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回顧 – House Of Vans 台北站 SBTG Workshop

簡易的鞋履改製技巧一拳公開

Keedan Rewind

Workshop in Taipei

House of 是一個融合音樂、藝術、極限運動與街頭文化的發信地,結合室內碗池、多元藝術與音樂展演等方式,讓參與民眾的想像力得以發揮。House of Vans 不僅立足紐約與倫敦,更擴展至亞洲各大城市。這股結合音樂、藝術與街頭文化的活動,在 2017 年正式登陸台灣,一場全新概念的文化盛典也就此展開。

首次於台灣舉行的 House Of Vans 活動,6 月 9 日在華山 Legacy 吸引了超過上千人次的愛好者共襄盛舉。除了代表 Vans 品牌精神的特色美食,日星鑄字行的互動體驗與 VANS CUSTOM CULTURE 活動的開催,在眾街頭藝術單位與各音樂人、團體的相互競演,為所有人帶來一個難忘的夜晚。其中來自新加坡的傳奇改製品牌 SBTG (),將工坊移植至 HOV 會場,讓更多愛好者得以親見簡易卻極具特色的改製過程。藉著起點回顧的鏡頭,讓我們重溫當日 SBTG Workshop 的盛況。

About Sabotage (SBTG)

由 Mark Ong 與 Sue-Anne Lim 夫婦成立的新加坡藝術創作單位 Sabotage(SBTG),2003 年起開啟球鞋手繪與二次改造的創作生涯,不僅掀起了 CUSTOM SNEAKERS 的熱潮,也讓這種非官方公認的改造鞋履受到熱烈的歡迎,有別於一般手繪的高完程度、專業性與藝術感,吸引了眾多國際一線品牌,與 SBTG 推出聯乘作品。SBTG 的作品圍繞著 80 年代的搖滾、龐克、滑板、軍事等元素,流露出獨一無二的視覺感,讓 SBTG 至今仍活躍於國際鞋壇。追求獨立的視覺藝術,努力並崇尚自由創作,Sabotage (SBTG) 已成為當今最為成功的客製化藝術單位。

How To Customize Your Shoes

Step.1

雖然市面上現在有所謂改鞋的專用顏料,不過廣告顏料與壓克力顏料,也是適合成為自己改製的起點,有些朋友也會進一步使用噴槍進行創作。這些皆可於美術用品店購得,重點還是要有一顆勇於嘗試的心。

Step.2

相較於高筒的鞋幫,低筒的鞋面相當方便於初期進行摸索時,於鞋身進行創作。本回 SBTG WORKSHOP 選擇的鞋款為 Vans 蔚為經典的 Authentic 鞋款。

Step.3

可事先設計欲創作的圖案,於美術社購入卡點西德或者數量較多可委託輸出製作。本次 SBTG 提供了數枚代表品牌特色的用圖,可在欲施作的部位,將底部的膠撕開,用美工刀輔助黏貼避免用手,在從圖像中間向兩旁黏齊,最後再將上層的透明膠撕開。

Step.4

可於調色區域將壓克力顏料或廣告顏料以少量添加的方式進行上色準備,不需用水稀釋。初次嘗試不妨使用金色或銀色等亮眼的顏料,不退流行外也相當具視覺感。

Step.5

於施作用圖上層透明膠撕開後的鏤空部位,將欲上的顏料,以筆刷稍微沾溼後,輔以顏料進行上色。上色過程記得超出鏤空部位,可以確保圖像範圍均上齊顏色。

Step.6

上色完畢後稍等片刻,將卡點西德撕開,便可檢視自己的改制鞋款。除可使用卡點西德進行輔助,也可學習 SBTG 主理人 Mark,直接以麥克筆於鞋身進行塗鴉,亦可展現另一種專屬自己的特色鞋款。

或許在這個世代,一部分的朋友選擇盡可能保持鞋款的原貌,不過越來越多的一群,開始朝向更為獨特的方式,用創作去面對每天穿在腳上的鞋履。隨著鞋履改制的範疇與技術在台灣越為進步,過去使用在工作靴的改底技巧,也開始延伸至球鞋、帆布鞋的搭配,為永續的使用增添了一分參考性。SBTG 代表的不僅是字面上的反動意涵,而是一種激發創意的展現,這點也與 Vans 的核心意念不謀而合。有興趣的讀者朋友不妨參考上面的改製方式,以手邊的鞋款進行嘗試,說不定能從中發掘更多的樂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