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關於 Banksy 真身 您可以瞭解的資訊

你不知道我不知道 當然獨眼龍也不知道

主圖的示意是在 2010 年 TIME (時代雜誌) 遴選最具影響力的百大人物名單中,出現在 Artists 類別的 。圖中 Banksy 帶著經塗鴉的超商紙袋入鏡,這也是「號稱」Banksy 目前唯一的公開照片,或者紙袋才是真身,其他又是另一個 Magic。

今天許多重點媒體皆報導了關於 Banksy 真面目的新聞。正所謂「蒙面的總是武功最高」,當消去了個人特質,只剩下作品會被放大檢視,一但作品經的起考驗,所造成的渲染力自然更強,更進一步,大眾也會因好奇創作者的真面目不斷搜尋,讓話題永遠能維持在一定的熱度,因事件而飆升。雖然關於 Banksy 的真面目的情報不斷,自 2013 年起越趨頻繁,本次的事件剛好來自友人的「口誤」,也因此讓全世界一瞬間為之瘋狂起來,彷彿真相已經跳脫密室呼之欲出。

過去對於 Banksy 到底是誰,有兩個最常被討論的選項:2008 年英國《星期日郵報》曾指證歷歷,說出身於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具有藝術天份的 Robin Banks,或者本名 Robin Gunningham,就是全球最神秘的藝術家 Banksy,不過在此之後就沒有相關消息佐證,也讓人懷疑事件的真實性;另一個就是此次事件的主角,Trip-Hop 三巨頭之一 Massive Attack (強烈衝擊樂團) 的創始者 Robert Del Naja。原因除了 Robert 曾對外聲稱 Banksy 是他的好友,Robert 有著另個塗鴉藝術家的身份 – 3D,不僅曾以塗鴉藝術家兼饒舌歌手身份,與 Massive Attack 成立前的 80 年代,隸屬于布里斯托 DJ 派對游擊團《THE WILD BUNCH》,成員除 Massive Attack 另外兩位成員 Grant Marshall 與 Andrew Vowles 外,另一位 Trip-Hop 巨頭 Tricky 也不定期參與活動,爾後 3D 不僅擔任 Massive Attack 的專輯封面設計,與現場演出場地設計,也曾接替 Futura 為 James Lavelle 領軍的 UNKLE 繪製唱片封面,相較於 Robin Gunningham,Robert Del Naja 成為 Banksy 真面目的最可能選項。

寫到這邊我們先暫停一下,不論是 Banksy、Robin Gunningham 與 Robert Del Naja (3D),有看到三者的共通點嗎?沒錯,他們皆出身自曾屬於英國第二大城市的「Bristol」(布里斯托)。Bristol 是個怎麼樣的地方呢?這裡充滿著許多古蹟,卻集結各式繽紛燦爛的塗鴉作品,呈現傳統與塗鴉並存的獨特風貌,Banksy 的塗鴉作品也存在於此城市中。(上圖)三人皆在此成長外,Robin Gunningham 曾就讀當地具悠久歷史的布里斯托教堂學校 (Bristol Cathedral School)。

回到 Robert Del Naja 後來越漸被認定就是 Banksy 的推測,延伸至 Banksy 其實是個團體名,而 Robert(3D)是其中一位重要成員。除了一人無法進行龐大的創作量,2016 年蘇格蘭自由記者 Craig Williams,曾將 Banksy 作品出現的時間和地點與 Massive Attack 在世界巡迴的時機比對。依序為:

1988 年英國布里斯托 – Massive Attack 成立 \ 90 年初 – Banksy 第一幅作品誕生;
2003 年三月澳洲墨爾本 – Massive Attack 巡迴 \ 四月 – Banksy 作品出現;
2006 年九月美國洛杉磯 – Massive Attack 巡迴 \ 十月 – Banksy 作品展;
2008 年美國新紐奧良 – Del Naja 作品《娥摩拉罪惡之城》(Gomorra)電影原聲帶發行 \ Banksy 作品出現;
2010 年四月美國舊金山 – Massive Attack 巡迴 \ 五月 – Banksy 作品出現;
2010 年五月加拿大多倫多 – Massive Attack 巡迴 \ 五月 – Banksy 作品出現;
2010 年十月美國波士頓 – Massive Attack 巡迴 \ 十月 – Banksy 作品出現;

多達七次的巧合,Banksy 作品皆出現在圍繞 Robert Del Naja 的事件中,加上本次掀起軒然大坡的 Del Naja 好友 – 同是塗鴉藝術家的英倫 Drum ‘n' Bass 班霸 Goldie,在 Podcast 廣播節目「DISTRACTION PIECES」訪問中不小心說溜嘴表示:「Give me a bubble letter and put it on a t-shirt and write ‘Banksy' on it and we're sorted. We can sell it now. No disrespect to Robert, I think he is a brilliant artist. I think he has flipped the world of art over.」,中文翻譯為:「給我一組泡泡字然後印在T恤上,簽上 Banksy 的名字就搞定了。絕對就能賣翻。不是對 Robert 不敬,我認為他是個卓越的藝術家,他一個人就把全世界的藝術界搞得人仰馬翻。」當中的 Robert 被直接聯想的就是 Robert Del Naja,也因此 Goldie 的言論,在今日被視為 Robert 與 Banksy 有直接關聯的證據。

其實面對眾多粉絲的想法裡,Banksy 是個人,或者團體根本不重要,Banksy 對於街頭藝術的初衷,堅持讓大家能在街道中免費見到這些動輒上千萬的作品,並堅持政治行動主義,為這些作品帶來警世的深遠意涵,激發觀賞者的反思,是遠大於個人角色的設定。Robert Del Naja 也常對政治議題付諸行動,2003 年與英倫天團 Blur 主唱 Damon Albran 合買了一頁 NME 雜誌廣告,控訴英國政府對伊拉克開戰的政策;2005 年與 Trip-Hop 三巨頭之一 Portis Head 主辦了募款演唱會,幫助 2004 年印度洋海嘯受難者,同年也和 Massive Attack 成員表演為巴勒斯坦難民兒童募款,也曾和電台司令(Radiohead)主音 Thomyork 在被佔領抗議的 UBS 銀行中表演。如果 Banksy 的精神代表的是一種渲染,進而顛覆並重新改變藝術的定義,這個過程反而更讓人為之著迷。

寫到最後順帶一提,Banksy 在今年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交界高牆旁,開了一間名為「BETHLEHEM HOTEL」的飯店,吸引旅客前往這個激戰區,以了解以色列政府長期壓迫巴勒斯坦人的現狀。過去 Banksy 就曾在以巴邊境高牆留下具諷刺性的塗鴉,或許這裡將成為新的觀光旅遊景點。(大誤)

資訊協力:UCCU – Creators Unit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