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側寫 – 引領日本創作軟膠的職人品牌 REAL x HEAD

"RWND" 個展好評進行中

創作型軟膠成為當今玩具世界的顯學已成為不爭的事實。過去由「Soft Vinyl」一詞經日語轉譯而成的「Sofubi」,其代表的軟膠意涵,由日本作為發信地,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愛好者,甚至激發了日本以外的藝術家投入創作型軟膠的範疇。其中正於台北 舉辦生涯首度個人展覽 “RWND” 的創作型軟膠廠牌 ,主理人森かつら(Mori),其精湛的設計與上色呈現,相較於設計師與藝術家的頭銜,對於自身作品的堅持更像是職人般,於當代的軟膠世界持續站穩一席領航者的地位。

這是第二次可以近距離觀察 Mori san 並且有機會與其對談。一襲 Mohawk 髮型繫著頭巾,全黑的裝扮中交織腰際的多口袋收納與吊飾,健壯的體格來自每天自行車通勤下無形中的鍛鍊,不認識的朋友可能會覺得這是位愛好龐克文化的嚴肅大叔,年輕時經過了騎士與龐克文化的洗禮,喜愛 1982 年於兵庫県尼崎市結成的傳奇龐克樂團 Cobra,其 1985 年發行之專輯《STAND THE PRESSURE》,當中收入的第六首單曲〈REAL HEAD〉,成為 Mori san 2004 年創立品牌的繆思,不論是從年少時對於玩具的喜愛,成長歷經音樂的薰陶,或者生活周遭的投射,在 REAL x HEAD 的作品中,或多或少皆能從熟悉的元素中品嚐更多值得玩味的細節。

Mori san 的真性情不僅反映在玩具的創作,也反映在為人處世上。對於認可的朋友,可以毫無保留的付出,而對無法認可,例如將玩具當作商業的炒賣行為,也常常毫不留情的大聲批判。「曾經有一個品牌希望跟我聯名,對方也等了很久,最後在我知道他們的心態之後,交出設計的同時,我直接同對方說這是我們最後一次合作。」對於 Mori 而言,「心正」與「正面的思維」是相當重要的準則,走過草創時期的艱辛,到現在成為全球軟膠愛好者的焦點,這樣的心態同步影響著 Mori 其創作的每一個作品,只希望在實際的把玩中,REAL x HEAD 可以帶給大家真正的快樂。

取自「Real Work Not Dead」的意涵,Mori san 深信誠實面對自己,真實付諸心力的作品,是永遠不會被遺忘的,對於外界的評價來說,Mori san 重視的只有專注做好該做的每一件事。至今在成品光澤、混膠色彩與角色設定,所流露出無可取代的獨到氛圍,REAL x HEAD 這個具代表性的創作軟膠品牌,值得您藉由 “RWND” 所展出的 23 款角色素體與創作手稿中,好好的留意與認識。

“RWND” – REAL X HEAD Exhibition
2017/06/12 – 06/18 @ Paradise
Time –
2017/06/13 (Tue) ~ 06/18 (Sun) 13:30 ~ 22:00
Place –
Paradise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61巷75號
Contact-
02-2776-62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