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 LEVI’S® 的水資源保護策略揭露

一件牛仔褲的製成估計要耗掉 3,781 公升用水

防止全球氣溫進一步暖化的《京都議定書》雖持續努力,但過度砍伐的雨林、持續融化的冰帽、海洋各處的污染,仍舊讓我們的地球身陷前所未有的威脅中。每年的 4 月 22 日對應節氣的「春分」,象徵大地再次恢復生氣面對全新的挑戰,也因此這天成為「世界地球日」,主題也更趨於環境保護。2017 年,世界丹寧服飾代表品牌 LEVI’S® 則提出了一項全新的策略,重新檢視企業對於水資源的重視。

將「LEVI’S®」與「水」放在一起,可能讀者朋友覺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不過在丹寧服飾的製程上,有很多部分需要用到水這項資源。先說個大家最熟悉的,所謂的「水洗」的過程,用的就是水刀在丹寧布上進行刷色的製作;其他部分包括棉花紡紗的過程、染料與水的交互使用,一件牛仔褲的製成到出售,估計就要耗掉 3,781 公升用水 ,更不用說消費者購買牛仔褲後先行脫漿的步驟,以及後續使用上的洗滌,對於水資源的浪費更是逐步增加。當然我們都知道,水是相當重要的維生元素,除了不斷的宣導,不禁想想是否有更有效的方式進行水資源的保護。

LEVI’S® 設計資深副總裁 Jonathan Cheung,在 2015 年曾提出自然通風法局部清洗法浸泡清洗法三種方式,幫助消費者進行丹寧服飾的維護:自然通風法顧名思義,利用陽光與空氣,讓牛仔褲自然進行殺菌與除臭;局部清洗法針對小污漬進行肥皂與刷子局部清洗;戶外活動後牛仔褲如果沾染了污漬,浸泡清洗法提供了先以小盆子裝水,加點肥皂浸泡幾分鐘後,檢查一下污漬去除的情況,再針對深層污漬進行局部清洗,之後在通風的地方晾乾的建議。過去八年來,每一 件LEVI’S®、Dockers®、Denizen ® 及 Signature by Levi Strauss & Co.™ 的所有商品上均有關愛地球標籤(Care Tag for the Planet),教導消費者如何以友善環境前提下,養護衣物。

而自省企業本身,LEVI’S® 除進行優質棉花計畫(Better Cotton Initiative),採用環保永續方式生產棉花,用水量比一般棉花減少 18%。身為該計畫創始會員,LEVI’S® 2016 年共計有 21% 的棉花用量來自於優質棉花計畫;同時與供應鏈夥伴密切合作,降低水資源與化學品用量,目標至 2020 年達到有害化學物質零排放;最重要的部分,LEVI’S® 2011 年研發出以最少用水量,卻能同樣打造消費者喜愛的服飾單品。Water < less TM 技術讓丹寧布在水洗過程中,節省了高達 96% 的用水量,不僅已為地球省下將近 20 億公升的水資源,目前 LEVI’S® 約有將近 25% 的產品使用 Water < Less TM 技術,計劃到了 2020 年時,80% 的產品皆能透過省水技術製程,重點來了,LEVI’S® Water < Less TM 技術是開放的,藉此鼓勵所有服裝相關產業,不分大小,一起致力於水資源的保護。 當快時尚造成的浪費與污染讓人重新檢視服裝產業面對環境保護的重要,面對「世界地球日」,也再一次提醒我們對於各種資源的減量與重視。地球只有一個,讓後代有一個重現生機的環境,端看我們這些小螺絲釘一步步確實的執行。

LEVI’S® 官方粉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