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ttoo – 全新的刺青風潮蔓延中

結合 Otaku 與 Tattoo 的新風格是當代刺青新思維

這麼說可能帶點個人看法,但屬於次文化中重要一環的刺青藝術,當中也有著對於「刺什麼」這件事上相當程度的既定印象。過去虎編就曾在刺青的時候因為刺肖像圖,而被現場其他刺青客抱以異樣的眼光,老師雖以傳統見長,但肖像刺青更是老師作品傳神的代表作,當時僅以莞爾一笑帶過。隨著「刺青」與「藝術」越來越劃上等號,思想的開放下各式技法也不再有階級的分野,並展現更多元的可能。本回要介紹給各位讀者朋友的風格,即是近年蔚為風潮的 Otattoo。

什麼是 Otattoo 呢?這個取御宅的「Otaku」與刺青「Tattoo」的新複合字,設計的元素基底多來自於日本的漫畫、動畫與遊戲。或許有人用「痛車」(動漫元素進行車體塗裝彩繪)的邏輯來形容這種風格叫「痛刺青」,然而 Otattoo 並非專注於外形的呈現,更著重於與作品的精神、特色相連,也因此冠有 Otattoo 作品之名的彫師除需擁有動漫畫相關的基模底蘊,更重要的是活用自身擅長的風格,將熱情灌注於皮下三分。目前有三位藝術家在 Otattoo 的呈現上成為近年刺青客們關注的焦點,在此介紹給各位讀者朋友。


來自東京世田谷区南烏山,DETROIT DIESEL TATTOO WORKS 的 EN (Kouichi Torikawa),擅長於美式傳統、日式傳統、新傳統、以及原圖上進行二次創作的 BLAST-OVER 等技法。過去 EN 以高識別的割線與用色,在女性人物像、貓頭鷹與提燈等新傳統圖像的設計引起刺青客們注意, 2015 年起,EN 陸續發表了知名漫畫家荒木飛呂彥筆下的暢銷作品《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JOJO 冒險野郎)的刺青作品,不論是第五部黄金の風的重要角色,布加拉提與其替身鋼鍊手指,第四部不滅鑽石的魔王吉良吉影,或者第六部石之海的主角空条徐倫,可以看到 EN 融合了漫畫中的精神與自身的特色,打造出獨具魅力的紋身作品。

DETROIT DIESEL TATTOO WORKS(世田谷)
世田谷区南烏山4-21-1下山ビル2F(京王線 千歳烏山駅徒歩5分)
open:12:00~20:00(木曜定休)
TEL・FAX:03-6750-1969



來自 的代表大柴裕豪,將過去研習西畫的技巧轉化至水墨式的技法呈現,以及傳統、浮世繪等風格。過去在新傳統刺青的呈現上即常出現結合動漫相關的元素作品,本身對於動漫有著相當熱忱的阿豪,在處理 Otattoo 風格刺青的拿捏,與自身擅長技法的結合,也更能看出其深厚的底蘊。去年於靠邊走藝術空間舉辦首次個人創作展的阿豪,以貓為主題開創結合浮世繪與當代元素的「百系列」獲得尤佳的好評,並進一步跨進設計師公仔領域,以愛女為名的創作品牌「樂貓玩具」也正在醞釀當中;今年更進一步結合日式的綁縛主題推出「縛系列」作品,值得刺青客們的密切留意。

Justice Ink 正義刺青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 419 巷 76 號 B1
TEL:02-8780-2382



前面提到了 Otattoo 這個新一代的刺青風格,而發明此複合字詞,進一步成為當代 Otattoo 的代表彫師,正是來自關西大阪彫紅 INVASION CLUBHori Benny。出生於加州的 Benny,90 年代受到當時覆面藝術家 Rockin' Jelly Bean 於美國發展的創作薰陶,加上自身對於日本文化的喜愛,2002 年毅然決定前往日本,並在大阪知名的刺青名所 CHOPSTICK TATTOO 研習傳統技法。2007 年正式以彫師出道,當中經過多年的能量累積,2014 年開設了自身的刺青單位 INVASION CLUB。本身在傳統、新傳統與日本浮世繪擁有深厚功力的 Benny,進一步將喜愛的御宅文化與創作技巧相連,結合獨特用色與個人魅力的 Otattoo 吸引了世界各國喜愛日本動漫的刺青客前往關西,目的之一無非是請 Benny 將自己熱愛的角色留在身上。2016 年 Hori Benny 與文化觀察家 Brian Ashcraft 合著《Japanese Tattoos: History * Culture * Design》一書,藉由外國人的角度帶領讀者認識日本的彫藝之美。

至今 Benny 除與當時的啟蒙者 Rockin' Jelly Bean 有過一次絹印海報的合作,自身創作的動漫角色與服飾單品,也受到日本次文化圈的喜愛。更重要的一點,欲體驗彫紅 Otattoo 之藝的朋友們不必到大阪,在台中刺青名所黷刺青 Gestalt Ink 的邀請下,Hori Benny 將與另一位 Otattoo 名師 Laura Anunnaki 於 2017 年 6 月 13 – 14,於黷刺青進行駐店交流。如果您熱愛動漫又是位將身體當作畫布的刺青客,請把握這難得的機會,當然也別忘了刺青最重要的原則,除了成年以外,「不後悔」也是進行刺青前相當重要的功課與心理建設喔。

INVASION CLUB
大阪市浪速区下寺 2-3-9
TEL:+81 6-6648-89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