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增田太輝的抗爭之路

一旦判決確定將重挫日本的刺青文化

所謂的亦或,這種破壞皮膚注入色彩的方式,遠從上古就有相關的記載,可以說是人類最早的身體加工法之一。到江戶時期成為遊女與恩客刻下彼此姓名立誓的方式,或者建築工人、從事祭典的工作人員、甚至消防員身上的識別,刺上兇猛的鳶,或者會帶來降雨與保護意涵的龍,從簡單的文字圖像進化到複雜的構圖,專門的「彫師」職業也在此成形。當時隨著浮世繪風格的盛行,以及宋朝經典文學水滸傳傳入日本,在浪人與歌舞伎的身上,藉由歌川国芳、歌川国貞等繪師作品的傳承,可以看到當時刺青皆以大範圍的施作為特色,一直到明治政府時期受到儒家思想的影響,刺青轉為不好的意涵成為刑罰的一種,在沖繩甚至有婦女被警察發現刺青而用鹽酸抹去的紀錄,一直到鎖國結束,外國的刺青師渡日,於海港周邊城市引發新的文化交流,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彫師不論在美式或日式風格的好手藝,成為美軍離開日本購買的土產之一,一直到 70 年代之後山本寛斎與三宅一生將浮世繪時期的刺青意象融合制服裝設計中增加了人們對於傳統風格刺青的喜愛,80 年代外國樂團的盛行,讓音樂人身上的刺青造就新一波的熱潮,當然,也包括黑道形塑讓人生畏的駭人印象。

這,是關於日本刺青簡單的一個沿革經過。對您來說,刺青是代表什麼呢?

或許有許多朋友跟虎編的想法一樣,無論是傳統或者現代風格的刺青,都是一種將皮膚視為畫布進行藝術創作的呈現。在台灣或許慢慢的正扭轉刺青帶來的刻板印象,然而在日本,對於刺青文化的接受,其封閉程度依舊遠超過你我想像。或許您會說不是新聞之前說政府已經開放刺青客可以泡大眾湯?如果仔細看一下條文,決議其實不具有法律上的最終效力,因此如果溫泉飯店或浴場仍限制刺青者進入,政府是無法開罰的。這個部分可上 Tattoo Spot 作為想去大眾浴池或泡溫泉等的參考,然而近年入關,海關對於身上有刺青的人審查變得更為嚴格,日本的街坊對於周遭有刺青店鋪是相當排斥的,走在路上遇到一般民眾,也是會明顯的避開刺青客,甚至刺青所需要的排針,在日本其實屬於醫療用品,並不容易購得。

說到這裡就要再問一下看到這邊的讀者朋友,對您來說,刺青是醫療行為,或者是藝術呢?

右邊這一位是現年 29 歲,位在吹田市的刺青師增田太輝(Taiki Masuda),而以他為首,目前正可能寫下日本刺青史的新頁。2014 年起,大阪警方連帶關東地區開始取締刺青業者,有此一說是奧運將近,為了國家的觀感,也有一說刺青業者因與黑道有較直接關係,而開始掃蕩,不過 2014 年至 2015 年間,有數十名刺青師被控告違法進行業務而不再營業,原因是大阪檢方認為在法理上,刺青有需要麻醉、消炎、處理傷口等程序,這些是必須經由有「醫師執照」的人才能進行,增田太輝為了捍衛刺青業的生存權,以及憲法賦予刺青師選擇職業,與人民選擇刺青的自由,以「刺青並非醫療行為」為由,在 2015 年 8 月拒絕簡易起訴的判決命令,並要求正式審判。中間經過 17 年一月的初審,至近日 9 月 27 日的判決公審,儘管將檢方求處的 30 萬日圓判決為支付罰金 15 萬日圓,判決指出,有關《醫師法》中規定的「醫療行為」,若無醫師在場,在衛生保健方面如有細菌滲入,刺青恐引發皮膚病變,不可欠缺醫學方面的知識與技能,認定應該交由具醫師執照的醫師,才可進行刺青施作。儘管辯護方即在當天提出上訴,到目前為止仍舊衝擊著大阪地區上千名的刺青師。

也許您覺得 15 萬日圓不是筆太大的數目,然而一但繳交罰鍰,就要面臨歇業轉往其他城市執業,如果最終大阪法院仍站在檢警這邊,將現行法令適用於刺青師,更可能引發沒有任何刺青師能繼續營業,刺青師將全面地下化的局面,儘管大阪以外尚無此嚴厲掃蕩的狀況,也很難不擔心有沿用此判決的可能。Save Tattooing in Japan 企劃自 2015 年於日本展開,透過講座與活動的方式,傳達刺青為藝術不應與醫療畫上等號的訴求,自然更不應受醫師法的規範。

Save Tattooing in Japan (拯救日本刺青)企劃目前獲得了包括國內外諸多民眾的響應,也有越來越多人將刺青與藝術、時尚建立正相關,甚至由彫紅帶起的痛刺青「Otattoo」文化,結合動漫的呈現逐步影響大家對刺青的印象。這條據理力爭的道路,正逐步由歷史見證中。起點搜查線我們下回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