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強拳 – 日本 ACE 長谷川穗積的波濤人生

2016 年 9 月 16 日,35 歲的新一代 WBC 超蠅量級(55 KG)世界拳王「長谷川穗積」,被 13 歲的兒子在擂台中奮力抱起,與八年前抱起幼兒們慶祝的畫面相較後,無論現場拳迷或電視轉播前的觀眾,此時都已無法止住淚水……,這位能在各項運動神人輩出的東瀛,被封為「日本 ACE」的王牌拳手,又一次戲劇性地燃燒拳魂,再一次讓人動容。


熱愛拳擊卡漫、電影的人們,接觸真實世界的職業拳壇會發現,現實絕對比 ACG 所描繪的故事還誇張;由於曾是職業拳手的父親才打三場比賽就因心臟疾病被迫退休,從小接受父親嚴厲指導的長谷川,甚至對拳擊產生排斥轉去打兵乓球,直到 17 歲與現任妻子相戀後,才決心邁向職拳;然而參加職拳證照考試第二次才通過,生涯前五戰就有兩場吞敗、爭奪日本新人王失利的初期表現,怎麼看都是前途昏暗的小角色,最後卻被被譽為日本最強的男人!?

長谷川就在鐘錶店一邊打工賺時薪 850 元日弊,一邊與同濟好友苦練下,奠定他一秒十拳高速連打加上反擊的正面對決風格,開始吸引拳迷的目光;完成東太平洋拳王三連霸後,獲得挑戰 WBC 雛量級(53KG)世界拳王 Veeraphol Nakhornluang Promotion 的機會。泰拳拳王三量級制霸的 VNP,踏入職拳戰場只花四戰就當上世界拳王,而後擊沉日本傳奇不死鳥「辰吉丈一郎」,奪下 WBC 雛量級世界拳王腰帶後,六年間共成功衛冕 14 次,14 戰中包括不死鳥的再戰 KO 及日本名拳王「西岡利晃」四戰不勝,而被媒體封為「日本拳擊界的死敵」,宛如怪物般的存在。

2005 年 4 月 16 日,長谷川與 NVP 的末盤互轟,成為年度最佳比賽,經過六年共 20 場的奮鬥,長谷川終於站上世界頂點,正式開啟他長達五年的十度衛冕(包含7 KO 勝、四度獲選日本拳手年度 MVP)的榮光,並與 NVP 的再戰中將他 KO,一報拳壇前輩之仇。

2006 年底,罹患大腸癌的母親採取的重粒子放射治療,一次就要 300 萬日幣,從此,長谷川穗積拳頭背負的重量更加巨大,其正面拼戰世界強者的無懼風格,備受日本棒球巨星松坂大輔、金本知憲及日本格鬥天皇魔殺斗的推崇,成為當之無愧的日本 ACE。

2010年,第 11 次衛冕戰中,被重擊的長谷川留下緊抓繩圈讓自己不倒,直到裁判喊停的感人畫面最後的傲骨讓全日本動容,竟然以敗戰之姿獲得年度最佳比賽。而從王座摔下的長谷川此時更遭逢母親過世的噩耗,他仍毅然決定升量級與 WBC 羽量級世界排名第一的 JCB 爭奪王者,當時這位墨西哥高手擁有 25 戰 25 勝18 KO的完美戰績,長谷川就在過世的母親照片前奪下勝利、完成二量級制霸,再讓拳迷哭成一片。




然而世界拳壇比人生還要無情,在受度衛冕戰被 KO 後,長谷川明顯已過顛峰期,即使 2014 年挑戰 IBF 世界冠軍,又一次慘遭擊沉,但這位鬥士並沒氣餒,今年抓住挑戰世界拳王的機會後,賽前練習到左拳骨折讓他發出落敗引退宣言;五年來失去腰帶後奮戰不懈重新爬起,以 35 歲的氣魄和經驗,最後利用繩圈技巧和重砲型的世界拳王互轟,導致對手受傷的鼻子無法呼吸棄權 TKO,長谷川戲劇性地重返榮耀,成為日本史上最老的三階級制霸世界拳王,而這次他更是為了與兒子的承諾。

賽後有媒體這樣報導:「長谷川的夢想是讓 13 歲卻已比他壯碩的兒子,在擂台中將他高舉慶祝拳賽的勝利,而他兒子表示因為父親辛苦減重變得瘦小,讓他覺得很輕很容易抱起……,但你的父親拼命所達成的一切,卻是如此之重」。與當年為癌母而戰的十連霸、血戰泰國怪物的新仇舊恨、抓繩圈硬是不倒的鬥魂與喪母之戰的傳說,一次又一次地證明,在長谷川矮小的身軀中,無限的鬥魂就是他被稱為日本 ACE 的主因。



而後他於去年底決定退休,也讓人期待更多年輕的日本拳手,蛻變為真正的王牌。

Always inspiring to watch. Gives 1000% all day。這就是日本 ACE 長谷川穗積(36 勝 5 敗 16 KO)波瀾萬丈的拳擊人生!How can you not get romantic about Boxing?



林王河馬
以白金宅宅之星為己任的激進份子
一嘴好拳的格鬥迷,酷愛 ACG、R&R、KPOP、正妹和 KU 籃球隊,現任雜誌編採與 B 級拳擊教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