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就是我們生活的中心」- 與德島藍染團隊 BUAISOU 的起點對談

BUAISON 團隊賦予藍染全新的態度與個性

有一種藍,歷經時間的淬煉,蘊化出獨到且帶有生命力的靛藍色彩,不僅於傳統服飾發跡,在當代更進一步延伸至服裝、時裝甚至是鞋履場域。而這種代表著日本的深邃之藍,正是我們今日耳熟能詳的「」。藍染並非一項新的技術,然而四位年輕人遷居德島,為不讓化學染料專美於前,共同守護日本古代傳統藍色文化的決心,賦予藍染全新的態度與個性。本回起點專訪,我們特別與 對談,現在就跟著我們的角度,一同認識這充滿魅力的 Japan Blue。

左起三浦佑也、楮覺郎、渡邊健太與結城研

「讓藍染並不是和風的感覺,而是一種全世界通用的概念。」以這樣的初心為出發點,社長渡邉健太率領結城研、三浦佑也、楮覺郎共四位成員,以江戶時代持續迄今的阿波藍產地 — 日本四國德島縣板野郡上板町為據點,2012 年藍染品牌 BUAISOU 正式成立。從種植藍草、漂洗、染布、設計、縫紉,全部一手包辦。以木灰、麥麩、石灰混合而成的發酵傳統技法「地獄建」所製作成的藍染液,能讓布、木等自然素材上染上美麗的 Japan Blue 阿波藍。全盛時期的德島有 1500 位染師,現在僅剩下五間左右的工作室。而 BUAISOU 四位主事人遷居德島,為的就是共同守護日本古代傳統藍色文化。不讓化學染料專美於前,以創新概念顛覆傳統,與各種品牌跨界合作,透過各種可能性讓全世界看到這獨一無二的湛藍風情。

最近有無感到驚喜與有趣的部分與讀者分享?

渡邊健太:每年成員都會互相幫彼此過生日,因為這麼久了,大家其實都知道生日會被慶祝,但為了讓壽星有驚喜的感覺彼此還是會努力去想花招。最近剛好是三浦先生生日,我們趁他在縫紉時,突然關燈然後排一排遞上蛋糕,其實滿有趣的。

使用天然藍染製品最大的好處為何?

渡邊健太:的確,從過去文獻上記載,藍染製品有著防箘、防蟲、防臭、防紫外線,實際上也有人拿去做科學的測試,發現有些數字上並無法作為強力的佐證,所以功效這個部分,我們其實不會去強調也不會在意,我們真正在乎的其實是在「長久使用」這個部分,實際上天然藍染製品,其實比化學染料製品更能夠持色,尤其是經過好好使用與洗滌,退去那些天然的雜質,它的色澤其實會越穿越漂亮,化學染料自發明以來大概是 100 多年的時間,可是像全世界的藍染,最古老的有高達千年以上的歷史,這些歷史的藍染文物,至今仍舊保持亮麗的色彩,由於藍染染料是包覆在紗線上,咬色更加穩固,某個程度更像是在保護布料,不僅使用上更為持久,甚至再次進行藍染也是可以的。由於藍染有這樣「持色」與「保護」的作用,我們在設計商品上,也是以這樣的核心為出發點,製作讓消費者在視覺與功能上可以使用很久的單品,甚至可以這樣說,如同養壺、養褲等概念,BUAISOU 的作品也是相當適合去養的。

對於天然藍染與化學藍染,消費者有可能辨認的方式嗎?

結成研:其實說真的,單純要從視覺外觀去辨識天然或化學藍染,有相當大的困難,硬要說的話,天然藍染裡面帶的色不會是純藍色,由於帶有其他植物的雜質,可能會參有紅、黃、綠等顏色,但這也不是決然的標準,終究是要靠自己感受。這也反映到我們 BUAISOU 的經營方式,傳統藍染商品染料可能是一間公司負責,布料可能是另一間製作,推出商品的可能單純負責設計或製作,每個環節當中都有可能使用不是天然藍染的染製方式;即便號稱藍染,但料染的顏料出自何處,其實沒有辦法把關,對於消費者更難交代,所以透過我們的經營方式,明確告知消費者我們從種植、染料製作、染布、設計到製作,公開且透明的告訴大家我們不假他人之手,也讓消費者可以放心購買我們的產品。

為什麼叫 BUAISOU?

BUAISOU 為什麼會叫 BUAISOU ? 品牌名源自於日本第一個穿美國牛仔褲出現的公眾人物,深諳西方人紳士之道的實業家白洲次郎(1902-1985),當年就是在名為 Buaiso(武相莊)的鄉村住宅被拍攝到。而 BUAISOU 的 logo 是由三隻大象所組成,渡邊先生表示,團員們在討論品牌時剛好都喜歡大象,而大象發音的「ぞ」,恰巧近似品牌的 SOU,因緣巧合就如同吉祥物般成為品牌的代表圖像。

小器藝廊 xiaoqi +g 舉行的 BUAISOU POP-UP SHOP in TAIPEI,以期間限定店結合工作坊的教學形式,成為 BUAISOU 團隊繼紐約、新加坡、東京三大都市之後,第一次在台灣舉行的工作坊活動。包括紮染與蠟染的教學,從藍染的起點開始,細心的每一個製作環節介紹給參與課程的朋友,藉由實際的體驗,感受藍染工藝的不平凡之處;豐富的品牌作品,也營造出一股讓人為之嚮往的高質感。

對於團員們來說,藍染最棒的 edition 是什麼狀況?

