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技術呈現之顛覆皮革 Onitsuka Tiger SOFT MARTY 系列

植物單寧鞣製技法製成的鞋身

photos by KEEDAN

向來以精湛之製鞋技術受到世界關注的 ,於今夏再度透過其細膩技法完成 SOFT MARTY 系列獨特鞋履。Onitsuka Tiger SOFT MARTY 系列之發想是由研製金屬時所產生的金屬碎屑,一絲一絲如刨絲狀的金屬屑令 Onitsuka Tiger 設計團隊產生興趣,於是使用了顯微刀技術,將皮革的錶面切割出無數道細密切口,使其自然產生蜷曲,營造出類似毛皮的絲條狀效果,但有趣的是因為並非從皮革內生長而出的,而是皮革自身的細小絲狀皮所形成,與一般毛皮的方向是相反的,所以有「反毛皮」之暱稱。

在製作 SOFT MARTY 系列時,Onitsuka Tiger 為了在環保與時尚上取得平衡點,首度嘗試使用植物單寧鞣製法,而屏棄了通常應用於鞣皮加工技術中所需要使用的金屬元素(三價鉻鹽),一般為了加速將原皮轉變成能用來製作鞋子的皮革,會使用鉻鞣製法,此製法能節省大量時間且成本低,反觀植物單寧鞣製法則需要約一個月至三個月的時間讓原皮轉變成皮革,此製法是使用從植物中萃取之單寧酸來鞣製皮革,日本稱為「鞣し(nameshi)」,透過此製法製成直之皮革擁有極佳的耐磨性與伸縮性,也能讓鞋履擁有更長久的壽命。Onitsuka Tiger SOFT MARTY 系列共有 TIGER CORSAIR、MEXICO 66、GSM 三款經典鞋型,皆保留皮革製成後的原皮色澤,並分別設計於不同的裁片處使用「反毛皮」,塑造出獨樹一格的鞋履風格,同時再次展現出 Onitsuka Tiger 不凡的製鞋工藝。


 



 

Onitsuka Tiger SOFT MARTY 全系列 NT$ 5,600

Onitsuka Tiger 官方網站
Onitsuka Tiger 官方 FACEBOO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