個延伸,就變成了《愛曾經讓我們在一起》。其實《愛曾經讓我們在一起》並不一定只代表感情的部分,它可以象徵人生旅程每一個過程、每一個遇到的人。譬如說我們現在在訪問的時候,也許過了很多年以後,我會突然想到這個情景。各種不同的片段,各種與人相遇的故事,都是我們這次想要寫的。
虎神:這張專輯形成的方式也不太一樣,以前我們所有的歌,從做完、編完、練完,甚至出去 Run 了半年,歌迷都熟悉之後,我們才進到錄音室裡錄音。這次在錄的當下,有很多尚未確定的部分就開始執行製作和錄音期,所以是一步一步地累積堆積起來,甚至到後面的混音後製都是這樣。

為什麼近兩張專輯都是以愛為主題?
阿山:以前我們對寫「愛」這件事覺得很肉麻,說不出口,雖然現在也不一定輕輕鬆鬆就能說出口,但用寫的會比較自然。我覺得好像因為參與《一首搖滾上月球》這個紀錄片,看到老爸他們心裡很受感動,不知不覺「愛」這個字就變得很容易表現出來,因為歌詞裡面「愛」這個字變得比較多,關於人的部分會往這個地方想。然後音樂的部分,以前四分衛的歌小調的東西比較多,好像這兩張專輯有比較多的大調。

這樣的轉變是因為什麼?
虎神:大概是因為老了。四分衛這個團已經 23 歲,明年就 24 歲。這一路來不知不覺會有一些轉變,有時候的改變是在順其自然當中,我們自己沒有發現,但有一天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會突然發現的確好像跟以前不大一樣了。

這次的 Levi’s 跨年音樂派對,跟以往的表演最大的不同之處是什麼?
奧迪:我們都會穿 Levi’s 的衣服(笑)。然後這次會有很多首新歌,而且場地是在貨櫃屋裡面,把貨櫃挖掉一面當成舞台,蠻特別的,我們自己也蠻期待的。而且 Levi’s 這些年更關注街頭文化和樂團,也很期待未來會激盪出怎樣的火花。

你們覺得 Levi’s 傳遞了怎麼樣的態度?跟樂團傳遞的態度有什麼相似之處?
奧迪:牛仔褲就是耐用和耐操。其實對玩樂團的人來說,不知道為什麼喜歡的打扮就是牛仔褲。
虎神:而且 Levi’s 的商標是兩匹馬在拉,其實一開始它是很藍領階級的東西,而且越穿越好看,越舊越好看。樂團總是給人比較草莽、直接的感覺,牛仔褲的精神也是這樣。雖然現在牛仔褲已經發展到可以很時尚,不一定只有街頭,很多人參加派對時都在穿,但本質精神是沒有改變的。



愛可以象徵人生每一個過程,也許過了很多年以後,我會突然想到這個情景。各種不同的片段,各種與人相遇的故事。



身為搖滾樂團的成員,你們會怎麼定義搖滾態度?
阿山:搖滾態度不一定在音樂上,認真過生活就很搖滾了。積極去做想要做的事、過你想要過的人生,這就是你的搖滾態度啊!
緯緯:像我有個朋友在澳洲打工遊學,超酷的,他就是打工,把錢全部花光,然後到下一個城市,再打工再把錢全部花光再去下一個城市,就這樣把澳洲全部玩完,其實他也沒有多有錢,只是比較敢。

你們除了用音樂傳遞你們的能量之外,也會與公益團體合作傳遞這樣的態度嗎?
虎神:最近我們比較常跟公益團體合作,不是刻意的,是剛好有這些機會。你玩自己喜歡的音樂是一件事情,但同時也可以透過音樂跟不一樣的單位開啟一些人的希望,其實也在透過音樂引導整個社會,讓大家有不一樣的觀感。從 1990 年開始,很多人對搖滾樂有一些負面的思維,40 歲的人好像可以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情,讓你的音樂在每一場都可以開啟不一樣的想法。對呀,我覺得搖滾樂跟很多流行樂不一樣就是它有些時候就像個宗教,這個宗教可以把人的心引導到哪一種地方,曲風、現場的表演,視覺聽覺很炫,那個都會過,但是你留下來的思想,你帶給人家回憶的東西可能是永遠都拿不掉的。

