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 Rey Mysterio – 覆面好手值得留意的動向醞釀中

619 代表 Rey 老家聖地牙哥電話區碼

文章的開頭,先讓我們回味由花錢找死樂團(P.O.D)為這墨西哥裔摔角好手打造的出場曲〈Booyaka 619〉。如此帶著激昂情緒的歌曲,有沒有可能再於 世界摔角娛樂的擂台響起呢。墨西哥摔角(Lucha libre),這種源自於墨西哥的職業摔角運動,在各式繽紛的覆面呈現,輔以許多精彩的飛空技,就算是身形矮小的選手,都可能藉著自由度極高的技術,擊倒身形高大的選手。可說是靈魂要件的面具,不僅象徵各種力量,同時也是不可輕易摘除的榮耀。

想要認識墨西哥摔角的讀者朋友,除有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主演,於 2005 年推出的《衰腳神父》(Nacho Libre),日本方面有著專門於覆面摔角的覆面マニア(fukumen Mania),專門製作面具的覆面工房,以及如虎面、鳥人 HAYABUSA、大佐助與獸神萊卡等優秀的選手們,更多愛好者則是因過去活躍於 WWE 世界摔角娛樂,有著「619」之稱的 Rey Mysterio,進而喜愛墨西哥摔角這種自由不羈的摔角形式。

身高 168 公分的 Rey Mysterio,過去在 ECW、WCW 聯盟時期,成為掀起「次重量級革命」( Cruiserweight Revolution ) 的先驅,讓過去重視「體型」的摔角界,開始注意速度與快節奏的摔角風格。爾後進入 WWE,獲得多次冠軍頭銜,且用實力證明了摔角的格局,重點取決於頭腦與實力。2015 年因約滿離開 WWE,並在當年回歸墨西哥最大摔角團體 AAA,這兩年身為自由選手的 Ray,自然在動向特別受到矚目,多個摔角聯盟,包括前東家 WWE 與 2014 年成立的 GFW (Global Force Wrestling),皆對 Ray 展開了相當程度的交涉。無論最後 Ray 歸於何處,也象徵著背後可觀的效益將呼之欲出。

Rey Mysterio 隨著台灣巡迴來台宣傳時,虎編曾有機會與其展開交流,對於 Ray 而言,最早戴面具出賽的覆面選手其實不是墨西哥人而是美國人,這位覆面選手 El Santo 的出現,讓覆面選手不只為比賽帶來更多的視覺效果,許多電視以及電影,運用覆面選手與吸血鬼與狼人戰鬥,建立起正義英雄的形象,其實為比賽以及生活帶來更多戲劇般的話題性;面具的意義除代表著一種比賽的靈魂與堅持,讓粉絲朋友摸不清出場時的扮相充滿期待,其實也是相當有趣的地方,Ray 也經常傾聽粉絲的意見,如說 Jocker 或者 Avatar 的扮相,靈感其實都來自粉絲的建議。

從小看著墨西哥摔角長大,並且立志成為摔角選手,一開始就戴著面具進行練習與比賽,Rey Mysterio 用自身的成績,證明就算是體格高壯的選手,與其比賽也不會輕鬆,不斷的練習以及全力以赴的拼搏精神,經常帶給觀眾驚奇的 Rey Mysterio,絕對是摔角界不容忽略的重點人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