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三首具代表性的 A$AP Rocky 單曲

本回再次邀請參劈老莫老師進行選曲

(主圖來源:BEND XL)

知名運動廠牌 近期進行的兩項重大的人事異動,一是簽下了 2011 年起在紐約成名,具 Adidas 與 Ralph Lauren 等品牌工作經驗的知名服裝設計師 Tim Coppens 負責 UAS 部分;另一個則是超越眾家預測,宣佈簽下了當紅饒舌巨星 。這件被諭為 UA 品牌成立至今最具突破性的決議,這池春水也徹底翻動了,連同運動服飾與時尚街頭的板塊競爭。自詡為藝術家的 A$AP Rocky,成為了饒舌音樂與街頭、時尚串連的代表 icon,在豐富的音樂作品方面,本回起點搜查線特別邀請學院派饒舌代表 – 參劈老莫老師,為我們挑選三首具代表性的 A$AP Rocky 單曲,再次帶領讀者朋友認識這位象徵紐約 Hip-Hop 的 Harlem rapper。

Wild For The Night ft. Skrillex, Birdy Nam Nam(2013)
選擇原因:前衛的樂風嘗試

Trap 曲風被許多人認為是電子舞曲的型態之一,其實 Trap 源自於美國 Hip-Hop 體系,也是 2000 年初南方嘻哈(Southern Hip-Hop)結合曠課音樂(Crunk)的複合體。如同字義的「陷阱」般,Trap 曲風讓充斥毒品、槍枝與幫派,危機四伏的街頭生態更加寫實。而在〈Wild For The Night〉單曲裡,特別取樣了由 Crazy B、DJ Pone、Lil Mike 與 DJ Need 組成法國頂尖 DJ 團隊 Birdy Nam Nam ,與曾在 2015 登台,獲得六座葛萊美獎殊榮的百大 DJ 第九名史奇雷克斯(Skrillex)合作之 EDM Trap 單曲〈Goin' Hard〉,將 Trap 的電氣化結合饒舌詞韻的 flow,就算在舞池放送也不突兀的前衛性,讓〈Wild For The Night〉歌曲一放,能難讓人不連續聽個三五遍。而 off white 的前身 Pyrex,因為 Rocky 於此 MV 的著用而大為火紅,也成為當年一個亮眼的註腳。

L$D (LOVE x $EX x DREAMS)(2015)
選擇原因:日本饒舌歌手 Anarchy 入鏡

60 年代成立,進而影響國際的永恆之愛兄弟會 (Brotherhood of Eternal Love),深信人類只要服用 LSD,心靈得以超越時間空間、變得開放自由,與宇宙融合一體下,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將完全消弭;在 Rocky 於〈L$D〉單曲中,MV 最後消逝的幻象,代表著歌曲中的「她」,如同 Lucy 被視為 LSD 的代名詞。詞韻中多項如「Acid」、「Love Sex Dream」、「Dream Share Love」、「Light Shines Down」對於 LSD 的影射,並取樣自身專輯《A.L.L.A》中的〈Excuse Me〉MV,同時兼任共同導演一職,將發生於身邊的故事,帶有聲色感的新宿歌舞伎町,隨之幻化為腦中無盡酥麻的 flow。MV 除出現 Ambush 主理人之一,Verbal 的妻子 Yoon,另一位入鏡的可是日本著名嘻哈大廠,R-Rated Records 的代表人物 Anarchy(北岡健太)。受到 ZEEBRA 的影響而走上饒舌歌手之路的 Anarchy,也曾受到日本最具威望的 DJ,有「King of Diggin」之稱的 Muro 相中,聯手推出 Anarchy 個人第三張專輯《Diggin Anarchy》,並參與 Tokyo Tribe(東京爆族)、High and Low (熱血街頭) 演出。儘管出現短短幾秒,仍讓人感到印象深刻。

A$AP Mob – Yamborghini High ft. Juicy J(2016)
選擇原因:影像處理之精彩令人咋舌

絕對不是你螢幕壞了,是這 MV 就是如此呈現。對於過世的夥伴,該用什麼方式來緬懷他呢?來自紐約的 A$AP Mob 選擇寫一首歌來紀念 2015 年不幸因服藥過量等原因而過世的 A$AP Yams。2007 年 Rocky 加入了由 A$AP Yams 所創立的 A$AP Mob,在醞釀了四年後的 2011 才發表了第一張 Mixtape –《Live.Love.A$AP》,在四年的籌備期間,Yams 給予了 Rocky 全力的支持及幫助,Rocky 也在許多的訪談中提到 Yams 對於他就像是良師益友般的存在,沒有 Yams 就不會有 Rocky。而在 Rocky 的 MV 中也經常會看到 Yams 的出現,如 Rocky 的第一支 MV〈Purple Swag〉,第一張專輯中的〈Goldie〉,都能看到 Yams 的出現。2016 年 1 月 18 日,在 Rocky 的號召下,邀請了許多饒舌歌手一同舉辦 Yams Day 音樂會來緬懷好友 A$AP Yams。而這首〈Yamborghini High〉,就是以 Yams 的綽號「Yamborghini」作為歌名,並以他作為單曲封面。在第一段的歌詞中,我們可以聽到 Rocky 不斷的以 Yeah I'm… Yeah I'm… 作為開頭,除了歌詞本身的意思外,也音近於 Yam,藉此對 Yams 致敬,而在隨後 A$AP Ferg 所演繹的段落中,其中提到了:

「“I'm on a Yamborghini high, flyin' high through the sky, hey yo
Yammy's vision got us rich, catch a nigga flyin' by in a Lambo
Sippin' the Henny got me gone, now I'm gettin' in my zone, hey yo
R.I.P. to my nixxa, the gallon goin' to my dome, hey yo
This how it feel to be rich, fxxkin' bxxches in the mix, yeah”」

不斷的讚揚著 Yams 的遠見,也因為 Yams 而使他們得到了許多財富及名利,Yamborghini High 也充滿著緬懷摯友的意涵。

A$AP Rocky 的音樂才華,在歌詞中也反應著對於時尚產業的獨特解讀。現在即將負責 UNDER ARMOUR 的 Lifestyle 系列,是否可能大幅改寫品牌既有的個性,跨出運動範疇拓展至服裝風格搭配的分野,除值得密切留意外,更多關於 A$AP Rocky 的音樂風格,也歡迎鎖定老莫 ILL MO的相關介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