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重點是“行動力”」與 Volcom 聯乘藝術家 USUGROW & NOZAKA 的起點對談

HOTEL V Volcom 聯乘藝術展人氣進行中

成立於 1991 年的生活時尚服飾品牌 ,熱衷於各種不同藝術文化元素,與其產品設計融合激盪出的火花,以「TRUE TO THIS」打破既有的框架,貫穿品牌的核心。2017 年 Volcom 以藝術為號召,邀請到兩位日本的當代巨匠 與 NOZAKA,以愛、勇氣和智慧為創作主題,推出豐富的聯乘作品,其中 Volcom 安排了三場亞洲的巡迴展覽,在日本與上海間,台灣幸運的成為第二個巡迴站點,並親見 USUGROW 與 NOZAKA 再次造訪台灣,帶來精彩的現場創作。關於兩位老師對於多方面的思維呈現,現在就透過起點編輯部的觀點,再次帶領讀者朋友認識這兩位炙手可熱的當代藝術家。

ABOUT USUGROW & NOZAKA

USUGROW

薄黑意志的貫徹者

出身日本福島,目前以東京作為創作據點的 USUGROW,從 90 年代開始受到龐克、搖滾、滑板、刺青等街頭次文化的影響,開始為國內地下樂團創作文宣視覺。USUGROW 擅長以字體、花卉、骷髏的圖像,以細膩的筆觸線條,透露出些許的宗教意象,時而萃取阿拉伯文、英文甚至書道的文字符碼進而解構再現,呈現耐人尋味的視覺衝擊。與國際時尚、街頭品牌的豐富合作外,也受邀至歐、美、日、澳洲等城市舉辦大型個人展覽,同時利用自己的影響力,組織以日本藝術家為主的團體展覽,現正在世界各地蓬勃進行中。嘗試與不同的藝術家合作,積極地拓展創作觸角,玩味更多可能,2015 年受 G-SHOCK 與 REMIX 的邀請,於 Woolloomooloo Xhibit 舉辦台灣首次大型個展,2017 年應 Volcom 之邀再次登台,並結合好友 NOZAKA 帶來精彩的聯乘作品與難得的 live painting 演出。

NOZAKA

大腕級街頭藝術家

本名野坂 稔和的 NOZAKA,集滑板人、藝術家與文身師的身份於一身,17 歲時從事刺青活動開啟了傳奇的生涯,甚至曾以職業選手的身份活躍於滑板界。對於日本明治和江戶時代藝術的熱愛,亦影響著他的藝術風格,讓 NOZAKA 的作品獨特且充滿日本傳統氣息。自身所成立的品牌單位 ASIAN WAVE 包含著刺青與品牌雙方面的並陳,創作風格上除了骷髏元素,在海浪、龍與鱗片的紋理詮釋造就了獨特的識別,甚至以海浪為基底,創造出三眼的類天狗怪獸,受到加州滑板勁旅 Independent Trucks 的喜愛進而聯乘。包括 RADIALL、ETNIES、Upper Play ground、ASAHI BEER、Red Bull 與 Saucony 等品牌皆曾與 NOZAKA 誕生合作的火花。2015 年除應 VANS 邀請來台,同年 SCREAMING HAND 吶喊之手三十週年巡迴展台北站亦展出 NOZAKA 極具巧思的畫作。

最近讓兩位關注的議題。

USUGROW:無論環境、經濟或者各方面,感覺世界走向一個不好的發展,每個國家都在保護著自己,而排斥了其他的文化,這種有點自私的心態是讓我有點擔心的。

NOZAKA:敘利亞的問題是我一直會注意的,這個世界感覺越來越糟,所以不論是藉由繪畫或者滑板,希望能夠有一點改變這個世界的力量。

兩位成為藝術家的起點。

USUGROW:過去 1993 年開始,我從幫龐克搖滾樂團繪製海報、封面開始進行對藝術的創作,後來包括一些與流行品牌的合作,T-shirt 、鞋子、滑板、玩具的設計,也有自己的樂團 Evil.c (Evil Cockroach),直到現在就是重複這些過程沒有改變。樂團的部分現在比較沒時間舉辦演唱會,但偶而自己還是會進行一點詞曲創作。對於繪畫或者音樂,已經完全融入我的生活,所以沒有什麼區分了。

NOZAKA:我從小就很喜歡自己做東西,小學大概八歲時開始玩滑板,17 歲被刺青文化吸引,進而開始從事刺青活動,30 歲開始則是認真的進行創作。對我來說就算是興趣也是努力去做,30 歲開始的繪畫可能是為了賺錢,但其實 3 歲時就開始畫畫了。(笑)