楮覺郎:在染料的製作上,石灰的成分越少,顏色會越鮮豔,然而隨著時間上久了需要保存繼續發酵,石灰加的份量增加,顏色也會漸漸灰掉,對我個人來說,我最喜歡剛開始發酵,出色,石灰加的量最少時候的顏色是我最喜歡的。

在工作坊進行之前,成員已到台灣進行培養液的製作。覺得與日本相異的地方為何?

楮覺郎:隨著氣溫、氣候、水質的不一樣,染料的味道與發酵的速度都會不同。很幸運的台灣的水質比較偏硬水(鹼性),這也是藍染發酵箘所需要的,最後也讓我們如期製作出心中理想的藍染液。

覺得目前德島的藍染環境與日本藍染市場的看法可否與我們分享。

渡邊健太:由於 2020 東京奧林匹克使用的主視覺,就是 Japan Blue 德島藍染的顏色,日本全國對於藍染的注目程度也大幅提升,北從北海道,南至沖繩又再開始掀起藍染的熱潮,許多大城市甚至到國外,也會舉行藍染相關的展覽與銷售,也有越來越多店鋪願意販售藍染的商品,我不清楚販售的狀況,但看到「藍染」這字眼越來越被提及,這點我是樂觀以待;而在德島方面,來到我們工房參觀的年輕人感覺越來越多,也曾經有年輕人希望來當學徒,但因為我們現行的體制四個人已經是極限,如果有人想要學我們現行也撥不出時間,這點是比較感到不好意思的。

BUAISOU 成立至今是否有感到不滿與不甘心的部分。

渡邊健太:其實還是有的。在每個工作的過程,栽種、生產製作,我們四個人之間的人際關係,以及公司品牌的經營,常常也會遇到讓人煩惱的時候。但能夠做的就是彼此之間互相溝通,去解決眼前的每一個問題,這也是讓我們成長的方式。

工作之外,團員們的休閒會做些什麼。

三浦佑也:我會看漫畫,原泰久的《王者天下》(日语:キングダム)我想要把目前的集數一套買下來。

楮覺郎:漫畫我也喜歡,常看的是諫山創的《進擊的巨人》(日语:進撃の巨人),或者上網。

渡邊健太:我會進行糙米減肥法,現在正在肉體改造中,一個半月已經減下四公斤。

結城研:我的話是玩 PlayStation4 ,最近玩的是《STREET FIGHTER V》

藍色的多樣性

關於藍色,日文裡有 48 個名詞來表現藍色,因為藍染會因染液的日數、染料與木灰的不同,後處理的方式等,可呈現無可想像的多樣變化。而 BUAISOU 決定不使用這些藍色名詞來為其商品分類,而是使用編碼的方式表現這些不同的藍色。

如 20170222c15.3,代表著染色的日期、從哪一個染岡染色、染色時此缸已製成(藍建)幾日,對應其數字的解釋即為:2017 年 2 月 22 日,自 C 染缸進行染色,C 染缸染液已製成 15 日,此商品經過三次染色,為商品本身帶來更豐富的故事性。

而藍染液並不是隨著放越久顏色就會越深,發酵完成之後,隨著氣候每天都會有不一樣的變化,從圖中筆記本便可得知不同天數,藍染顏色所呈現的差異。

團員有無喜愛的穿著風格或品牌。

楮覺郎:其實我們都滿喜歡古著,所以都是走隨性混搭的風格。

過去合作的品牌中,有無印象最深刻的合作。

結城研:除了 G-SHOCK 與 NB 的合作,過去我們曾在 2016 與紐約的 Left Field、布魯克林的 Hill-Side 、2017 年與英國裁縫品牌 Drake's 進行合作,印象最深的應是與 Hill-Side 的合作,因為當時生產的量最多,所使用的技巧也最多,當中耗費了滿多心血。

有無尚未嘗試,但想要進行的藍染企劃。

渡邊健太:應是說已經接近發表階段,而且我們團隊都感到相當興奮的產品,就是牛仔褲。這是當初 BUAISOU 團隊成立時就最想推出的單品,去年的部分已經找好紗線並且染製織布完成,現在已經進入打版與設計的最後階段,希望今年或者明年可以正式推出。

對於 BUAISOU 未來的期望。

渡邊健太:未來希望 BUAISOU 可以有更完整的商品線,然後固定的舉辦展示與預購會,讓大家可以更清楚的認識我們這個品牌。

最後用一句話形容 BUAISOU,團員的選擇是。

西本京子(經紀人):我們的想法是「藍」。藍染這件事是我們思考的核心,也是我們作為任何發想的繆思所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