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於哥吉拉的靈魂人物 – 初代哥吉拉演員中島春雄殞落

他的每一小步 皆是全世界怪獸迷心中的一大步

身為人類濫用科技與大自然反撲的象徵,由東寶自 1954 年推出的電影《》,不僅成為日本怪獸特攝題材的鼻祖,電影背後帶來的歡樂、內涵與省思,深深影響著全世界廣大的怪獸愛好者;2016 年新哥吉拉 (シン・ゴジラ) 的推出,也刺激了新一代影迷對於怪獸題材的興趣。8 月 7 日一個消息震撼了全世界,飾演初代哥吉拉的重要演員中島春雄,因肺炎結束 88 歲精彩的演員生涯,用一句專業粉絲的感言,他的每一小步,皆是全世界怪獸迷心中的一大步。

1929 年出身的中島,14 歲時懷抱著成為飛行員的夢想,進入横須賀海軍航空技術廠的養成所擔任養成員,隨著日本戰敗回到故鄉山形縣酒田市,中島曾在家裡的肉屋幫忙,18 歲時希望成為演員而進入演員學校,並在 20 歲時參與大導黑澤明電影,三船敏郎主演《野良犬》(Stray Dog)的演出,開啟了演員之路。1954 年哥吉拉電影製作的初期,特攝教父円谷英二本想與世界當時的特攝影片同步,製作人偶以逐格動畫(stop-motion animation)的方式進行拍攝,後來為了增加真實性,決定真人穿人偶裝破壞模型場景的方式進行製作,代表哥吉拉的「G 計畫」就此成行,並開始尋找適合的人偶演員。1953 年由本多猪四郎執導,円谷英二率領有川貞昌等特攝團隊進行技術支援的航戰作品《太平洋の鷲》,中島春雄飾演的航空兵,表演了渾身燃燒成火人的特技。受到円谷注意,因而被選上擔任哥吉拉的人偶演員。

中島春雄何以成為哥吉拉歷史中重要的存在,初代哥吉拉的演員除中島春雄外,還有受到導演本多猪四郎青睞的演員手塚勝巳,在當時電影中設定為 50 公尺高的哥吉拉,人偶裝就像笨重的輪胎,最早的服裝重量高達 100 公斤,進入套裝飾演時著用木屐,在中島的回顧中,留下的汗水足足可盛滿一個杯子,且在特攝水池中拍攝,容易誤觸電線而遭電擊,故以兩人交互的方式進行演出。由於哥吉拉不會說話,為了讓動作顯得更有張力,除円谷指導手塚與中島關於哥吉拉咆哮與行動的技巧,中島春雄在拍攝時期,每日早上前往上野動物園觀察猩猩、大象與熊的動作,進而發明出不露出腳掌,以蹲地行進的「腳擦地行走」演法,不僅奠定哥吉拉的行進模式,更讓哥吉拉自此流露出一股具威嚴的氣勢。在中島春雄任內共參與了初代與二代共 12 部哥吉拉作品的演出,近年也經常於各地演講,帶領更多愛好者領略哥吉拉的意境之美,可說將大半的人生,獻給這位讓全世界特攝影迷如此喜愛的重要角色。

在中島春雄、手塚勝巳,與第三代演員薩摩劍八郎外,也曾有大仲清治、關田裕、高木真二、圖師勳、河合徹、喜多川務、吉田瑞穗等人飾演過哥吉拉這位別名「吳爾羅」的破壞神。特攝人偶演員通常都受到愛好者的極度尊敬,也因為有著他們精彩的詮釋,才能讓各個特攝作品,有著更徐徐如生的演出。再次感謝中島春雄,謝謝您,讓怪獸電影更具魅力與回憶。

荒神降臨 / ゴジラ 完整系譜一拳公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