對於 2020 年日本東京奧運增加滑板的選項,兩位的看法。

USUGROW:因為奧運的關係,大人們為了利益,將腦筋動到年輕的孩子們身上,他們受到這些無謂的壓力,這跟滑板的本質是背道而馳的。所以我會呼籲這些年輕的選手,為自己而戰,而不是為了國家,自己覺得好玩、有趣最重要。

NOZAKA: is not sport。我並不喜歡奧運增加這個選項,但這個發想是好的,也希望那些年輕的選手們加油,但滑板絕對不僅於此,也希望這些選手可以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對於台灣的感覺。

USUGROW:我覺得大家好像隨時充滿著笑容,感覺非常舒服。

NOZAKA:我的奶奶在年輕時就是住在台灣,2015 年時我受到 VANS 的邀請第一次來台灣,沒有想到大家對我非常歡迎與友善,甚至有朋友如 delta skate supply 熟悉我的作品讓我感到相當驚訝。東西好吃是不用多說,希望下次可以往台中、台南去看看。

兩位老師對於彼此的印象。

USUGROW:我們認識已經有 20 年了,在之前也許在 party 上有見過但是完全沒認出來。(笑)我覺得 NOZAKA 是個穩扎穩打,慢慢往上爬的人,不論是畫畫、滑板跟刺青,他都保持著自己的原則,畢恭畢敬遵循這些無形的規範與傳統,這點在我們身處的自由社會下其實相當難得,這點是讓我相當尊敬的。

NOZAKA:應該是 24 年前,那時我約 18 9 歲,彼此的距離是東京至福島,那時沒有網路,USUGROW 為了他自己的免費刊物,傳真給我進行採訪,那次之後有 10 年之久,我們才真正面對面認識彼此。我覺得 USUGROW 是個相當努力,而且每次見面會感覺他又進化了的這種感覺,這種能量會渲染到他身邊的朋友,帶動大家一起努力,我自己年輕的時候是個相當瘋狂的人,現在也是不斷努力。

合作前後對 Volcom 的印象。

USUGROW:對於我們所提出的想法,Volcom 皆能適時的給予支持跟幫助,這點對於藝術家而言是幸福的,所以滿感謝的。

NOZAKA:衝浪、滑雪或滑板,Volcom 給我的印象是會去支持、贊助這樣的事情,加入之後跟我的印象也是完全相符,Volcom 在這方面給予我們的尊重與幫助,是相當友善的。

如何獲取創作的靈感。

USUGROW:如果為了去鑽「新的東西」這樣的概念去創作,往往創作出來的都不是新的,就像 Hip-Hop 會藉由取樣、拼貼成就新的作品,但這些元素都是從過去擷取。所以對於任何題材,不論自己喜歡或不喜歡,我都會看一下,晚上的話就是看看月亮吧,突然就會有靈感出來了。(笑)

NOZAKA:我並不會覺得傳統的風格屬於過去,現代的風格就是當下存在的東西,150 年前日本的傳統風格,從歷史的進程去品味,是我到現在仍舊相當喜愛的,所以對於比較現在的作品,其實我是不太看的,因為有些朋友覺得是新原創概念的呈現,其實在過去已經出現了,一直處於個輪流的過程。靈感的部分就像玩滑板要讓自己流汗,早上的時候曬曬太陽吸收能量,在身心達到一種平衡通常也會想到一些可以發揮的創意。

最近兩位在作畫時喜歡聽的音樂類型為何。

USUGROW:我什麼類型都會聽,但很多時候已經不用放音樂,作畫時腦袋會自動響起音樂的旋律。

NOZAKA:主要是老的搖滾與日本音樂,但不聽也沒有關係,因為在專心作畫的時候其實已經聽不到這些聲音。

滑板時喜歡使用的技巧。

USUGROW:我自己現在比較沒有玩滑板。

NOZAKA:因為現在膝蓋比較不好,沒辦法像過去職業選手時使用比較多技巧,多是街滑享受這種速度感,不過自己還是很喜歡「Slappy」這個招式。

覺得自己是什麼個性的人,跟從事的創作有無關聯。

USUGROW:時間與預算不夠下,有太多想要做的事情,所以會變得停不下來,不斷的想進行創作。表面上大家可能看我是個冷靜的人,但其實就像高速運轉中的輪子看起來是靜止的,實際上是不斷運行。

NOZAKA:在我的身體裡有六個人格,常常一直換來換去讓我有點困擾,不過在做每件事時會有不同的我去專心做這一塊,滑板時專心滑板,刺青時專心刺青,不會想到其他的部分。

