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A 拳王史上最強貓奴內山高志宣佈退休

其拼搏精神將永存於拳迷心中

日本拳擊界最近掀起了不小的波瀾,除現年 33 歲,曾獲得 WBC super featherweight 拳王頭銜的三浦隆司宣布引退外,現年 37 歲,有著「KO DYNAMITE」高度人氣的前 WBA super featherweight 拳王内山高志,在渡邊拳擊館會長 渡邊均的陪同下,於電視節目上宣佈高掛拳套,結束 2005 年至今長達 12 年的拳擊生涯。

內山高志何以在日本拳壇,甚至全日本有著重要的定位,與《全員逃走中》常客的井岡一翔、 富爭議性卻出沒在各大綜藝節目的龜田家族等日本世界拳王不同,內山高志可說是扛起長谷川穗積的重擔,以極具威嚴的氣勢與大叔風範,捍衛著日本第一拳擊手的王座。曾擔任 PSP 《黑豹 人中之龍新章》聲優與 G-Shock 代言人的內山高志,幼時和蠟筆小新一樣住在埼玉縣春日部市 (現任該區親善大使),國中從足球改練拳擊,創下了業餘戰績 91 勝 22 敗 59 KO 的驚人成績、全國三連霸的輝煌。2004 年卻在奧運選手權的初戰落敗,萌生退意回到觀光公司擔任上班族。然而某次為升上職業的學弟加油時,發現從台下看著擂台上拼鬥的英姿太帥,見到努力變強的人們,掛著銷售員頭銜的內山羞愧地自覺根本是沒目標地活著,當日本拳王賽末鐘響,他更認為自己也能做到,就此火藥的管線已被埋下,這段經歷則也被日本 Nike 當作廣告題材。如同標題所述,私下的內山還是位熱愛喵星人的貓奴,更讓他在專業以外的分野獲得高度的人氣。

2005 年內山投身職業拳壇後,前三戰一回 KO 勝並於第 8 戰獲得與日本拳王同等級的 OPBF 東洋太平洋拳王,歷經衛冕5 次,在出道 5 年後有了挑戰當時不敗世界拳王 Juan Carlos Salgado (JCS) 的機會,雙方死戰至 12 回合比賽結束的前 15 秒,曾經被擋在世界一流業餘競賽門口,穿著西裝卑躬屈膝的內山高志,終於踏上世界頂點,成為 WBA 世界拳王。 然而這只是一個開始,在 58 kg 量級,內山高志擁有日本人少有比對手佔優勢的身高手長,但其恐怖之處為不拘泥外圍打法,反而精心佈局、誘敵機先,原本已重得嚇人的直拳再瞬間切入近身攻擊,連續衛冕中有 10 場 KO 挑戰者,可說是集天分、努力、智慧、力量、技巧於一身的怪物級選手。至 2015 年共計衛冕 WBA super featherweight 拳王寶座長達 11 次的內山高志,不幸的在 2016 年 4 月,以二回合 3 次擊倒 TKO,將 WBA 頭銜敗給了巴拿馬繩量級過渡拳王 Jezreel Corrales,爾後經 WBA 指定兩人,於 2016 年 12 月 31 日,也就是日本的「大晦日」,於東京綜合體育館再次對決,當時內山就曾表示不論勝敗,此役都將成為最後一戰,只是經 12 回合的死戰,最後還是以 1:2 敗給 Jezreel Corrales,與 WBA 寶座擦身而過,在今年四月已堅定引退之意,表示已無繼續進行訓練的動機,故在此刻宣佈高掛拳套,離開這個伴隨超過 12 年的拳擊擂台,留下 27 次比賽中,24 勝 20 KO 2 敗 1 和的紀錄。

內山高志如同炸藥般的拼搏精神,締造日本史上少有的高 KO 率,在日本激勵了無數後輩投身拳壇,成為重要的學習指標。如果您還未認識這位日本運動界的要角,藉由上面的影片感受每一拳揮灑出的熱情,帶有目標而盡情的努力,往往更加心曠神怡。

資訊協力:林王河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