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怪奇物語》海報致敬符碼大公開

每張海報的設計各個其來有自

起點搜查線

》海報致敬符碼大公開

現今視為復古的元素,經過了歲月的洗禮,往往更具一分細心玩味的價值,尤其是科幻電影、B 級特攝片、Cult 邪典作品,更讓許多影迷為之瘋狂。近年各界興起一波多元內爆的風潮,如今年《Gucci and Beyond》秋冬形象廣告正是一例,2016 年杜夫兄弟創作, 推出的科幻恐怖美劇《怪奇物語》,更因大量取材恐怖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作品,藏於劇集中向《突變第三型》(The Thing)、《E.T.》、《星球大戰》(Star Wars)、《第三類接觸》(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等影集與電影致敬的巧思,集結科幻、懸疑、陰謀、驚悚、復古等多重元素,在彷如《七寶奇謀》(The Goonies) 般的冒險下,不僅吸引了新一代影迷的注意,更讓經過 70、80 年代電影的粉絲逐一探究每集彩蛋、劇中理論與反映現實的機密檔案,居高不下的熱度,隨著今年 10 月萬聖節第二季的到來,相關鋪陳也更加讓人期待。

《怪奇物語》()近期陸續釋出一系列向上個世紀 70、80 年代經典恐怖片致敬的海報,本回就跟著起點搜查線的角度,一起認識這幾部經典的恐怖作品。

2017 年聖地牙哥動漫展(San Diego Comic-Con International,SDCC)揭露的《怪奇物語》第二季預告,除以前迪士尼動畫師 Don Bluth 製作,1983 年發行的電玩《龍穴歷險記》(Dragon's Lair)呼應第一季的經典桌遊《龍與地下城》(Dungeons & Dragons),揭露本次主角們的冒險將與此有關,而本季劇情鋪陳也將來到霍金斯鎮之外,持續看到異象的 Will 也被政府所監控,在第一季之後一年的 1984 年除有雷根及布希的選舉,六月經典動作喜劇《魔鬼剋星》(Ghostbusters)的推出造成轟動,也成為鐵四角萬聖節的裝扮,哈普警長的搜索、《魔鬼剋星》電影捕鬼器的出現,Will 致敬 1977 年經典科幻片《第三類接觸》(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Eleven 是否能回到現實世界外,不能忽略的就是本季新登場,由《魔戒》裡的山姆,西恩艾斯汀(Sean Astin)飾演,哈普警長與 Will 媽媽 Joyce 的高中同學鮑伯紐比(Bob Newby),14 歲時演出電影《七寶奇謀》(The Goonies)飾演的米奇,正是《怪奇物語》中 Mike 的角色原型。

《Jaws》(大白鯊):1975

先介紹左邊海報,出自經典遊戲《龍與地下城》(Dungeons & Dragons)的大魔王(Demogorgon)上方 Eleven 的部分,在 Eleven 開啟能力後進入的全黑空間,腳底看似水面的部分可以反射人物的倒影,這個部分與知名 MV 導演 Jonathan Glazer 2013 年執導的科幻驚悚片《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當中飾演捕殺男性的外星人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出現的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而整體的視覺配置出自於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執導的經典作品《大白鯊》,不僅由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帶來難忘緊張的電影配樂,也成為啟蒙後續恐怖電影的繆思,而海報圖像曾被黑金帝王奧茲奧斯朋(Ozzy Osbourne),甚至各服裝品牌進行致敬,可說是識別度相當高的一款海報。

《Alien》(異形):1979

這部分也是容易讓人辨識的致敬來源,取材自有「太空版大白鯊」之稱,由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執導的《異形》(Alien)除在視覺配置相同,怪奇物語版為顛倒世界,右邊異形為 LV-426 號行星,連標語部分,「在顛倒世界中,沒有人能聽見你的尖叫。」與「在太空,沒有人能聽見你的尖叫。」會讓人產生會心一笑的共鳴。《異形》電影海報設計者為平面設計師菲爾·吉布斯(Phil Gips),而從電影本身許多要素,也可追溯至 1968 年《2001 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1956 年《禁忌星球》 (Forbidden Planet) 等更早期的科幻電影,2012 年異形新作《普羅米修斯》,也與《怪奇物語》第二季預告揭露,可能是第一季末男孩們玩桌遊《龍與地下城》(Dungeons & Dragons)時祭出的 Thessalhydra,同樣帶有克蘇魯神話的意象,都值得讀者再次回味。