面對三年前,日本開始取締刺青業至今,對此的想法。

NOZAKA:刺青有一部分來自美國的文化,這部分會比較外顯,人們刺青希望的展現出來,然而日本的刺青其實是比較內斂,許多人其實是刺在看不到的地方,並不是故意給人家看。日本對於刺青文化的接受度其實比大家想像的要封閉很多,對我身為刺青師而言,其實大眾接不接受,跟我沒有關係。

以愛(Ai)、勇氣(Yu-ki)和智慧(Chie)作為貫穿創作的主題,NOZAKA 重新設計了 Volcom 作為主要識別的鑽石 logo,融合了日本傳統元素中龍的鱗片與海浪,並結合 USUGROW 兩人的特色,讓 USUGROW 的書寫文字與 NOZAKA 的圖像交融,推出三款主題印花T恤、一款多用途小物袋、以傳統日本手造酒杯為靈感的酒杯、滑板以及方巾。NOZAKA 表示,在三項主要圖像的設定,滑板代表著勇氣,書籍代表智慧,但這本書囊括了過去豐富的歷史,帶著花鳥的愛著重在對於自然與生物的愛惜,代表著兩人對於生命的熱誠與多元文化的包容。

兩位在美國都是相當受到注目的藝術家,對此在心態上有無什麼轉變。

USUGROW:沒有什麼特別的改變,不過感覺上會有更多的人來幫忙我,這點會讓我不斷 push 自己做出好的作品。雖然都是為了自己而做,某種程度也不再是為「自己」了。

NOZAKA:我想,很多朋友知道我是誰,我的作品是什麼是件很好的事,我也不會因此有什麼改變。唯一有的應該是沒辦法繼續在外面喝到ㄎㄧㄤ吧。(大笑)

經歷了 90 年代的 Street Fashion,如何看待現在的日本流行文化。

USUGROW:就雜誌而言,年代的不同,拍出來的風格也有些許差異,很多人從中想要成為紅人,如同你們所說的網美,最後能夠一直站在頂點屹立不搖的,我想是他們個人特色超越了服裝本身,並不是依賴品牌;背後當然也包括了企業與媒體合作,藉由網路與打折去推廣商品,這樣的流行最後給人的感覺是什麼,也許到最後,能夠讓人感到舒服與喜歡的品牌,這對我來說比較重要。

NOZAKA:雖然年代不同,所使用的媒介也會有分別,我想最重要的不是 follow 網路名人或滑滑 Instagram,自己去嘗試才是根本的,就好比在網路上看一幅畫,跟實際近賞這幅作品,感覺就是完全不同。

兩位老師在接下來可以透露給讀者們的計畫。

USUGROW:今年還有一次個人的創作活動,目前正在籌備這個部分。

NOZAKA:今年除了 Volcom 外,我還有幾個大的企劃正在執行中,所以就繼續努力的創作,6 月會著重在刺青,7、8 月則是在滑板這樣的感覺。

對於想要從事創作工作的後輩給予的建議。

USUGROW:不用聽其他人的建議,直接去做,就算是失敗了,這些從中獲得的經驗就是給予你的建議,要先受傷,才會有成長。

NOZAKA:最重要的是行動力,就算是沒有錢,也去嘗試看看吧。

用一句話形容 Volcom,兩位老師的選擇。

USUGROW:安心感,Volcom 對於藝術家的重視與尊重,能夠全力的支持,是能夠讓我在創作上感到安心的。

NOZAKA:之前有被問到過三次這樣的問題,我是怎麼回答的啊。(大笑)Volcom 就是有趣事物的集合體,而我們從中可以盡情的創作,這種感覺很棒。

AFTER THE INTERVIEW

常常思考著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文化到底是什麼,我想文化背後有著多年下來歷史累積的精萃,並非單靠品牌的圖像或者網路的穿搭,只視其型就能參透或詮釋。活動的推廣可以幫助我們近距離的認識文化,在這邊就一個支持者的角色,其實滿高興親見 Volcom 邀請 USUGROW 與 NOZAKA 來台進行現場創作與交流,讓更多朋友了解身上所穿的 t-shirt 不是憑空誕生,而是兩位大師豐富底蘊下的思維呈現,親眼所見其熱情的渲染力,絕對大於單純平面的欣賞。接下來巡迴展的部分將於上海站到達最高峰,期許更多的流行文化推廣誕生,更多包容多元文化的支持者於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

Volcom x Toshikazu Nozaka x Usugrow Art Show
地點 | Hotel V Select Shop
日期 | 2017 年 5 月 18 日至 6 月 5 日
地址 |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 177 巷 48 號 B1
營業時間 | 12:30 – 21:30
Volcom Fan Page
Hotel V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