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750萬的 KEF MUON 旁,你腦中會想什麼?

布魯克林跟石梯坪選一個

LIFESTYLE TOOLING

MUON

也許你看到本文開頭的相片就感受到 KEF MUON 這對喇叭的氣場了,但是對編輯來說,這光影與氣場卻是逼得人徹底臣服的最後一擊。

英國專業音響大廠 KEF 上週在台北信義誠品舉辦了名為《且聽‧臻境》的企劃,豪氣地將定價七百五十萬的旗艦音響「MUON」帶來現場與預約的朋友們分享,令人咋舌的售價數字讓人在真正聽到之前不知道該怎麼樣去想像這組揚聲器的效果(差點脫口而出,但是這種規格的產品我們用「喇叭」來稱呼好像不夠尊重 ^^; )!抱著想要搞清楚的狀況在公差之間前往取材,不過事情也沒有在鑑賞會之後好轉,對於不熟悉專業音響的草民如我,這邊只能慚愧地勉強吐出……這音響實在是好厲害啊的結論。

除非身歷其境,KEF MUON 的效果真的不好描述,「舉重若輕」可能是最適合描述的一個形容詞,鑑賞會在信義誠品六樓的展演廳裡舉行,幾十坪的挑高空間對於一般人來說已經是相當寬敞的地方,但是對於據說力氣足以負荷300坪場地(驚)的 MUNO 來說,飽滿的每個聲音細節隨著節拍在你耳邊綻放開來。

KEF「且聽 ‧ 臻境」講座當天的講師是城市觀察家黃金樺還有善於將聲音轉化為視覺的設計師方序中,在播完王榆鈞與時間樂隊《故鄉的小花》之後,設計師意猶未盡地說「很想知道大家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有種好想要站起來拍手那樣的衝動。」

相信朋友們能同意,聽歌聽到起雞皮疙瘩是件超不科學的事情(甚至略帶點害羞的情況),沒有可以依循節奏、音量推算出來的固定公式,也許就跟爵士樂一樣是「感覺對了,就切進來了」,但是 KEFMUON 這個大傢伙在所有的規格數字之外,似乎隱藏了某個規格具有催動心內感動的數據,把你帶入音樂裡頭,或是像城市觀察家黃金樺所說的「帶你一窺表演者的背景」,除了歌曲的意境之外,還原了 Barbra Streisand 聲音後頭的 Brooklyn、《聖山》之外的石梯坪。

在完整的環境聽完整的音樂,讓人心底頭有種難掩的幸福感,的確,若有機會以各種方式(不是每天都有七百五十萬可以聽!)聽到好聲音真的是該感到幸福的,就像設計師方序中分享道「你可以不看,卻幾乎不能不聽」,好日子、壞日子的差別也許只在你到底聽到了什麼。

一個與750萬相處的下午,一個聽完覺得打卡無用、貼文根本沒法分享的下午。有些事就是聽了才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