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溢沖繩熱情的龐克青春 – 與 MONGOL800 的起點對談

2018 將進行成軍 20 週年的盛大活動

.

Special With MONGOL800

果沖繩代表的元素有苦瓜炒豬肉、沖繩黑糖、安室奈美惠與橘子新樂園,那麼 2012 年曾化身沖繩觀光大使來台開唱,由上江洌清作(主唱/貝斯)、儀間崇(吉他)、高里悟(鼓)於 1998 組建的 MONGOL800,將龐克曲風帶入洋溢青春與歡樂的獨到氛圍,成為無可取代的沖繩代表;而在明年 2018,更將迎接成軍的二十週年。

因 2007 年造成轟動的富士月九劇,由山下智久與長澤雅美主演的《求婚大作戰》(プロポーズ大作戦),將 2001 年作品〈小小戀歌〉(小さな恋のうた)作為插曲播送引爆全民熱潮,吸引多位歌手翻唱外,至今仍是日本卡拉 OK 必點單曲之一。對沖繩抱持熱愛的 MONGOL800,成為少數曾婉拒 NHK 紅白歌合戰邀請,選擇在故鄉與歌迷共度跨年夜的樂團,甚至於 2010 年起於沖繩舉辦「What a Wonderful World!!」音樂祭,將更多優秀音樂人帶往這片滿載特色的土地;並持續參與東北ライブハウス大作戦(東北 Live House 大作戰)活動,為當初 311 災區的復興,持續注入希望與活力。過去的熱血高中生成為了熱血的大叔,MONGOL800 以不變的舞台魅力、歡笑與喜悅,為虎舞台引進一道來自沖繩的活力豔陽,帶給樂迷一場難忘的演出。

MONGOL800 : (左起) 儀間崇(吉他)、上江洌清作(主唱/貝斯)、髙里悟(鼓)

next year will be the 20th anniversary

最近團員在生活上感到驚喜與有趣的部分。

上江洌清作 : 最有趣的部分就是來參加火球季。

儀間崇:最近在石垣島看到了幽浮,不曉得跟美軍有沒有關係。

髙里悟:要撿東西結果褲子破掉了。(笑)

三位近期留意的音樂人或團體。

上江洌清作 : 最近讓我留意的是滅火器 Fire Ex.,他們充滿熱情的音樂性我很喜歡。

儀間崇:我在之前曾經與阿美族人有過音樂上的交流,他們的音樂有深深打動我。

髙里悟:我的話也是滅火器。

對於〈小さな恋のうた〉、〈あなたに〉成為日本 KTV 必點單曲的看法,其中〈小さな恋のうた〉被翻唱的眾多版本中,成員最喜歡誰所演繹的版本。

上江洌清作 : 其實非常感謝大家對我們的支持,現在聽到人家講還是會有點不好意思。翻唱版本中我喜歡沢知恵(sawatomoe)翻唱的版本,慢板中有點呈現沖繩韻味的氛圍,相當讓人陶醉。

註:擁有日韓血統的歌手沢知恵,過去於美國受到福音曲風及黑人音樂的影響,曾以日本兒童歌曲、民謠、龐克、福音等曲風,詮釋多位日美知名音樂人的代表歌曲。除翻唱〈小さな恋のうた〉外,也翻唱過 MONGOL800 另首代表單曲〈あなたに〉。

成軍至今對團員而言最有意義的單曲與專輯。

上江洌清作 : 我想是 2015 年《People People》這張專輯。本來我們試著想要做一張比較流行的作品,但隨著這個時代對於音樂的呈現,很意外的這張專輯傳達了許多我們想要讓大家知道的想法,我想是近年對我們來說滿重要的一張專輯。

對於日本當代獨立音樂市場的看法。

上江洌清作 :  我們是在 2000 年時左右出來的樂團,現在的獨立音樂圈,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回到當時,有許多種子正在萌芽,正要蓬勃發展的景象。

儀間崇:我覺得現在,大家已經沒有太去在乎獨立或者主流了,共同的目標都是產出不同優質的音樂。

8 月在台灣其實充滿許多動漫活動,團員們有推薦的動漫作品嗎。

上江洌清作 : 很抱歉其實我沒有看動漫畫的習慣,不過我很期待有機會的話可以為動漫製作、獻唱歌曲。

儀間崇:最近喜歡的是中村光的《聖☆哥傳》(聖☆おにいさん)

