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VANS HALF CAB 的前世今生

這下您知道這雙鞋代表的里程碑了

集結各項豐富活動的七月,在上週末正式達到一個高峰,並為許多人帶來永遠難忘的一日。

2017 年的 台灣可以說來勢洶洶,繼 6 月與亞洲同步,將 House Of Vans Tour 引進台灣,結合街頭藝術、音樂展演與手作工坊,並邀請世界級藝術單位 SBTG (Sabotage) 來台主持鞋履客製體驗,撼動整個華山 Legacy;七月進一步分別與國內滑板名所 Free Bird 及美式客製文化 (Kustom Kulture) 領航者 AIR RUNNER 合作,22 日於中壢滑板場舉辦新人邀請賽,23 日於 GU Camp 展開第二屆 Kustom Kulture art show 活動。當大家開始聯想,有哪一位人物不僅熟悉滑板,更熱衷於 Hot Rod 與藝術創作,所得到的答案讓人興奮不已,Vans 傳奇滑手 與其女 Kayla,在日本美式文化傳道師 Nash 的帶領下正式造訪台灣,並展開多方的交流活動,相信是許多朋友作夢也沒想過的事。Vans 旗下的重點鞋款之一 或許朋友們不陌生,不過這雙鞋款的誕生,卻伴隨著一項驚人之舉。本回的起點搜查線就透過 Steve 的親自說明,帶讀者朋友認識 Vans Half Cab 的前世今生。

 

關於 Steve Caballero

來自加州 Dog Town,蔚為傳奇的 Zephyr Team 解散後,Stacy Peralta 加入了由 George Powell 成立的滑板公司,有了 George Powell 的後援,1978 年後來不僅成立了取 George Powell 與 Stacy Peralta 兩者之姓的傳奇滑板品牌 Powell-Peralta,1979 年成立了自 Zephyr Team 後,最具代表性的滑板團隊 Bones Brigade,包括 Tony Hawk、Lance Mountain、Tommy Guerrero 、Rodney Mullen 與 Ray Barbee 等當今重要的滑手皆是從 Bones Brigade 發跡。1980 年以 16 歲之姿加入 Bones Brigade 的 Steve,參與拍攝滑板界最重要的作品《The Search for Animal Chin》,14 歲開始職業選手的生涯,傳說的建立其因於當年於南加州 Oasis Skatepark 的 Gold Cup 比賽,Steve 發明了半管垂直 360 度旋轉的「Caballerial」(Cab)(在之前選手都是旋轉 180 度)與 frontside boardslide技巧,1987 年除於德國 Munster 獲得街頭與高階項目冠軍,更曾在半管締造滯空高達 11 米(11公尺)的世界紀錄,直到 10 年後才被 Danny Way 打破;99 年也創下了最遠的 board slide 紀錄,成為影響極限運動界的重要指標之一。

除在極限運動的輝煌成就,Steve Caballero 也曾以音樂人之姿加入 The Faction、Odd Man Out、Shovelhead 與 Soda 等龐克樂團,近年熱衷於藝術創作與改車藝術的 Steve,延續 50 年代奠定 Kustom Kulture 文化始祖,ED”Big Daddy”Roth 的怪物塗鴉風格,也以自身的生肖”龍”為主題開啟一系列的創作;取材生活、電影與玩具相關的題材受到好評外,也曾以蜘蛛人作品與 MARVEL 合作,於聖地牙哥動漫展 San Diego Comic Convention(SDCC)展出;多次參與日本車界盛會 – 橫濱 Mooneyes 改裝車展外,光是 Steve 那兩台 1944 Harley Davidson Flathead 與 1952 Triumph Pre-Unit “The Scout”,就足以讓人垂涎三尺。結合滑板美技、改裝車藝與藝術創作,Steve Caballero 至今仍帶著 “Skate For Fun” 思維,盡情的進行各項的創作。對了由於 Steve 有混到一點日本血統,有一點台語其實 Steve 是聽得懂的。

締造歷史的 Vans Half Cab

要提到 Vans Half Cab 自然不能忽略 Vans 於 1989 年為 Steve Caballero 推出的選手鞋 Vans Full Cab,這也是 Vans 少數結合選手命名的鞋款。Full Cab 除以勃根地色與黑色為基底,搭配帶有爬蟲類紋理的灰色,也象徵 Steve 的生肖「龍」,近期在謠傳 Kanye West 繼 Adidas 的下一步將是與 Vans 合作時,也曾穿上酒紅色的 Full Cab,讓此雙鞋履再次成為討論的焦點。據 Steve 表示,在當時獲得選手鞋的贊助雖然很好,然而高幫的鞋身並不是方便技巧的施展,因此決定將高幫的部分剪掉,並直接貼上大力膠帶幫助貼合。前後共剪過三雙的 Full Cab,誰知這一剪不僅於 1991 年掀起一陣板手的模仿熱潮,更因此啟蒙了位於新加坡的 Mark Ong,日後成立 SBTG 的輪廓。爾後 Steve Caballero 與 Vans 主理人 Steve Van Doren 建議將低幫的 Full Cab 進行量產,1992 年命名為 “Half Cab” 的第二代選手鞋因而誕生,並成為 Vans 御五家(Sk8-Hi、Old Skool、Era、Authentic、Slip-On)之外,最常受如 Supreme、Gosha Rubchinskiy 等國際品牌青睞聯乘的鞋履,適逢今年為 Half Cab 推出的 25 週年,Steve Caballero 本回的造訪,也為下半年度 Vans 的重點鞋款進行暖身。

 

相信許多朋友跟虎編抱著同樣的感觸,能夠在台灣親見 Steve Caballero,真的是件做夢也想不到的事情。尤其在中壢滑板場與南港極限運動中心,看到 Steve 展現過去只能於 Youtube 的滑板美技,內心的感動更讓人難以忘懷。在交流的過程可以發現,Steve 對於台灣的改車制度是感到驚訝的,以及許多朋友討論,強調與國際接軌下,當國際人物真正造訪台灣,是否有適合的場地,讓來賓能夠有適得其所的表現,也成為另一個思考的重點。期望我們的環境可以越趨健全,也感謝 Vans、 與 Nash,讓我們不用出國,就能親見世界級的傳奇滑手。起點搜查線我們下回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