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道與藝術的兼容並蓄 專訪 Calligrapher Mami

於台灣的首場個展將顛覆大家對於書道的印象

書道,這個源自於中國的表現形式,在日本與茶道、花道,共譜代表日本重要傳統的三道之一。將書道與當代藝術相連,成為現今跨界合作的新顯學,而來自日本的書道家万美,以獨創的〈Calligraf2ity〉流派獲得各界注目,更是近年相當火熱的藝術家之一。本次在(pon ding)的邀請下,書道家万美於台灣的首次個展已正式展開。透過 Keedan.com 的角度,讓我們一起認識書道家万美兼容並蓄的藝術美學。


About Calligrapher
Calligraphy + Graffiti = Calligraf2ity
書道家万美(Mami)從九歲開始習字,畢業於日本大東文化大學,主修書法,在万美的書道生涯當中,以自創的「Calligraf2ity」流派作為創作核心 –––– 融合日本書法與塗鴉去進行表現。前者代表語言的視覺藝術、後者屬於嘻哈文化的一環,對於万美而言,兩者互有相通之處,也正因為万美對於書道的創新,在日本激盪出劇烈的化學作用, 自 2013 年為 LOTTE 樂天小熊餅創作文字起,包括 CASIO G-SHOCK、X-GIRL、小林幸子與中川翔子合作的「無限∞ブランノワール」單曲、HARE.JP、JOURNAL STANDARD 以及知名搖滾樂團 VAMPS 等知名品牌單位的合作,以及每年個展的舉辦,無論是靜態的作品展示,亦或生動的現場創作,皆能感受万美獨特且深具靈魂的文字魅力。

Mami 曾經來台於台灣藝術大學習字一週,也因此萌發了在台灣舉辦展覽和進行演出的想法。嘻哈、街頭文化、音樂派對、書法都是她所愛之事物,其自創的新詞「Calligraf2ity」,代表著將這些事物融合,透過自由、無設限的意志去展現作為新一代書道家的風範與想法,尤其用毛筆進行英文的書寫,或者運用墨水外的顏料讓筆觸更為生動,突破框架的思維也讓万美成為新生代藝術家中獨特的存在。万美除設立推廣書道的書道教室「黑美會」,同時以繪畫和其他視覺藝術形式表達她對文字的熱情。自上回 JOURNAL STANDARD 台北店的開幕演出深受來賓好評,本次於朋丁的首場台灣個展,万美將讓大家從作品的角度一探自身的創作軌跡。

近期有什麼覺得驚奇或有趣的部分可以與讀者分享。

Mami:最近在黑色系列的創作特別有感覺,因為之前的創作是比較繽紛的系列,有時候感覺到了極限就會再調整創作的方式。算是最近生活上比較有趣的部分。

與朋丁的合作是如何展開,本次個展在作品上的設定,籌備過程有什麼印象深刻的部分。

Mami:我在得知朋丁是透過 SNS 社群網站上日本網友的推薦,當時看到現場的照片就相當感興趣,覺得這邊自己辦展很夢寐以求的環境。當時自己很火速的訂了機票,迫不及待來到朋丁現場,後來跟朋丁的工作夥伴聊過後更喜歡這裡的氛圍,因此開始洽談有無在此辦展的可能,也很幸運促成了這次合作。印象深刻的部分,應該是這當中我很積極的馬上訂了機票來台,現在回想對於這樣衝動的舉動真的有種太好了的感覺。

成為書道家的起點可否與我們分享。

Mami:我從小就很希望長大可以成為一位藝術家,也對此領域做過許多嘗試,像是繪畫、音樂製作、影像剪輯,但就好像少了一點,沒有一種「這就是了」的感覺,後來在大學時接觸書道,這個領域算是還沒有經過相當的開拓,相對的可以找到切入點做出創新,爾後我就確定了以書道進行創作的志向,持續鑽研下去。大學時期研習書道是在半工半讀的狀況下進行,很感謝當時許多貴人讓我可以兼顧這兩面並行,存到一筆錢讓我可以更專心進行創作。

於朋丁舉辦的書道家万美首次台灣個展 「Calligrapher Mami solo exhibition」,展出了万美從古典工筆、薄黑意念、以及帶有繽紛色調的「女」字系列,豐富多元的筆觸呈現。尤其是女這個字僅由三個筆畫組成,直線、曲線與折線,在豐富的色彩下象徵著女性身形意識的多樣性,也讓書道的工筆下多了一分藝術的氣息。開幕活動中万美也請到了台北友人小野竜哉所經營,知名的赤綠餐廳提供道地的日式外燴料理,並在現場揮毫創作日本茶道中深具意義的「和敬清寂」四字,為台灣個展留下動人心弦的註腳,也讓在場觀眾對於書道的既有印象建立全新的認知。


Mami 如何詮釋自己的創作風格。

Mami:我的創作風格遵循一個很大的原則,就是從傳統以及歷史的脈絡下去進行自我作品的展現,我很堅持這個部分。

在書道與塗鴉,有無讓万美注意的藝術家,以及在書道中最喜歡的字體。

Mami:USUGROW 是我相當喜歡的藝術家,音樂家的部分是跟我同鄉,來自山口県的音樂家東京月桃三味線,喜愛的字體部分是北魏體。

用毛筆書寫英文算万美開創了新的格局,如何看待書道結合西洋文字的部分。

Mami:英文字比起漢字是比較簡約的文字體,相對下是較好發揮的題材,我可以用比較自由或者獨到的方式去轉化字型的呈現。唯一要注意的部分是英文字母的筆畫是比較少的,整體來看,畫面的構圖會更需要經過設計。

