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五件具攻殼色彩的特殊單品

更加讓人期待電影版的到來

「你不覺得這樣的設計看起來就很攻殼嗎?」總編拿著這項有趣的單品對我說著,因此讓虎編興起了製作這項特輯的念頭。翻拍自士郎正宗的動漫畫作品,由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率領北野武、麥可·卡門·彼特(Michael Pitt)、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等實力演員,由魯伯特·邁爾斯·山德斯(Rupert Sanders)執導的《》() 即將於 3 月 31 日上映,本回的起點搜查線特別嚴選五種領域的特別單品,帶領讀者朋友們先行體驗攻殼機動隊的獨特氛圍。
INSTA PUMP FURY x 攻殻機動隊
以字面上看待帶有攻殼色彩的單品,自然不能忘記 2012 年 Reebok 與玩具廠牌 Megahouse 聯手,推出攻殼機動隊的聯乘單品,將俗稱「攻殼車」的小型思考戰車タチコマ「塔奇克馬」化為延續 80 年代 Instapump 技術, 90 年代誕生帶有充氣性能的近未來鞋款 INSTA PUMP FURY,以塔奇克馬的銀藍色系為發想並加入具未來感的光澤與色塊。當時全世界 500 雙限定造成鞋迷與動漫愛好者的搶購,在 2014 也推出第二次合作。此鞋款至今仍是 PUMP FURY 系列代表的聯乘作品之一。
MV Agusta 「Ballistic Trident 800 Concept」by
在對於車輛改裝諸多限制的台灣,卻誕生一位改裝界的世界冠軍,總是特別耐人尋味。曾於 AMD World Championship、Moto Bike Expo 與 Essenza – the Essence of Motorcycle 等國際賽事屢創奪冠紀錄的世界改車冠軍,Rough Crafts 主理人小葉在 2016 年與素有重車界藍寶堅尼的之稱的 MV Agusta 合作,將 Brutale 800RR 改造成 「Ballistic Trident 800 Concept」式樣。結合工業機械視覺與未來感流線身軀,讓古典與科技交會,就好似攻殼機動隊背景設定帶來的 cyberpunk 意象。
DOMINATOR – Cerevo
PSYCHO-PASS 心靈判官》是由知名電視劇《大搜查線》導演本廣克行擔任總監督,虛淵玄擔任腳本原案的動畫作品。2012 推出就受到熱烈的討論,也成為 cyberpunk 題材的知名作品。雖與製作攻殼機動隊的 Production I.G 同公司,PSYCHO-PASS 走的是貼近《銀翼殺手》般的黑暗取向。劇中的特殊手槍 DOMINATOR (主宰者),可以檢測嫌疑犯的心靈指數上傳先知系統測量判定是否為潛在犯,2016 年更進一步推出了實體版的主宰者,在色調與槍枝的設計感覺亦相當適合出現於即將上映的電影版中。
XSENSE Project
傳奇塗鴉藝術家 sense 一直以來對於公益相關的創作議題有著相當程度的重視,除在 2009 年 88 水災時曾響應藝術家的聯乘商品義賣,也與數位藝術家 Taketo Kobayashi 有著一個名為 XSENSE 的合作企劃,利用 3DCG、 3D printing 等技術將藝術與科技相連產生全新的作品。近期 XSENSE 發表了將矽膠、尼龍等材料利用 3D 列印技術製作成的義肢,彷彿科幻片般的生物工學設定,也突破了一般大眾對於義肢的認知進而推至美學的境界。對應到攻殼機動隊的思維,也更貼近仿生假肢的呈現。
Nike Air Max 1 Flyknit Royal x Arthur Huang AIRBAG
Miniwiz 小智研發的創辦人黃謙智在「回收利用、永續發展」的議題上一直有著不留餘力的堅持,而從 2012 年 Flyknit 編織鞋面的發表開始,Arthur Huang 一直是 Nike 重要的合作夥伴。本回與 Nike 合作,百分之百由回收素材製成的 AIRBAG ,除了是立基於環保議題的前瞻性作品,背後也蘊藏了為愛鞋之人而設計的巧思,同時考慮了鞋盒的載重力、容積、耐用度以及運輸的方便性,為 2017 Air Max Day 增添新的話題。除近似攻殼機動隊重要元素 – 光學迷彩的裝甲,彷如智慧方塊的輪廓,感覺就像是建構人工義體最重要的部分,讓靈魂得以棲息的電子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