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莉怪妞作品展 – 撼動當代的藝術符碼大公開

8/12 ~ 10/1 於華山文創園區展出

KEEDAN RECAP

ARTWORK EXHIBITION

那一年是 2011 年(平成 23 年),《假面騎士》來到放送的第 40 年,偶像女子天團 Perfume 首次出現在戲院的螢幕上,客串出演由森山未來主演電影《草食男之桃花期》,並在片中演唱 3 年前的單曲〈Baby cruising Love〉,這年發生了影響日本最大的事件 – 311 東日本大震災,讓當年的代表漢字出現了代表羈絆的「絆」。6 月一張單曲專輯《もしもし原宿》的推出,當時一名少女看似華麗有個性的裝扮,中間卻相容了一些 B 級怪奇的元素,營造的視覺衝擊吸引人們目光,並開始用「和製 GAGA」一詞,將這位歌手與知名的女神卡卡(LADY GAGA)作為比較。沒有人想到這位名為竹村桐子的 model,日後不僅因獨特的藝術呈現,成為當代日本的文化代表,吸引外國旅客前來日本感受這股全新的地道文化,連 LADY GAGA 都對其背後的創意公開表示喜愛。而這位新生代的天后),現在由吉本興業株式會社與株式會社 MCIP Holding 聯合台北「 Laugh&Peace Factory」,舉辦海外首場『卡莉怪妞作品展 2011-2016 海外首站台北展』,讓大家能夠近距離日本超人氣文化代表-卡莉怪妞的獨特世界觀。

Kyary Pamyu Pamyu = Modern Harajuku

卡莉怪妞(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的成功絕非偶然,除在編曲方面有著為 Perfume、鈴木亞美、MEG、SCANDAL 等歌手製作樂曲與混音單曲,自身擁有 capsule 樂團的知名製作人中田康貴操刀,Moshi Moshi NipponASOBISYSTEM 等文化盛典,運用新舊元素形塑全新的日本文化,將卡莉推廣至世界級的舞台,背後為卡莉怪妞操刀專輯封面設計的創意監督中村史提夫(Steve Nakamura),更是背後的靈魂要角。

1973 年出生美國洛杉磯的中村先生,畢業於英國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自 2011 年起擔任卡莉怪妞專輯設計總監,也曾與 NIKE、PARCO 合作,並為原宿代表百貨「Laforet Harajuku」年度廣告擔當視覺設計。有別於日本傳統按表操課的程序,帶有西方浪漫思維的中村先生,會在每一次的封面合作中,建立「卡莉」與「原宿」新的關聯,並留有讓卡莉自由發揮的空間,可能有點可愛卻又醜陋,但總是讓人心馳神往,呈現無法歸類的獨特風格。文化的混合性也是中村先生喜愛的創作堅持,尤其在原宿這個時裝、傳統與 street fashion 的交匯地,更是讓中村先生感到喜愛,也因此藉由卡莉怪妞作品展,可以感受到中村先生將卡莉打造成不同面向與不同時空原宿代表的意味。

pic via : idea-mag.com

Behind The Scene By Steve Nakamura (Art Director)

MOSHI MOSHI HARAJUKU
(2011.8)

這是卡莉與我的首次合作,希望能給日本流行文化帶來革命性改變。我試著在情境中強烈表現出一種無法以單純可愛或偶像風格來定義的新類型女孩形象。當時東日本大地震剛過幾個月,社會上瀰漫著濃重的嚴謹自制氣息,但正因為如此,我們刻意選擇了追求生命能量和樂趣的道路,SNS 上也獲得許多正面迴響,迷你專輯在一週內就銷售一空。

TSUKEMA TSUKERU
(2012.1)

卡莉喜歡有點噁心、駭人的視覺效果,這次〈つけまつける〉的視覺創作靈感正是來自她的世界觀。「假睫毛」與「粉紅」都是幫助女孩看起來更可愛的元素,但做得太過火反倒顯得可怕、不自然。這是一場融合了「可愛」和「詭異」,充滿瘋狂的粉紅色惡夢。裝了滿滿粉紅色液體的浴槽等令人有不祥預感的情境設定,參考了許多美國低預算恐怖電影。