LEVI’S「鬧音樂.搞丹寧」2017跨年派對

跨年有禮、帥氣無罪

自1873年推出全世界第一條牛仔褲501®,LEVI’S® 品牌 DNA 中就流著原創血液,崇尚「活出真我」精神。為讓這股不受拘束、無所畏懼的精神燒進 2017 年,LEVI’S® 將在 2016 年 12 月 31 日、2017 年 1 月 1 日直搗信義區時尚要地,一連 2 天在新光三越 A8 前廣場,大玩 LEVI’S® 「鬧音樂‧搞丹寧」2017 跨年派對!邀請 6 組台灣獨立樂團,在兩層樓高 LEVI’S® 搖滾貨櫃舞台 Live 接力飆唱,號召年輕狂熱的你,以奔放不羈反骨音樂魂迎接2017。

看見四分衛身上帥氣的布章了嗎?2 日活動現場 Tailor Shop 提供免費客製化服務,限量推出多達四十幾款的四大主題個性布章。另外,新的一年就是要電力全開、潮帥登場。LEVI’S®「2017 新 Young 連線活動」號召全台丹寧狂熱份子站出來!只要在 12 月 31 日至 1 月 1 日的「鬧音樂‧搞丹寧」跨年派對期間,無論是穿上你的 LEVI’S® 盡情帥、或與任何 LEVI’S® 元素單品合照,上傳 IG 紀錄你的新潮樣,就抽 LEVI’S® 年度新裝;報到「鬧音樂‧搞丹寧」2017 跨年派對現場踩點,還能再搶 LEVI’S® 新春扭蛋,讓你跨年有禮、帥氣無罪!

你們而言怎麼看待現在的音樂市場?數位市場是否帶給你們怎樣的衝擊?
阿山:我們從以前發專輯,那時候還有聽說盜版這件事情,到後來變成 mp3 下載,現在已經不下載,變成網路連接。所以沒辦法從單一的傳統專輯裡拿到唯一的收入,其實這也是跟整個產業有關,唱片公司也在改變,甚至有些瓦解,也是因為要靠以前的模式生存已經很難了。
虎神:現在的樂團得多方面經營。因為你的 CD 已經變成一張名片,你如何讓這張名片送到各個消費者身上,所以要製造自己被需要的方式,可能要在表演上不一樣,或者在音樂上很獨特。簡單來說,就是表演變得比以前更重要了。現在透過很多不一樣的載體,數位的、影像的,表演變得很多元。那傳統 CD 當然不可能不做,而且我們會做的一樣賣力。我們有發現有一些音樂人,其實出專輯力道放得比較輕,可是我們希望樂迷買了我們的專輯,就算過了很久之後,還是覺得很有價值,會想要送人當作禮物的。

你們成軍二十多年的變和不變分別是什麼?
阿山:沒有改變的就是一直在變。
虎神:變,就變老了啊。不變就是還是會一直想要寫歌,做新的作品出來,還是很習慣樂團的音樂形式,因為現在樂團已經不一定要是鼓、貝斯、吉他這種狀態了,有些兩個人就上去,有些團都改組了,但是電子並不是我們的強項。
緯緯:可以玩這麼久,就是因為我們還是堅持自己,不會放棄這個東西的理念。除了四分衛很多團的人,覺得沒辦法生活,就去轉別的職業啦,我們可以撐這麼久,就是我們還沒有放棄這個東西,我覺得還是願意做下去,再做看看,看能改變台灣的什麼音樂環境。



我們可以撐這麼久,就是因為還沒有放棄,還是願意做下去,再做看看,看能改變台灣的什麼音樂環境。

LEVI’S®
Facebook FanPage
【活動免費入場】

LEVI’S®「鬧音樂.搞丹寧」2017跨年音樂派對
搖滾貨櫃音樂派對時間2016月12月31日、2017月1月1日,下午2點 ~6點
信義新光三越A8館前廣場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2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