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年曾經流行什麼?大佬們曾經人腳一雙的裡原宿經典鞋履 Gravis

日本單位 BILLY's 重製訂名作 Rival

來自東京的 Billy’s,日前釋出了它們和 Graivs 的名作 Rival 的三個配色。在 90 年代至千禧年間,裡原宿風氣在亞洲爆發之時,當時的球鞋市場,在流行雜誌上常見型人們搭配的球鞋除了 Nike Air Force 1、Air Jordan 1,而 Dunk SB 風氣尚未爆發之時,除外由西方傳至日本走紅的 Gravis 是當時的一個重要印記。Gravis 是由 Burton 滑雪板公司旗下開發創造的品牌。品牌理念是要為衝浪、滑板家、滑雪員提供休憩時穿的球鞋,而當時名作款式 Factor、Tarmac、Rival,以及 Kona,由於其樸雅的灰、米白、大地配色,前衛外型、並強調出質感並乾淨的風格,是非常適合日本的品味,理所當然傳至東方時廣受到日本民眾們的喜愛,更間接成為了鞋迷們在穿著著名運動品牌之外,另一個更能表現個人特色的選擇。

爾後的發展,受到裡原文化的影響,洋岸另一頭的台灣及香港也受到影響,除了香港和台灣開設了 A BATHING APE,青年街頭設計開始受到注意,而當時香港興盛起一種 Figure 文化,而 Michael Lau 更是早期的領頭角色,而當時他將他為 Tom.com 製作的人物穿上 Gravis 的鞋款,經 Gravis 公司察覺後,更設方將這些珍貴的作品用 1800 美金的價格買回,成為一段品牌趣聞,也顯現出當時 Gravis 在文化上的影響力。

Tom Kids -Michael Lau (著用 Factor)

Tom Kids -Michael Lau (著用 Factor)

Gravis 受到日本裡原圈的關注,在當時藤原浩、江川芳文(realmadHectic)、牧田耕平(MOTIVE)、等品牌等業界人士的愛用及背書,Gravis 與 GOODENOUGH 的初代聯名款筆者更曾在日本拍賣中在看到超過數十萬日幣的炒賣價。後來隨著風潮的褪去,Gravis 雖然還在經營中,也曾經引入台灣一段時間,但風采卻已不是當年盛氣凌人的那個品牌,質量和設計面向都乍似換回美式靈魂。這次 Billy’s 推出的 Gravis Rival,使用 Beige、Black、White 三色,依舊是充滿著日系素雅的設定。但對於球鞋市場已完全更軼的現在,雖然前數年間偶而有日本單位與 Gravis 再生企劃產生,但似乎無法重返早期的榮光。名作款式的重新推出,除了喚醒一部份老玩家的記憶之外,對於 Z 世代的再開發及吸引力,究竟會有多少呢?

Hiroshi 著用 Kon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