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歌迷視為第六人,一體同心。」- 與 While She Sleeps 主唱 Lawrence Taylor 的起點對談

山海屯 2017 一日限定將於 8 月 6 日展開

由 Deep Purple、Black Sabbath 等樂團向下紮根,70 年代興起的英國重金屬新浪潮 MWOBHM (New Wave of British Heavy Metal),在 Judas Priest、Motorhead、Def Leppard、Iron Maiden 等樂團的引領下,一度渲染至美國,進而掀起全球的熱潮。金屬音樂有著相當多的分野,隨著時代演進更有多元的風貌呈現,亦或結合電音、龐克、搖滾、不同的金屬呈現等更加開闊的元素,在編曲與詞句上緊扣新一代年輕族群,形塑一股截然不同的音樂浪潮。其中一支來自英國謝菲爾德的金屬勁旅,自 2012 年《This Is the Six》專輯推出,一股旋律核交織金屬核的龐大能量,每一首可謂之「大合唱」的單曲,While she sleeps 赫然成為英國重金屬新浪潮的當今代表之一。山海屯將於 8 月 6 日帶來一日限定的音樂盛典,回首七月 While she sleeps 的巡迴台北站仍讓人念念不忘。借此機會起點編輯部特別與鼓手小安合作,藉著與主唱 Lawrence Taylor 的對談,讓我們進一步感受 While she sleeps 的魅力之處。

(pic via : 山海屯)

While She Sleeps Vocal - Lawrence Taylor

先來聊聊你們抵達台灣前跟 In Hearts Wake, Crossfaith 的澳洲巡迴吧,一切都還順利嗎?

Lawrence:非常棒!我們發行新專輯《You Are We》時邀請 IHW 到英國擔任巡迴嘉賓,所以這次換他們發行新專輯巡迴時就也邀請我們回去,幾年前跟 Northlane 還有其他樂團演了幾場 club shows,也唱過 Soundwave Festival,從 2013 至今就沒有再去澳洲演出過,不過在與 IHW 的巡迴前我們也擔任了 Bring Me The Horizon 澳洲體育館巡迴嘉賓,能在短時間內再次回到澳洲的感覺很棒!

一樣是英語系國家,你們覺得英國與澳洲的氣氛有什麼不一樣嗎?

Lawrence:天氣比較好!(笑),不管到哪個國家演出感覺都一定不太相同,也很難說出實際上不同之處,不過我覺得我們的歌迷都很打從心底支持這個樂團,也跟我們有相近的想法,在不同地區巡迴時遇到的樂團與工作人員也都非常友善和樂於幫助,所以可以到不同地方旅行遇到很多不同的人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聊到 Bring Me The Horizon,你們雙方是如何再重新建立起這段友誼?

Lawrence:恩……過去有發生一些事我不想著墨太多,但我們在 Architects 吉他手 Tom Searle 的告別式遇到,雖然我覺得雙方關係的好轉不應該歸因於 Tom 的離世,但人生中的生離死別確實會改變人對事物的想法,讓你理解到什麼才是對你的人生最好的或是做出一些你認為正確的決定,我們大家都覺得人生苦短,真的不需要一直抱持著對彼此的仇恨,加上事情也過去很多年,至少放下成見大家可以先友好的相處。

而當我們釋出影片宣布要發動募資、獨立發行新專輯並且向大家展示我們由倉庫改建而成的錄音室總部時,Oli(Bring Me The Horizon 主唱)和其他團員都覺得很酷也主動聯繫邀請我們一起巡迴,巡迴時我們放了一些新歌的 demo 給他們聽,感覺他們對新專輯的概念方向很認同,也說如果有什麼可以幫上忙的地方儘管開口,所以我們就從這裡開始發展到後來合作的單曲〈Silent Speaks〉。

註:Architects (築夢者樂團) 來自英國 Brighton,同樣屬於英式金屬新浪潮的一員,吉他手 Tom Searle 因罹患皮膚癌的關係,於 2016 年辭世,而過去 While She Sleeps 吉他手 Mat 的女友 – 刺青師 Hannah Snowdon 在分手後與 Oli 共結連理,一度讓原本友好的兩團處於劍拔駑張的氣氛。

Oli 有在一個訪談中聊到他提供自己的 home studio 給你們使用,聊一下這件事吧。

Lawrence:對他確實有,也很歡迎我們隨時過去,但其實我沒去過,其他團員應該有去,不過我們很開心彼此的關係有了全新的開始,因為我們的倉庫錄音室距離他們的練團室和 DROPDEAD (Oli 的服飾品牌) 總部都不遠,現在可以忘卻過去一切的屁事自在的於那一帶生活很開心。

提到這個你們自己打造的倉庫錄音室,也順便聊聊你們獨立發行專輯的過程,與樂團獨立發行 or 透過廠牌發行的不同之處?

Lawrence:對我們來說,當投入了這麼多時間與精力創造出我們自己相當驕傲的產物,卻因為某些事情的發生開始讓我們質疑唱片公司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舉例來說,我們可能花了很多心血準備推出新歌或新 MV,但卻會在某天早上四點意外流出卻沒有人要承擔相關責任,這些愚蠢的小問題一直不斷發生。

而雖然 While She Sleeps 的音樂中包含了其他風格,但我們一直都是秉持著龐克 DIY 精神的樂團,我們覺得在這個時機跨出這一步很合理而且都早已受夠這些不斷出現的包,而在進駐一個空間將其從零開始建造成一個屬於樂團自己的總部後我們感覺獨立發行就是對的選擇,也想將脫離主流廠牌、建造總部到獨立發行的過程當作一個故事並將樂團最真實的樣貌展現給大家知道,更體會到其實英國本地甚至全球的歌迷們都相當的挺我們,真的很開心。

建造錄音室總部過程中最困難的部份是?