《The Evil Dead》(鬼玩人):1981

提到山姆雷米(Samuel Raimi),許多讀者可能想到的是《蜘蛛人》電影三部曲與《地獄魔咒》,不過更資深的讀者,優先想到的必定是山姆雷米執導,布魯斯坎貝爾(Bruce Campbell)主演的《鬼玩人》(Evil Dead)系列,而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飾演的喬絲拜爾斯(Joyce Byers)為主角,標語寫著「喬絲從顛倒世界錯誤的一邊爬起來」,這款海報致敬的來源正是《鬼玩人》系列的起點《屍變》(或稱死靈嚇破膽)。這部電影除兼容 70 年代恐怖電影的意象,因為死靈之書與誤觸錄音帶產生的咒語招換了惡靈,於人身上變成活屍,滿載 B 級片的元素,成為這部電影經典的原因,也可視為系列的獨立作品。如果對於原版海報影有印象,第一季 Will 的父親叫 Jonathan 丟掉的海報,正是這款。除《鬼玩人》系列三部曲,2015 年起 Starz 也製作了兩季,承接《鬼玩人》第二部和第三部的《Ash Vs Evil Dead》,充滿血腥與惡趣味的劇情適合喜歡 B 級元素的讀者觀賞。

《Nightmare on Elm Street》(半夜鬼上床):1984

80 年代有三部鬼片號稱「打不死鐵三角」,如《月光光心慌慌》的麥克,《十三星期五》的傑森,再來當然是《半夜鬼上床》的佛萊迪。1984 年《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將每個人心中的夢魘實體化,並且開創青少年恐怖片的格局,連影星強尼戴普都曾在此演出慘死的葛倫一角,讓第一集成為不敗的經典。 佛萊迪(Freddy Krueger)身穿的紅綠條紋毛衣,也成為後來品牌服裝參考的元素,《怪奇物語》除向 《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進行致敬,值得玩味的兩款海報的主角都是叫「南西」。

《Firestarter》(勢如破竹):1984

這個部分可以提到以恐怖小說著稱的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兩部作品,在 1974 年因小說《魔女嘉莉》(Carrie)一舉成名,擺脫之前生活的困境,1976 年《魔女嘉莉》電影在校園霸凌以及宗教狂熱的背景下,帶出史蒂芬·金著重精神層面的恐懼,《怪奇物語》Eleven 的超能力特質與個性,也與 Carrie 有些類似;1984 年電影版《勢如破竹》(Firestarter),也是這部分致敬的海報,不僅讓當時的童星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受到注目,而《怪奇物語》除以 Eleven 查莉與茱兒·芭莉摩飾演的麥嘉莉(Charlie McGee)相呼應,兩人都是被迫加入政府秘密組織實驗,進而具有超能力的女孩。超凡樂團(The Prodigy)1996 推出第一首的單曲,也是音樂範疇第一次以 Firestarter 為曲名。

《Stand By Me》(伴我同行):1986

同樣來自恐怖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作品,1982 年收錄於《四季奇譚》(Different Seasons)中的中篇小說不再純真的秋天(Fall from Innocence)中的〈The Body〉(屍體),在 1986 年改編為電影《伴我同行》(Stand by Me)。內容敘述 1960 年緬因州的虛構小鎮城堡岩,一名男孩可能在鐵路發生不測,吸引戈登·拉臣斯與柯里·錢伯、泰迪·杜杉和魏恩·泰索四個死黨,展開一場尋找屍體的夏季冒險。這部電影成為經典的原因,在於對青少年希望得到認同,證明自己的存在與價值,經過事件慢慢往「男人」的方向邁進有著相當真實的描述,四名少年縱使有糾紛爭吵,對於彼此的包容、情義的相挺,也與《怪奇物語》四位主角相呼應。由 Ben E. King 演唱的同名主題曲,也是不可錯過的經典名曲。

《The Running Man》(魔鬼阿諾):1987

以霍金斯警署的警長吉姆·哈普(Jim Hopper) 為主角的海報,並且同樣在標語進行翻玩,來自1987 年上映,由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主演的《The Running Man》(魔鬼阿諾),原作來自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同名作品。在這個假想的未來,也是今年的 2017,現場實境秀「Running Man」讓囚犯參賽者挑戰關主,最後獲勝即可無罪釋放,原為直升機駕駛的阿諾因拒絕掃射平民,被移花接木成殺人要犯,進而被迫參與遊戲,而後開始推翻節目的歷程。公開處刑的形式為大眾帶來血腥的刺激,電視媒體也成為政府的打手,可以利用剪接合成扭曲大眾認知,電影中充滿許多 80 年代對於未來的想像,但又對照今日好像有相當程度地貼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