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道具 / BANDAI 萬代 8 盤手提黑膠唱盤

曾走紅於裏原宿時期 成為多人必備的品味小物

國中時期很愛買轉蛋&盒玩,後幾年有一些賣掉了,這是少數留到現在的收藏之一,由日本玩具大廠 在 2004 年出的手提式迷你 8 盤黑膠唱機,名字的由來就是因為這系列的黑膠唱片直徑都只有 8 公分,初回特典的版本是隨唱盤附贈一片朝日電視台懷舊卡通歌曲,紅白配色唱盤是一般玩具店市售版本,同時在日本當地 HMV 唱片行也出了黑紫限定配色,電力來源是很簡單的四顆三號電池,並無任何輸出孔,無法連接現代擴大機&喇叭 (keep it simple!),大旋鈕是音量,小旋鈕是轉速,歌曲 pitch 則會隨著轉速有高低差異。

當時購買的地點是在東區頂好名店城 Tin Tin 玩具店,與怪獸台北算是台北少數幾家有名且進的貨又特別的玩具店,Tin Tin 主要偏懷舊風,像是一些鐵皮玩具(北原照久)或是特攝玩具為主,也有部分盒裝食玩,這幾年很懷念 Tin Tin,google 後 才發現老闆在六張犁附近開了漢堡店,不太做玩具生意了很可惜。

我記得唱盤約台幣 $1300 左右,唱片單張 $120,對當時國中的我來說是不低的價錢,但我還是狠心買了下來,近年來黑膠復興潮養成了購買黑膠唱片的習慣,現在想想好像小時候就註定這件事了。唱針若有損壞可替換,一支 1000 日幣,不過現在應該絕版了,而且每次播放的時候唱針都會把唱盤刮出一些粉末,其實有點怕壞掉,所以這十幾年來我拿出來播放的次數真的很少。

與黑膠壓片廠 Canyon Records 合作製作的 8 公分唱片出了滿多系列,像是兒歌或女子團體單曲等等,將唱片外包裝寄回即可參加唱片收藏冊的應募抽獎,可完整收納一系列 16 張小唱片,冊體比正常 12″ 黑膠包裝稍大,各位現在看到的四個系列都是我前陣子透過樂淘代購在日本 Y 拍買回,也剛好看到有賣家出售全新的 HMV 限定配色唱盤和其中兩個系列的收藏冊,所以無視價錢心一橫一併入手,目前仍有多台出售,新舊程度不等,有興趣的朋友可輸入關鍵字搜尋。

我覺得這是日本人很厲害的地方,完全複製一個黑膠系統做成獨有的規格,所有細節完整呈現,除了唱盤本身的手提握把、馬達+皮帶驅動、透明壓克力上蓋、內建擴音喇叭、泡綿唱片墊等等外,唱片方面偶像團體系列(傳統黑色)記載歌手、作曲人、發行日期,卡通系列更記載播出年份、時段、集數,尤其朝日電視台卡通歌系列(透明紅色&綠色)更可以將隨唱片附有的大張漫畫裁切成四張,對折後裝訂成小冊子增添樂趣,而傳統7″ 45rpm唱片的大孔,須透過轉接器套用才能播放的特性也沒有忽略,我與一般 12″、10″、7″的黑膠放在一起做比例的比對給大家參考。

word : Drummerandy 鼓手小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