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五雙具獨到特色的藍染鞋履

BUAISOU 工作坊活動小器藝廊熱烈展開中

有一種藍,歷經時間的淬煉,蘊化出獨到且帶有生命力的靛藍色彩,不僅於傳統服飾發跡,在當代更進一步延伸至服裝、時裝甚至是鞋履場域。而這種代表著日本的 Japan Blue,正是我們今日耳熟能詳的「藍染」。本次應邀請世界知名藍染團隊 來台舉辦工作坊,起點搜查線特別精選五雙以藍染入鞋的合作,帶領讀者朋友從鞋履的角度認識藍染這項傳統工藝之美。而台灣也是有藍染工法存在的,有興趣的朋友亦可至三義一帶的工房感受實際的手染體驗。

F.I.L. Indigo Camping Trailer SKAGWAY HI DENIM(2013)

visvim 主理人中村世紀不僅是古著愛好者,對於日本傳統工藝的重視,也經常轉化至自身品牌的單品中,以不同風貌帶出其細緻的高質感。 2010年 中村世紀開始研究藍染工藝,2012 年於京都 F.I.L 限定店鋪開設了天然手染的藍染工作坊,並推出「Indigo Camping Trailer」支線,當時也曾與高端男仕刊物《SENSE》雜誌舉行的 BLACK SENSE MARKET 企劃合作推出了 SKAGWAY SASHIKO 鞋款,以近乎「濃紺」的重度藍染呈現「New Black」的視覺感。2013 年 visvim Indigo Camping Trailer 推出 SKAGWAY HI DENIM,內裡選用義大利皮革帶出舒適性,外層鞋面的手工藍染在舊化處理上更增添一分古董般的高質感。

Special Dover Street Market Ginza Limited (2016)

Hender Scheme 是由熱愛皮革制品和球鞋的設計師柏崎亮(Ryo Kashiwazaki)於 2010 年創立。以超乎我們對於球鞋的想像,將經典的鞋型以手工皮鞋的製作思維,將天然皮革加以解構重組,所推出的手工鞋履,深獲一票支持群的喜愛。2016 年 Dover Street Market Ginza 與 Hender Scheme 進行聯乘,選擇 A 牌以一席俗稱的貝殼頭橫跨 8 90 年代至今的經典鞋款,以及當初內含計步器,宣告未來款球鞋世代來臨的跑鞋進行藍色天然染料的加工,高質感的呈現,也注入了柏崎亮獨到的匠心。

All Star by TENUE DE NÎMES(2016)

來自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時尚名所 Tenue de Nîmes,一直以來著重於丹寧文化的推廣,並引進丹麥、瑞典、日本與荷蘭等特色品牌,營造出以丹寧為主的獨到氛圍。2016 年 Tenue de Nîmes 策劃了一項手工藍染的聯乘項目。運用了 Converse Chuck Taylor All Star 70s 鞋款作為此次創作的主角,每雙鞋都放入了天然的靛藍染料中染色,再經過水洗、烘乾等過程之後,營造出每雙色澤深淺以及細節截然不同的 All Star 70s 。值得一提的是鞋款是由阿姆斯特丹 Indigo 文化交流中心 Blue Print Amsterdam 的主理人 Celia Geraedts 女士進行手工藍染,100 雙獨特的 Chuck Taylor 在當時也造成搶購的熱潮。

PUMA States “Indigo” Made in Japan(2016)

將乾燥的藍蓼葉子發酵,濃縮成藍的成分「Sukumo」。將 Sukumo 在瓶中混合鹼水和石灰等,使其再度發酵,就可製作染液。而依據發酵程度和染色次數的不同可以產生 22 個藍染色階的變化。明治時代藍染工藝的純熟發展也讓藍染布料在當時大受歡迎,19 世紀英國的學者造訪開國的日本,看到充滿街頭的藍色受其感動,便稱之為 Japan Blue。2016 年 PUMA STATES 鞋履選擇藍染中的「浅葱」與「留紺」兩個色階,將皮革以至於鞋帶以不同的次數進行手工染製,不僅散發出獨特的光澤與細緻氛圍,也讓 PUMA STATES 增添一分成熟的視覺感。

VIBERG BOOT “Indigo Over Dye” -UNCLE SAM Special- (2017)

球鞋為主外,也順勢介紹一款球鞋以外的藍染作品。來自加拿大西南部維多利亞省的手工靴品牌 Viberg,自 1931 年成立至今,匯集各地的優質材料,製作高品質的靴子。至今已成為世界知名的工作靴品牌之一。過去自 2006 年間,Viberg 於日本以異軍突起之姿火速竄紅,也誕生許多日本的別注款式。近兩年 Viberg 與多方品牌進行豐富的 Indigo Dye 聯乘,2017 年與大阪心斎橋美國村的知名美式休閒店舖 UNCLE SAM 合作,以 Oxford 牛津鞋為基底,輔以 HORWEEN 的馬皮,並結合 Over dye 藍染技法,推出 145 Old Oxford,深邃且富饒變化的藍染皮面,與 Vibram 黑底相得益彰,呈現精緻且細膩的質感。台灣方面對於 Viberg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於 Classic Works 感受其工藝之美。

Special Item:New Balance x BUAISOU M1400(2015)

由渡邉健太、結城研、三浦佑也、楮覺郎,於 2012 年成立的藍染品牌 BUAISOU,從種植藍草、漂洗、染布、設計、縫紉,全部一手包辦。以木灰、麥麩、石灰混合而成的發酵傳統技法「地獄建」所製作成的藍染液,能讓布、木等自然素材上染上美麗的 Japan Blue 阿波藍。2015 年這雙 New Balance M1400 與 BUAISOU 的合作,在當時掀起廣泛的討論,而更早 BUAISOU 也曾與 G-SHOCK 合作,將藍染工藝與電子產品手表相結合,或者推出藍染劍玉,呈現更加細緻的傳統之美。這次 BUAISOU 團隊首度來到臺灣,小器藝廊將呈現最完整的藍染時光。除了精彩的展覽作品、豐富的商品品項,還特別請到四位主事人一同訪台,於 5 月 6 日、7 日兩天共舉辦三場工作坊,這也是 BUAISOU 團隊繼紐約、新加坡、東京三大都市之後,第一次在台灣舉行的工作坊活動。對於藍染有興趣的讀者朋友,請把握本次難得的機會,一起來體驗 Japan Blue,感受阿波藍的迷人魅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