Lawrence:我想我們所有人都從中學到很多,包含新的技能等等,因為我們從來沒做過這種事,而專輯募資活動也耗費了我們相當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要讓大家預購的物品如期收到、照著進度一步一步將專輯錄音完成等等,其實有了這個空間也幫了很大的忙,讓我們可以沒有時間限制的做事。

在樂團的所有作品中選一首對你們來說最意義重大的歌曲。

Lawrence:這問題其實很難,當你的作品逐漸變多且每一首歌都代表著不同的故事時,要挑出最意義重大的歌真的不太容易。在我們第一張EP《The North Stands For Nothing》中有一首歌叫做〈The Truth〉,我主要是跟著其他四個兄弟姊妹被母親養長大, 她為我們做了很多,這首歌的歌詞就是我想對她說的話。

另外《Brainwashed》整張專輯對我來說也意義非凡,因為當時我經歷了兩次喉嚨手術,也是樂團成立以來最艱難的一段時間,光是這張專輯得以發行且樂團沒有被歌迷遺忘,反而獲得他們的支持讓我非常感動。

(小安) 我覺得很感人所以節錄一句〈The Truth〉的歌詞:Youth and dependency dies away, but I will never forget the sacrifices you have made and will make.(年輕與依賴會隨著時間逐漸消失,但我永遠不會忘記您為我們做的犧牲。)

團員對服裝穿搭的想法?有沒有最喜歡的品牌或是設計師?

Lawrence:我不完全覺得我們自己平常穿著的服飾單品風格有反映在我們的周邊商品中,不過的確是佔了很大的部份。一直以來我們想確保的就是所有東西都是出自我們自己手上,Mat Welsh (吉他手) & Adam Savage (鼓手) 負責樂團所有的設計包含周邊商品、專輯插圖等等。我們覺得用這個方法來發行周邊商品是最真誠表現自己的方法。舉例來說如果找了別人來負責圖樣設計,但這並不算是從樂團本身直接呈現給歌迷,我們試著保持最真實的樣貌並透過這些物品傳遞想表達的訊息給大家。

說到品牌的話,我們很幸運的在這幾年來受到 Vans、Levi’s、Dickies、Brixton、DROPDEAD 等品牌的贊助,但我個人非常喜歡獨立品牌,如果我在網路上找到一些自己設計生產,從來沒看過別人穿過的 tee 我就會很想買,用行動力挺他們,這也是一部份我與鼓手 Adam Savage 即將推出自創品牌的原因,我會有一些品牌草創時期的單品而這是別人都無法得到的。

我們即將在九月推出,品牌名稱叫做 Knight & Dellaway,算是我祖先們的名字,其實有了這個品牌的一個主因是讓我不用一直花時間找喜歡的東西來穿(笑),也是讓我在樂團&音樂之餘有另外一個表達自己想法的出口。我們會做得有點 outdoor 風格,有登山背包等等之類的單品,也會盡量符合所有穿搭類型的需求。

在七月 While She Sleeps 揭露的澳洲巡迴紀錄中,約 1:25 秒處,可見 Adam Savage 著用與 Lawrence Taylor 合作之品牌 Knight & Dellaway 的單品。結合團員自身喜好,帶有戶外風格血液的 Knight & Dellaway,預計將於九月正式面世。

將專輯名稱翻譯成中文與 Mat 為每一首歌設計 logo 背後的含義?

Lawrence:基本上我們想透過專輯表達的意思就是我們都是互相連結一體的,一個人的行為即使沒有發生立即的反應並不代表這沒有對其他人造成任何影響。我認為 While She Sleeps 這個樂團整體來說就是想要跟歌迷團結一心 (類似 This Is The Six 除了團員五人外,歌迷為第六人的概念),我也希望有一天這個狀況可以發生在全世界,而這些所有的概念與募資活動混合為一,如果沒有歌迷們的相挺這張專輯就無法順利產生,這就是這張專輯名稱《You Are We》的含義。

而將幾個世界最主流的語言放在封面也就是明確表達出團結一心的概念,樂團與歌迷並沒有階級高低之分而是同等的重要,我們努力試著對歌迷們表達敬重而他們也看得出這點,就會以相同的態度回應我們。

最後一題!請用一句話形容 While She Sleeps。

Lawrence:我們幾個團員從很小就認識了,共同經過了這麼多事情後我有兩種描述,「We are very passionate about what we do.」 & 「Absolute Carnage」 (大笑)

Special Thanks : Drummerandy 鼓手小安

山海屯音樂節 2017

表演時間:2017 年 8 月 6 日(日)16:00 至晚間 22:00
表演地點:Legacy 傳 音樂展演空間
入場票價:單人 800 元/雙人 1400 元
演出陣容:
滅火器ISSUES(US)|Crystal Lake(JP)|Retrospect(TH)|Defying the decay(TH)

特別活動:Retrospect 2017 台灣加演場次
演出時間:8 月 8 日 (二) 19:00-22:00
演出地點:台北市西門町杰克音樂
共演團:One way street / Future After a Second
憑 8/6 山海屯票根免費入場,限額三百名
現場票:200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