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 Cosplay 節目「coscosplayplay」台灣取材特別報導

在日本 Cosplay 已成為 2.5 次元的藝術

KEEDAN REWIND

COSCOSPLAYPLAY TAIWAN SPECIAL

橫跨平面的 2 次元與立體的 3 次元, 這種進行扮演的次文化活動,在當代被諭為「2.5 次元的藝術」。90 年代於台灣萌芽至今,已經不侷限於同人會場,進而成為一種新式的表演風格與藝術呈現。夏季的動漫盛典之一漫畫博覽會,除帶來漫畫家、偶像團體等精彩的舞台活動,友好單位東販所舉辦的「ICHIBAN JAPAN」日本館,今年更邀請日本最大 Cosplay 專門節目《coscosplayplay》,以《》為主題號召台灣 Coser 來台進行《コスコスプレプレ“世界”(ザ・ワールド) in Taiwan》特別取材。跟著起點編輯部的鏡頭,一起來重溫當時的熱鬧氣氛。

ABOUT COSCOSPLAYPLAY

左起:乾たつみ、加藤里保菜、矢尾一樹、小林劍道

由 15 年曾造訪台灣靠邊走藝術空間與漫畫博覽會,造型藝術巨匠雨宮慶太為其題字,於日本富士電視台不定期播出的日本最大 Cosplay 專門電視節目《coscosplayplay》,自 2008 年播放以來,在搞笑藝人小林劍道生動的主持下,不時加入偶像演員、知名聲優、Coser 的多樣呈現,並多次舉辦大型活動,集趣味與專業的呈現,為節目帶來穩定的收視群;繼法國巴黎、中國上海及泰國曼谷的特別番組,今年《coscosplayplay》把鏡頭轉向熱愛日本動漫文化的台灣,透過〈コスコスプレプレ“世界”(ザ・ワールド) in Taiwan〉特別節目,由小林劍道率領知名女藝人加藤里保菜、Cosplay 交流網站 Cure WorldCosplay 管理員乾たつみ (乾辰巳),以及佛朗基配音聲優矢尾一樹,以《ONE PIECE》為主題,向日本傳達來自台灣動漫愛好者的熱情。

主持人小林劍道除擔任綜藝節目固定班底與常客、參與多部電視劇電影的演出,也曾於 ONE PIECE 劇場版《ONE PIECE FILM GOLD》為發牌者 DICE 配音,在藝能人中與街頭文化有著密切關係的小林,也為 NEIGHBORHOOD 紀念 20 週年出版攝影集《The Tokyo Hundreds: 原宿の肖像》,留下帥氣的一面;矢尾一樹為草帽海賊團的船匠 – 改造人佛朗基進行配音外,代表作品還有《超獸機神斷空我》(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中的主角藤原忍、與《機動戦士ガンダムΖΖ》的主角傑特·亞希達;加藤里保菜有著偶像身份,參與《山田君與七位魔女》、《靈異教師神眉》等多部日劇演出,並在 TBS 深夜節目《排名王國》擔當 MC 之一;而擔任日本最大的 Cosplay 社群網站「Cure」管理員,來台多次的乾たつみ (乾辰巳) 也是位相當知名的 Coser。本回四位分別 Cos 索隆、佛朗基、達斯琪與海賊王羅傑。

SPECIAL INTERVIEW WITH COSCOSPLAYPLAY

四位這次來到台灣與 Coser 交流,有產生什麼感想。

小林劍道:我看了台灣的 Coser 覺得完成度超高,讓我相當驚訝。

矢尾一樹:有些 Coser 用了我沒有想過的方式去呈現扮演,這部分讓我收穫不少,感覺又有學到東西。

加藤里保菜:大家對於自己製作的東西都相當用心,可以從中感受到大家對於扮演角色的愛與 Cosplay 的熱情,讓我非常開心。

乾辰巳:在我管理的 Cure World 網站中,其實有很多台灣的 Coser 註冊交流,這次來到台灣看到大家展現對於 Cosplay 的愛與成果,也相當讓我高興與感動。

Cosplay 中,有哪個環節是四位最注重的

小林劍道:我在看 Coser 的照片時,我會最注重的是 Coser 正在扮演「這個角色的哪一個瞬間」,有時同個角色,隨著劇情演進會有不同的版本,所以我會進一步注意大家詮釋的是,角色在劇情、分鏡的哪一個部分與感覺。

矢尾一樹:提到部分讓我特別想說,現場看了許多台灣的 Coser,會讓我有深刻的感覺就是,台灣的 Coser 都非常懂的運用自己身型優點,去找到適合自己的 Cosplay,因為有時候有些 Coser 的扮演會讓我覺得「恩……好像哪裡不太對」的感覺,今天其實看到大家都跟扮演的角色相當適合。

加藤里保菜:就像矢尾先生說的,我也是在意 Coser 是否有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扮演角色,今天有許多性感美麗的女性 Coser,連身為女性的我都會忍不住多看兩眼,表示大家真的很厲害。(笑)

乾辰巳:因為 Cosplay 的本質是自己喜歡而去想出扮演的興趣,在這中間我覺得有衍伸出一個很棒的成分,那就是如何運用自己扮演的角色,去感動其他人,今天我有發現大家有呈現出這樣的初心,讓我相當感動。

對於《ONE PIECE》接下來的發展有什麼最期待的部分。

小林劍道:我很期待魯夫、羅這些超新星代表的「最惡世代」,接下來會怎麼撼動整個世界。

矢尾一樹:因為擔當佛朗基配音的關係,讓我跟這個角色培養了很深的感情,才發現他真的是個相當變態的人。(笑)但在多雷斯羅薩篇中,與粉紅·先生的對決又是這麼充滿男子氣概,讓人熱血沸騰,所以我很期待佛朗基接下來希望還有這樣壯烈的對決出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