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留米工藝之美 – ASAHI TRAINER & DECK 登場

源自美國的硫化工法 經過日本工藝改良更顯耐用

久留米市,這個在九州福岡擁有第三大人口的都會圈,孕育出了包括松田聖子、藤井郁彌、松本零士等知名的藝文與各界菁英。而出生於久留米的井上傳女,過去以手工挽成的絣線施以道地的藍染技法,稱之為「久留米絣」的獨特織物,更是被日本指定為國家級傳統工藝品;世界第一、日本最大的輪胎製造商普利司通(Bridgestone),1931 年由石橋正二郎於久留米設立輪胎製造廠,間接帶動橡膠產品工廠的進駐,也影響了後來久留米製鞋履的發展進程,成為高品質的代名詞。

久留米製鞋履所使用的硫化工法有何特別之處呢? 1839 年於美國發明的 Vulcanized 硫化工法,極需人力調整操作,於超過 100 度高溫中,在加壓釜將硫反應加入橡膠中燒烤約 70 分鐘,這樣的過程無法造就高生產率,但卻可以讓鞋型更穩固,讓鞋身與鞋底橡膠緊密的貼合難以剝離。如此的耐用度,以及更為俐落的鞋身曲線,讓久留米製鞋履所代表的日式傳統工藝,受到全世界品牌的注目,進而委託代工或合作。1892 年創立至今的鞋履工藝品牌 ASAHI,以舒適、健康、信賴三大原則,從為正在發育的青年開發幫助足部發展的運動鞋、到適合高齡者著用的醫療用鞋,從防水透氣至通勤快足,ASAHI 致力於全方面,讓消費者信賴的鞋履企業。本回 ASAHI 回到鞋履發展蓬勃的 70 年代,推出 TRAINER 與 DECK 兩款不同面向的特色鞋履。ASAHI TRAINER 以 1970 年經典慢跑鞋為原型,鞋底中層使用 EVA 材料,並用特殊工法削出一層層緩衝層;ASAHI DECK 則以 1970 年代美國製的 Deck shoes(甲板鞋)為原型,重新修正輪廓與細節,最後再以硫化工法進行製作,DECK 鞋底有著特殊的止滑波紋,即使溼滑的路面,也可放心進行著用。所有製作流程皆於日本久留米工廠製作,結合復古的曲線與隱藏在魔鬼中的實用細節,適合於各式休閒、戶外風格的著用。

在主流鞋履品牌觸手可及的現在,不妨給自己多一分嘗試,或許能產生全然不同的靴履體驗。

ASAHI TRAINER
參考售價:NTD 5,880
ASAHI DECK
參考售價:NTD 3,880
COW Records 官方粉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