在創作的部分有時万美以全黑的色調進行創作,有時卻又帶著繽紛亮眼的個性,在色彩的拿捏上有著什麼標準。

Mami:在色彩繽紛的主題部分,很多部分都是將當下的心情轉化為色彩的表現,或者是依直覺來選擇使用的色彩,甚至是拿起什麼顏色就直接使用;全黑的部分在我的想法裡,黑色反而是最繽紛的色系,因為光是一個黑色可以從亮、粉或消光等呈現完全不同的色調,在全黑的創作上反而可以更靈敏的思考,比如加入光反射時的效果,對我來說黑色是相當有趣且迷人的。

Mami 除了精彩的書道藝術,另一項值得細細品味的即為現場的創作演出。2016 年 JOURNAL STANDARD TAIWAN 的開幕現場,在鎮座 DOPENESS 詞韻 flow 下富饒律動的書寫表現,帶給與會來賓一個難忘的一晚。Mami 表示:「對於現場創作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可以吸引大家的目光讓大家對我感到印象深刻,所以我想到用這樣的表演方式進行創作,這種形式我稱之為「曼陀羅」。在畫面的構圖上也相當搶眼,容易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色調上我會以金色、黑色、白色、紅色為基底,因為這四色我覺得是相當突顯亞洲特色的色系,對於國外的朋友或者現場的觀眾也更容易引起共鳴;另外對於現場表演我有一個習慣,就是決不弄髒表演現場,所以在事先都會做好防止髒污的準備,表演完的筆具我一定不會在現場清洗,會用保鮮膜包住後塑膠袋打包好回家清洗,算是自己一個小堅持(笑。」

聊到對於 Mami 來說印象最深刻的聯乘經驗,Mami 表示:「印象最深的部分是 2016 年與日本品牌 HARE.JP 的合作,當時在原宿店進行整修時,我就直接在外面圍起的布幕上書寫預告活動的資訊,這當中除了有機會與 HARE.JP 進行一系列商品的合作,也擔當了現場的視覺設計;在活動的前夜祭,我與同樣出身山口県的音樂家「東京月桃三味線」以「和」為主題進行了相當難忘的共演,這也受到 freelance editor 本鄉先生的照顧,是我目前印象最深的一次合作。」

HARE(ハレ)(@hare_official)分享的貼文 張貼



對於書寫的工具上有著什麼挑選或保養的習慣,心中有無覺得最棒的書寫用具。

Mami:書寫的部分會依作品的大小來選擇筆具,沒有特別的保養方式,多是以清水洗淨後曬乾,目前最喜歡的書寫用具是自己訂製的筆,2015 年委託歷史相當悠久的宮崎県文林堂,以「並非硬毫而是方便提筆」為需求製作了名為黑美 (Black Beauty)的毛筆。筆管呈現黑亮的光澤,毛的部分比較接近兼毫但又做了依自己喜歡而進行的調整,是自己相當喜歡的文房用具。另外黑美在價格上也是相當平易近人,我覺得與其買了昂貴的筆但是需要很小心的書寫,倒不如價錢親切且能夠盡情的揮灑嘗試,少了一分壓力我想創作上也會更為開心。

在一日的作息上的規劃可否與我們分享。

Mami:一天的作息大概是這樣,白天會回 mail 跟進行一些家務,以及一些靈感的尋找構思,晚上大概從 12 點開始工作,或者很累的時候位在這時放鬆一下看看 DVD。喜歡在半夜工作的原因,除了不會有其他的干擾,相對的也可以更專心在創作上。

對於品牌、人物、或音樂家,心中有無最想合作的對象。

Mami:山本耀司 (Yohji Yamamoto) 是我相當喜愛的品牌,包括自己常穿的服飾也都是山本耀司的作品。真的很希望有一天可以和這位時裝界的巨匠展開任何形式的合作。

有什麼樣的表演形式,或者創作上的呈現是自己感興趣而尚未嘗試的。

Mami:希望可以在大樓的外牆進行創作,感覺會相當有趣。

成為書道家至今,有無感到最不甘心的時候。

Mami:有的時候與業者合作,業者會提供你一個對於文字的想像,但有時以我的認知創作出來了,業者會說這不是我要的感覺請你再修改一下,有可能因此卻一改再改,這個時候會感覺很不甘心,但也會更加努力。

覺得研習書道對於自身的改變。

Mami:把書道變成工作之前,書道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影響,變成工作之後,無論是工作上的委託,或者是創作上的建議,以及在想法上的精進,都是以前自己沒有想過或者接觸過的。比方來說在一個工作的現場進行創作,書道這時就好似一把鑰匙,開啟了許多可能過去沒有注意的新靈感,透過自身的作品,反而見到更寬廣的世界;另外最大的改變應該是在工作場合,或者是創作上認識許多新的朋友,在價值觀上對我也產生滿大的改變。

未來可以與我們分享的計畫。

Mami:創作的部分目前告一段落,展覽所呈現的已經是自己近期作品的一個總結。不過在品牌的合作今年比較豐富,關於服飾的部分許多會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正在醞釀中,這部分請各位朋友可以多多期待。(笑



〈Calligraf2ity〉書道家万美個展 Calligrapher Mami solo exhibition
展覽時間
2017/3/18(六)— 2017/4/16(日)
展覽地點
朋 丁 pon ding 2樓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53巷6號

pon ding Fan Page

Calligrapher Mami Official Web
翻譯協力:宮下理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