CANDY CANDY
(2012.4)

CANDY CANDY〉這個作品的概念是讓 2010 年代的卡莉搭上時光機器,回到 1980 年代。舞台是濃濃昭和風情的舞廳,酒店,散放著當時紅極一時的偶像文化、類比唱片等小道具。為了避免成為單純的惡搞,在髮型與化妝上加入了未來元素,表現出與現代的關聯。卡莉靈活搭配各種舞台的演技,在這個作品中也得以完美發揮。

FASHION MONSTER
(2012.10)

在〈FASHION MONSTER〉作品中徹底使用洋溢「ARTIFICIAL」(人工)元素的物件,例如充滿著手工感的服裝和 CG 攝影時使用的綠幕背景、人工著色的蛋糕等。透過這些東西來描繪一個粗劣電子風格的萬聖節情景。第一個單眼蟲的點子是將我的速寫直接化為具體呈現,其中也包含了小時候母親親手替我縫製萬聖節服裝的記憶。卡莉獨特的魅力,就藏在這虛實真假的曖昧夾縫間。

NINJA RE BANG BANG
(2013.3)

にんじゃりばんばん〉以「傳統和現代原宿的融合」為主題,展現出卡莉在馬戲團中與盆栽、不倒翁、忍者,以及歌舞伎演員等源自於傳統文化相關的扮裝身影。這一系列深受三宅一生和歐文潘(IRVING PENN)的合作,還有山本寬齋等 1980 到 90 年代概念時尚的影響。當時這些元素充滿了日本傳統和未來元素的豐富融合,我認為堪稱現代原宿流行的起源。

INVADER INVADER
(2013.5)

Invader Invader〉的概念是「異形卡莉」侵略地球。我企圖表現出卡莉受到程式控制,要來地球執行奇妙任務的氣氛。姿勢參考了水上芭蕾和啦啦隊的隊形,導入以往少見的大膽動作。出現在體育館的卡莉集團彷彿組成陣形的異形主動襲擊。卡莉非專業的稚拙動作,在這邊也顯得格外有意思。

卡莉怪妞作品展 2011-2016 海外首站台北展』以卡莉怪妞的 18 張 CD 封面視覺為主題,展示卡莉怪妞拍攝時實際穿著的服裝與道具,另外還有 CD 作品內附寫真本的未公開作品,互動空間等設施,一口氣呈現備受世界熱烈討論的卡莉怪妞藝術設計作品。由自 2011 年出道至 2016 年這 5 年間一起擔任監製的創意監督 STEVE NAKAMURA 一手操刀,呈現可由多種角度體驗卡莉怪妞世界的藝術設計展。中村先生表示,在這些合作過程中,他不斷追求手作的質感,抗拒司空見慣、媚俗可愛等既定印象,為的就是藉由這些作品展現卡莉開朗機敏與幽默的個性,並相信這些創作可以跨越語言的藩籬,帶給台灣的朋友驚喜與感動。不論是卡莉怪妞樂迷或者熱愛創意發想的朋友,別忘了到華山來場現代原宿的驚奇之旅。

KYARY PAMYU PAMYU ARTOWRK EXHIBITION 2011-2016 in TAIPEI
活動地點:
華山 Laugh & Peace Factory
1914 華山創意園區 東 3 烏梅酒廠展館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 1 號
活動期間:
2017 年 8 月 12 日(六)∼ 10 月 1 日(日)
開放時間:
平日 11:00 ∼ 18:00 最晚入場時間 17:30
五六日 11:00 ∼ 19:00 最晚入場時間 18:30
門票販售:
台灣全家便利商店 Fami Port、會場等販售
參考票價:200元

主辦:吉本興業株式會社╱株式會社 MCIP Holding
企畫.製作:ASOBI SYSTEM 株式會社╱株式會社 WARNER MUSIC JAPAN
監修:SMILE VEHICLE.INC
製作:大樂行銷有限公司(日本製作:KIRINZI)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