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結合電音也沒問題? 雙料冠軍趙志翰:「扯鈴跟你們想像中的不一樣」

首創扯鈴、電音與饒舌的新鮮組合

在大家的印象還停留在扯鈴只能搭配國管樂時,才剛衛冕 Red Bull PAO 花式扯鈴大賽、亞洲盃雙料冠軍的趙志翰已經在著手準備扯鈴電音派對了。7 歲就開始學習扯鈴的趙志翰,在今年於世界三大馬戲藝術節之一的「法國明日節」中拿下金獎後,仍不斷致力於研發新招,同時多方嘗試結合扯鈴與其他元素,例如這次首創結合扯鈴、電音與饒舌的「LIKE A PRO玩強扯鈴電音派對」,用精彩扯技給大家好看之餘,還要讓大家的耳朵好聽。而在派對開始前,就讓 KEEDAN 透過本次的專訪,為各位做個暖身吧!

Video / Embed

接觸扯鈴的起點?

小時候爸媽把我送到一個類似才藝補習班的劇場,在那邊接觸到扯鈴,後來也進入附有扯鈴校隊的國小,算起來是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學習扯鈴,當時還學過蠻多才藝的,像是打擊樂、小提琴還有畫畫,可能是爸媽想讓我多方嘗試,了解自己比較喜歡跟擅長的事物,結果就一直扯到現在了。

接觸扯鈴至今已有將近 18 年的時間,有沒有過什麼撞牆期?

比較嚴重的是在當兵的前後時期,當時比較會想要去外面闖一闖。因為從小大部分的心力都花在練習扯鈴上,沒有多餘的時間接觸外界的事物,但我也是有好奇心的啊,身邊也有很多朋友在打工,不管是服飾或餐飲業,我都想要去試試看,但那段時間我仍然有在表演,只是我的主要心思不再是扯鈴了,就是想在外面晃。現在回想起那些嘗試過程還是覺得很好玩,但走過一圈後發現還是扯鈴最能讓我感受到自在,也能讓我發揮專業,每一項工作都有辛苦的地方,但做自己有興趣的專長才是最開心的。

包含「扯鈴」在內的民俗技藝在現今的環境中似乎越來越少見了,你覺得傳統技藝必須繼續傳承的原因是?

扯鈴在台灣發展很久也相當完整了,其實扯鈴比大眾想像的還要多元,也能跟很多不一樣的東西結合展現,甚至它已經有一點不民俗了。事實上扯鈴變得有點像另外一種潮流運動,而且它有個完整的教學管道跟賽制,也能提供出國演出的機會,很多前輩的腳步都讓我們這些後人有跡可循,這讓它可以是傳統技藝也能是很新潮的事情,扯鈴本身對我來說就是個很好的存在。

「LIKE A PRO 玩強扯鈴電音派對」結合了扯鈴與電音,這樣的反差感還蠻酷的!但也讓人好奇會以怎麼樣的方式進行合作?

其實我很喜歡電音,從以前就會聽這樣的曲風,很開心能夠實際跟一位 DJ 合作彼此想要的東西。DinPei 可以用他的音樂搭配著扯鈴的走向,我也會參考音樂的部分編排動作跟招式,這樣的方式很新鮮也很特別。還有很感謝一起合作《LIKE A PRO》的饒舌歌手 Tipsy 願意參與這個活動。

扯鈴在我的世界裡發展無限大

扯鈴是一樣相對冷門的活動,曾經遇過他人的不看好嗎?

以前比較嚴重啦!大家會不知道扯鈴到底是什麼,只會覺得這是個傳統技藝,就算當時我已經在國外參加過很多演出、台下的觀眾都為我鼓掌甚至找我簽名,但我反而不希望別人知道我會扯鈴這件事,連要好的朋友都是到了後來才知道的,我覺得就算已經把扯鈴做成很不一樣的東西了,它可以是場很完整的秀、馬戲,但好像無法在生活中直接吸引到人,拿出來大家都不覺得那是什麼有趣的東西,所以我小時候不太聊我會扯鈴這件事。但其實在我國高中時,台灣的扯鈴就已經走出世界了,時常受到世界各地的演出邀約,我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扯鈴很棒、很不一樣,在前往各國表演的過程中我也多了很多機會認識不同專業領域的朋友,他們很有趣,也能一起合作!

除了在世界三大雜技節之一的「法國明日節」中拿下金獎,近年你也曾前往以色列、德國等地展演,在這個過程的感受中,你認為國外跟台灣的技藝藝術環境有沒有什麼不同?

各有各的好。歐美的國家比較把扯鈴這件事當做馬戲的元素之一,算多種雜技中的一部份。在台灣則是有很完整的教學系統,很多學校設有校隊跟社團,也有舉辦很多純扯的比賽,但歐美就比較少比賽這種形式,主要會以馬戲藝術節的方式進行。在馬戲那一塊我可以接觸到更多面向的內容,透過不同的刺激產生靈感,在台灣則是能專注的去做扯鈴這件事情。每年的比賽我都希望編排不一樣的套路,即使是拿過冠軍的招數我也不想再一模一樣重複,經過一年的時間沈澱,每次的改變跟突破都讓我有所成長。

在你們的合作作品《LIKE A PRO》Tipsy 唱到「再一遍贏得 Championship,平常心看待這一切」,對於比賽或演出你也是抱持這樣的心情嗎?

我上台前一定會緊張,直到現在都還在心態調適啦!也告訴自己「掉了沒關係,但要把它處理得很漂亮」雖然這樣想,但回去後還是會悶非常久,假如是大家一起做一個表演,只有我失誤了,我就會覺得自己搞砸這個Show了。我對自己表演的要求很高,但還沒有任何一次達到自己百分之百的標準,到現在都還沒有。

人生超過大半的時間跟扯鈴在一起,這個東西有沒有教會你什麼?

堅持。我常跟學生講,再難的動作就是花時間練,一直練就會了,堅持住就會有收穫,像一些創新的想法也不是一兩天就能構成的,必須要累積很多基本功,接觸不同的元素、知識,才會慢慢地組織成這些想法,我喜歡多看跟扯鈴這領域完無關的東西,例如說極限運動、饒舌,風格迥異才能刺激出更多發展的可能性。

在這個領域的最終目標?

除了短期內計畫的演出跟比賽,最終我希望能將我的扯鈴服飾品牌 Rods181 發展得更完整,Rods 是竿子的意思,181 看起來就像一組扯鈴。我希望到了 30、40 歲之後,還是保有這樣的衝勁跟動力,讓大家真的認識扯鈴這樣東西,並了解到它跟想像中的傳統民俗真的不一樣!不只是把戲、運動或技藝,它可以是很酷、很有趣的一件事,一件值得繼續被支持的事情。

LIKE A PRO 玩強 扯鈴電音派對
8/29(二) 晚間8點 台北Legacy
購票連結:https://goo.gl/ZBkzK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