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從《Gucci and Beyond》廣告中 您看到了什麼

滿滿的影像符碼大揭密

相信許多朋友還沈浸在 2017 春夏流露的美式復古氛圍中,怎料秋冬突然的一記回馬槍,創意總監亞力山卓·米開理 (Alessandro Michele)再次改寫 GUCCI 的品牌基因,這次聯手攝影師 Glen Luchford 與美術監製 Christopher Simmonds,形塑一股結合邪典 Cult 片、古典、科幻電影、B 級特攝片的 Sci-Fi 狂歡饗宴,這支名為《Gucci and Beyond》的秋冬形象廣告,瞬間引爆熱烈的討論。也許您覺得廣告中的元素好像似曾相似,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別擔心,本回就讓虎市丹丹帶領讀者朋友來趟大解密,一窺廣告中的影像符碼出自何處。

Point 1. SPACE 1999

《Gucci and Beyond》選用的背景音樂,來自 70 年代英國科幻影集《外太空1999年》(Space: 1999) 第一季 OP。由《雷鳥神機隊》製作人 Gerry Anderson 領軍。主角 Martin Landau 和 Barbara Bain 曾參與《虎膽妙算》(Mission: Impossible)的演出。台灣部分曾於民國 64 年於台視播出的《Space: 1999》,概念上受到了科幻大作《2001 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電視版的啟發,描述 1999 年人類在月球設立了研究基地,卻因核廢料爆炸將月球炸離軌道,而展開一場銀河系的漂流之旅。雖然僅播放兩季在龐大的預算消耗,與風格的轉變宣布作收,然而當中許多細膩的設定,以及那架作為航行使用的 Eagle (蒼鷹號),相信是許多叔父輩小時的夢幻逸品。

Point 2. & Star Trek

這個部分應該算最顯而易見的取材,把 Star Wars 與 Star Trek 放一起應該不會被 Trekker 罵吧,因為在國外兩方的愛好者其實是有點壁壘分明的。(抖)不過當 J.J.亞伯拉罕(J.J.Abrams)橫跨兩邊作品的電影拍攝,某一部份也象徵了新世代的開啟。片頭部分 GUCCI 的顏色,與喬治·盧卡斯在 1970 年代開創的史詩鉅作《星際大戰》相同,在標題 zoom in 的部分做了修改;羅登貝瑞(Gene Roddenberry)於 1964 年開啟的《星際爭霸戰》,在 The Original Series(TOS)時期發表,爾後譽為革命科技的物質傳送(Transport),與結合飛機配置,符合人體工學的艦橋設計,皆出現於《Gucci and Beyond》中。至於使用的  Beyond 一詞,個人猜測是源自 2016 年 Justin Lin 執導的《Star Trek Beyond》。關於物質傳送過去在 Star Trek 外,包括《變蠅人》與《星際之門》皆使用過類似的概念,倪匡小說如《頭髮》也曾對物質傳送進行是否可能傳輸失敗的討論,TOS 時期〈The Enemy Within〉這集,就曾出現 Kirk 艦長因傳送干擾,發生心智分為善惡兩方,甚至於〈 Mirror, Mirror〉中,Kirk 等人被傳送到平行世界的企業號特例。

Point 3. Creature from the Black Lagoo

身為環球影業所發行的第一部 3D 電影,1954 年推出的《黑湖妖潭》(Creature from the Black Lagoon),被視為繼 30 年代開始德古拉、狼人、科學怪人、木乃伊之後,環球影業的最後一隻怪物;《黑湖妖潭》不僅締造怪物電影的新里程碑,也成為銜接超自然怪獸與科幻怪獸的橋樑。當中的半魚人在當時黑白並陳的影像裡,更能呈現讓人為之驚恐的氣氛,爾後也推出第二部《造物復仇》(Revenge of the Creature) 與第三部《怪物就在我們之間》(The Creature Walks Among Us),足見半魚人受歡迎之程度。在過去環球怪物系列建構了影史第一個共同宇宙,隨著 2017 年《神鬼傳奇》作品中,神魔館的設定揭露了新的闇黑宇宙成形,《黑湖妖潭》中的半魚人現在也確定成為該世界觀的怪物之一,後續之作讓人期待。

Point 4. The Incredible Shrinking Man

在《Gucci and Beyond》廣告中,開門遇見大貓的一幕,源自 1957 年《不可思議的縮小人》(The Incredible Shrinking Man)作品。有別於 50 年代大型怪獸與科幻題材的盛行,一部分的電影人開始想著,不是將怪物放大,而是將人縮小的話會是什麼情景,《不可思議的縮小人》即是描述主角因受到殺蟲劑與輻射污染,一天天縮小的過程。面對熟悉的環境變得恐懼並威脅生命,如何將其克服成為本片最大的魅力所在。相關的縮小電影題材,包括 1966 年《聯合縮小兵》(fantastic voyage)、1987 年《驚異大奇航》(Innerspace)、1989 年《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Honey, I Shrunk the Kids),滿適合放在一起觀賞。

