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齣時裝秀,腳上走一雙 Nike

那些時裝騷被重現的 Nike 經典

時裝和街頭文化的關係在今代已密不可分,世人們對於”風格”、”混搭”的定義已經越來越顯靈活,格局也更廣更大。相信對於二者: 時裝客而言,它們在 Streetwear 上感受到新鮮的刺激與配搭方式,運動時尚風格的興起,讓更為注重細節與品質的”紳士”們在對於其運動與生活風格穿搭中,能得到更大滿足;對於街頭文化陪伴長大的族群來說,越來越多的 Hi-end 高端街服的誕生,不只是代表街頭服飾將染上”奢華”一詞的負面觀感而已,其實更多的是為那些真心喜愛 streetwear、underground culture,或是認定了”自己無法每天穿上傳統西服”、”就是喜歡年輕服飾”的新世代族群們,提供一個更為完善的體系而已,如同日本知名設計師川久保玲的品牌 (像男孩一樣),我們都想當一個長不大的男孩。

回到正題,COMME des GARÇONS 日前參加巴黎時裝周,眼尖的人可以發現,女模腳上套了一雙從未發表過的 Lunar Epic Flyknit,最引人注目之處為鞋頭帶之綁帶設計,略帶柔性的設計,和 Lunar Epic Flyknit 搭配起來毫不突兀,據悉這可能是 COMME des GARÇONS x Nike Lunar Epic Flyknit。從前陣子引發熱烈迴響的 COMME Des GARÇONS x Nike Air Moc 和 COMME des GARÇONS x NikeLab Air VaporMax 看來雙單位接觸不斷,未來或許川久和 Nike 會建構成一個更完整的體系也說不定。



如開頭所提論,在時裝和街頭文化開始密合之後,一直以來 T 台上就不斷出現 Nike 的身影,除了像 CDG X NIKE 這類和新系列一同發表的聯名款式之外,有些設計師更會大膽利用早期名作的再曝光,更能吸引焦點。像是 John Elliott 在 2016 春夏秀 上,就請模特兒著上了數雙不同款式、跨越幾個年份的 Nike 球鞋,如 Air Uptempo、Air Max 1、Air Max180…等等,John Elliott 對 Nike 的喜好可見一斑。

此外,伸展台的 Nike 可不僅限於正火紅著的款式,有些更是被少數人們關注,或許是透過一些側面力量,迫使官方更注意。於 2000 年誕生的 Air Presto,當時除了元祖色款,還配合了當時的奧運發售一新色,自發售以來一直備受職人們的關切,停頓了好幾年之後,Presto 復活很大部份原因可能是因為其和 在 2016 年的合作,但在 2015 的春夏,法國品牌 Etudes Studio 設計師就已讓半數的模特們換上了全黑款式的 Air Presto。而 也同樣在 2015 年,大量地運用全黑款式的 nike Air Rift,使它和品牌服裝的前衛運動造型結合,神氣的昂首闊步於伸展台上。事實得見,這些備受藝術家和設計師率先投入關切的款式,現在也都得到不錯的”照顧”。事實上,關於流行趨勢這回事,其實很多商品在浪頭興起後,被大眾化的行銷推廣,其實已是它慢慢走向”不酷”的時期了。而下一次伸展台又有哪位設計師想對他喜愛的 Nike 款式踏出一些聲響呢?會是 Nike Air Zoom Haven?還是…?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strid Andersen 2015 SS

最後,為了向上周末公開的 Nike Air Vapormax 致敬,放一張秀照給大家欣賞,帥氣地結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