髙里悟:我的話在進行交通移動時會看漫畫,因為自己很喜歡寫書法的關係,也有為 《ONE PIECE》動畫特別版《霧之島冒險》(ワンピース~アドベンチャー オブ ネブランディア~) 中「天才策略家」コーメイ 的作戰名題字「名付けて、○○○○の計」,以書法字體呈現。

想請問團員們喜愛的穿衣風格,近期注意的設計師或品牌。

上江洌清作 : 我穿的是自己的品牌 Aloha blossom ,另外鞋子部分是與朋友一起創立的 tomo and co. 。

儀間崇:沒有特別喜歡的品牌,好搭配為主。

髙里悟:我自己比較喜歡滑板風格的品牌,像是今天穿的 LEFLAH

由上江洌清作與小野崎朋孝共同創立的沖繩品牌 Aloha Blossom,其提出的 Relax = Re luxe 概念,希望創作的服飾是帶給人們快樂,而這喜悅就是最 luxury 的價值,品牌的呈現,以帶有夏威夷意象的花襯衫、連身洋裝為最大特色,過去也曾與 Island Slipper 進行聯乘,相當適合休閒風格與雅痞紳士感的著用;而以小野崎朋孝為代表的 tomo and co., 可見式氣墊的融合為最具識別性的設計,台灣部分也可於 LAB 購得。(pic via : twitter

2015 年《ONE PIECE》於冬季推出的特別版動畫《霧之島冒險》,曾經輸給草帽一夥的銀狐福克西海賊團再次現身,並在可封印惡魔果實能力的「能力者封印之島」中,與草帽一行再次展開對決。當中由市川猿之助飾演,以三國諸葛亮為原型的天才策略家コーメイ(孔明),在施展策略時出現,充滿豪邁之氣的書法字樣,即出自髙里悟之手。

2010 年起舉辦「What a Wonderful World!!」音樂祭的起點可否與讀者分享。

上江洌清作 : 在日本其實有相當多的音樂祭,比如最大的大家會想到「FUJI ROCK」與「SUMMER SONIC」,北海道有「RISING SUN ROCK FESTIVAL」,京都有「京都大作戰」等,雖然我們自己參與了許多,但在沖繩都沒有這樣的活動,於是 2010 年我們第一次在沖繩舉辦了「What a Wonderful World!!」音樂祭,兩年一次的 WWW,在舉辦的 2018 年剛好是 MONGOL800 成立 20 週年,我們也預計舉行更大規模的「What a Wonderful World!!」,到時候請務必要來沖繩一起玩。

來年樂團成立二十年了,覺得這當中最大的轉變為何。

髙里悟:對我們來說是更加地感謝歌迷,這 20 年來有些歌迷成長,有了家室與小孩,因為生活的轉變,可能沒辦法來看我們的演出,但大家還是相當的支持,20 週年我們也會希望以此為號召,把舊粉絲與新的歌迷集結在一起,帶給大家更多的歡樂與感動。

對於沖繩這片土地的想法與期望。

上江洌清作 :  這幾年包括許多台灣朋友的造訪,讓沖繩感覺越來越有趣,有向上發展的跡象,希望大家有更多交流的機會,也歡迎大家來參加「What a Wonderful World!!」音樂祭。

髙里悟:滿樂意看到沖繩與台灣有更多的交流,希望以後我們想來台灣表演就可以來,而台灣的朋友可以多到沖繩走走。

挑一樣沖繩的產物推薦給讀者,三位的選擇是。

上江洌清作 : 沖繩麵,沖繩也有像滷肉飯的餐點可以嘗試看看。

儀間崇:沖繩黑糖與沖繩限定的固力果。

髙里悟:我推薦鹽仙貝與芒果,夏天的芒果非常的甜。

對於樂團未來的展望。

上江洌清作 : 明年是 20 週年,會希望有新專輯的推出,跑一些巡迴,當然也會希望再來台灣表演,讓大家感受來自沖繩的熱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