Point 5. Fiend Without a Face

廣告中於地上行走的肉塊,合理的推斷致敬於 1958 年於美國上映,由 Arthur Crabtree 執導的英國電影《血濺怪腦》(Fiend Without a Face)。同樣是因科技造成的怪物,在空軍基地科學家 R. E. Walgate 利用核能創造新的生命體,這種無形的生命吸取大量核能後逃出,後來竊取大腦與脊椎作為身體,一連串的不明死亡也因此展開。這部電影的繆思來自於 1930 年 Amelia Reynolds Long 的短篇故事《The Thought Monster》,當時於 Weird Tales magazine 進行連載。

Point 6. Willis O'Brien & Ray Harryhausen

在「Stop Motion」停格動畫方面有許多傑出的創作人,而在美國,絕對不可忽略歐布萊恩(Willis O'Brien)與雷·哈理豪森(Ray Harryhausen)兩位大師。歐布萊恩被公認為恐龍電影的祖師爺,1917 年拍攝《恐龍和迷失的線索》(Dinosaur and the Missing Link)與 1925 年《失落的世界》(The Lost World),用模型結合單格攝影技術,被視為恐龍電影的經典之作,1933 年的《大金剛》(King Kong)更是影響後世甚深的怪物電影;雷·哈理豪森則被譽為科幻電影的鼻祖,1953 年的《原子怪獸》(The Beast from 20,000 Fathoms )起,1958 年《辛巴達七航妖島》(The 7th Voyage of Sinbad)、1974 年《辛巴達金航記》(The Golden Voyage of Sinbad)、1977 年《辛巴達穿破猛虎眼》(Sinbad and the Eye of the Tiger)、1961 年《神秘島》(Mysterious Island)、1963 年《傑遜王子戰群妖》(Jason and the Argonauts)、1981 年《諸神恩仇錄》(The Clash of the Titans)等,都是值得再三回味的經典之作。

而在 GUCCI 廣告中,與恐龍對戰的部分,可聯想至雷·哈理豪森 1969 年的作品《暴龍關吉》(The Valley of Gwangi ),同時讓虎編想起小時在電動間不知花了多少五元,1992 年 TAITO 推出的街機遊戲《恐龍傳說》(Dino Rex),與 1994 年 Atari Games 推出的《恐龍快打》(Primal Rage)。

Point 7. Forbidden Planet & Flight of the Navigator

貫穿廣告的機器人來自 50 年代知名的科幻電影《禁忌的星球》(Forbidden Planet),當中的機器人羅賓(Robin)。1956 年推出的《禁忌的星球》,以文豪莎士比亞(Shakespeare)知名悲喜劇《暴風雨》(The Tempest)為輪廓,並延伸至星際旅行的概念,成為當代相當重要的科幻作品。由摩比斯博士(Dr. Edward Morbius)製造的萬能機器人羅賓,只要給他資料就可以製造任何物品,羅賓的外觀輪廓,也是人形機器人歷史中重要的指標,許多當代的機器人設計亦參考了羅賓的設定。關於廣告中的飛碟本來以為是《禁忌的星球》中的宇宙船 C-57-D,就周圍的牛隻與飛行器露出的階梯,更適切於 1986 年迪士尼出品的電影《領航員》(Flight of the Navigator )。這部作品也可說是 80 年代具代表性的科幻電影之一。

Point 8. Kirk vs. Gorn

廣告最後類似於荒山間進行拍攝的外星人侵略感,會讓人聯想至電視影集史上拍得最爛的戰鬥場面之一:《Kirk vs. Gorn》。為什麼會說很爛,恩…….請大家看了就知道,但這樣互丟的過程,卻也讓 Gorn 成為影史上最有名的敵人之一,連帶此戰鬥情境,經常性被影集或者電影所使用,因為真的太經典了。

Point 9. UNDERMAN

提到時裝中帶有特攝調性的作品,自然不會錯過高橋盾品牌 UNDERCOVER 於 2010 年巴黎時裝週揭露,2011 年的春夏系列「UNDERMEN」。這一系列的發想來自日本知名特攝作品《假面騎士》,描述西元20XX年的世界,人類的靈魂被黑暗勢力入侵並佔領,只有女主角知道如何消滅這股惡勢力。攝影部分由 09 年春夏合作「Grace」系列的攝影師守本勝英 (Katsuhide Morimoto) 進行拍攝,在當時除水原希子參與演出外,身兼 DJ 與品牌 GIZA 設計師的 Mademoiselle Yulia,則是飾演圖片中戴著鑽石飾品的白髮反派。UNDERMEN 所延燒的魅力,也讓玩具大廠 MEDICOM TOY,於後來推出 UNDERMEN 的 RAH (Real Action Hero) 可動人形與 Sofubi 軟膠,皆獲得相當程度的好評。

介紹到這邊,是否對於 GUCCI 在《Gucci and Beyond》廣告中致敬的元素,更為之著迷呢?也因為經過歷史的洗禮,這些邪典 Cult 片、古典、科幻電影、B 級特攝片的題材,在當代更為之迷人,這些看似粗糙的呈現,其實擁有更值得細心玩味的創意與細節。當時裝也開始往這些過去可能被稱為「御宅」領域的題材靠攏,其實創意沒有分野,每個領域如可以開放的態度,接納不同的想法,說不定可以激發更多意想不到的火花。起點搜查線我們下次見。

Special Thanks : 高中、Jason cornelius (ucc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