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Futura 與 UNKLE 難解的結

相關的歷史環節讓我們一同來了解

(pic via : L7SNEAKER

為期三日,由 YOHO! 潮流志創辦人梁超於 2012 年起舉行的 YOHOOD 全球潮流嘉年華,無疑成為 2017 最受注目的盛會之一。除 Human Made 暨 UT 創意總監 Nigo, Madness 主理余文樂、SMG 主理林俊傑、STAYREAL 阿信、吳建豪、蔡依林等巨星來臨,世界注目的 fashion icon 菲董 Pharrell Williams 無預警登陸,更讓本屆 YOHOOD 躍升世界級的流行規模;其中為活動擔任主視覺與週邊設計,有「噴漆罐魔術師」之稱的藝術家 ,協同其子 – 知名攝影師 13th Witness 造訪,無疑成為 YOHOOD 重要的焦點之一。

在這當中延伸出了一個值得讓人玩味的議題,在媒體訪問 Futura 時,問到 Futura 對於 2004 年 主理 Mo'Wax 廠牌,與 NIKE 聯乘的 DUNK HIGH PRO SB “” (也有暱稱為 DUNKLE)的看法,Futura 以相當強烈的語氣,對此雙在 NIKE SB 沿革歷史具指標性地位的鞋履給予了嚴厲的批評,甚至具媒體表示,會場中親切簽名與合照的 Futura,遇到粉絲拿 DUNKLE 欲索取簽名,卻被軟性回絕的場面。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本名 Leonard Hilton McGurr,暱稱「Lenny」的 Futura,在 2000 年前以 Futura 2000 的名義,70 年代起開始於紐約地鐵與各區進行塗鴉創作,與傳奇藝術家凱斯哈林(Keith Haring)、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隸屬同時期的 Futura,這群塗鴉幫藉由 80 年代地下文化影片明星 Patti Astor 與 Bill Stelling 創立的 THE FUN GALLERY,有了正當揮灑創意的空間,藝評家 Diego Cortez 與 Rene Ricard 的力捧下,將這些藝術家從塗鴉提升至藝術的場域,Futura 更是第一位以塗鴉藝術家身份與 Hip-Hop 進行雙向合作的指標,不僅為英國龐克音樂中極具創意的衝擊合唱團(The Clash),於 1981 年繪製 London Concert Poster 海報與《This Is Radio Clash》專輯,在樂團巡迴中進行現場創作,更曾與 The Clash 合作獻唱〈The Escapades Of Futura 2000〉單曲,如此具前瞻性的概念不僅影響至世界的音樂圈,當然,也為當時年僅 10 餘歲的 James Lavelle 帶來想法上的衝擊。

James Lavelle 的母親曾說:「童年 James 做的測驗中,在邏輯方面的資質較差,但在藝術方面的天份獲得幾近滿分的評比。」,16 7 歲時就擁有上萬張黑膠,舉辦派對活動、撰寫音樂專欄、並挖掘英、美、日特色音樂人,成為奠定英國嘻哈的基石之一,1992 與 Tim Goldsworthy 成立音樂廠牌 Mo'Wax,這時僅是 James 18 歲之時。80 年代後期隨著嘻哈與塗鴉藝術淡出流行中心,Futura 一度從事自行車郵差維生,1993 年 James 與 Futura 於柏林自行車信使比賽相見,Futura 受邀為 James 進行大大小小,帶有軍事意象的「Point Man」、「Atomic」原子球創作,並將相關塗鴉作品轉化為今日為人所知,UNKLE 於 1998 年推出的《Psyence Fiction》,以及2003 年《Never, Never, Land》相關專輯與單曲封面,此舉為 UNKLE 與 Futura 建立強烈的關聯性,也在無形之中埋下了衝突的火苗。

前面提到 James Lavelle 藝術家的個性,如果觀賞過《Mo'Wax 混製人生》(The Man from Mo'Wax) 紀錄片的讀者不難發現,具浪漫性格的 James 擁有銳利的眼光,能挖掘出受歡迎的潛在因子,然而年青時的飛黃騰達,也為後來增加了不少壓力,縱使與 DJ Shadow 於《Psyence Fiction》的合作帶來空前的成功,而後面對 Shadow 的離開,《Never, Never, Land》被樂評視為還有進步的空間,讓 James 專注在不斷尋找新音樂人與藝術家合作之下,也開始運用手邊的資源,發揮 Mo'Wax 與 UNKLE 最大的品牌價值。2004 年左右接連運用 Futura 為 James 繪製的相關作品進行商品化,從服裝、玩具,以及 DUNKLE 等鞋款的合作,一瞬間讓 UNKLE 成為最火紅的流行代表,但這些其實都與 Futura 沒有關係,巧合的是從這時期開始,Futura 開始淡化與 James 的關聯,推出新的塗鴉技巧外,綜觀至今的作品可以發現,就算是繪製 Point Man 與 Atomic 原子球,也不會與 UNKLE 版相同。Futura 是標準的藝術家,他藉由創作去表達自己,自然在作品上會有相關的保護,更不用說天蠍座的個性下,其實是有著 100% control 的堅持,曾經在 2006 年有機會與 Futura 聊到這個部分,當時他語帶保留的說:「這些商品並不是經過我的許可推出的,不能代表我的作品,UNKLE 並不是我,所以我不便作出評論。」對應今日以強烈的語氣批評,仍可感受到這個過往,對於 Futura 始終耿耿於懷。

說到這裡,本來在今年《Mo'Wax 混製人生》中看到 Futura 的採訪, 2013 年英國 MELTDOWN 音樂節讓 James Lavelle 與 DJ Shadow 再次聚首,對於經歷過這段流行歷史的讀者,相信都很希望 James 與 Futura 也能再次有合作的契機。雙方的概念其實都沒有不對,當我們於今日了解這個事件的始末,對於購入的作品欲進行商業使用,「適切的告知」或許能提供讀者們一個思考的重點。起點搜查線我們下回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