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Kendrick Lamar 的〈HUMBLE.〉火在何處

連 Steve Aoki 都選入歌單之中

百大 DJ 之一 Steve Aoki 25 日主理率服飾品牌 Dim Mak Collection,於 DPT 舉辦盛大發表派對,在 13th Vision 的活動視覺,DJ Rayray 開場演出,緊接由知名舞者賈皓鈞的「沃」團隊演繹 Dim Mak Collection 的服裝個性,原本連 DPT 都無法確定是否會登台的 Steve,最後不負眾望於晚間 9 點站上 DJ 台,並帶來新專輯《Kolony》中多首耳熟能詳的曲目,以及與饒舌歌手 Lil Uzi Vert 合作尚未釋出的全新單曲〈I Can't Lose〉。其中「Wicked or weakness,You gotta see this.」這句熟悉的話語一出,立刻引起舞池廣大的迴響,這首被 Steve 選入歌單,於 Kendrick Lamar 最新專輯《DAMN》中的 〈HUMBLE.〉,不僅讓 Lamar 成為繼阿姆(Eminem)之後,推出新歌便立即登上 Billboard 排行榜第一名的饒舌歌手,截至目前為止〈HUMBLE.〉在 Youtube 的點閱率已破三億大關,極可能成為今年的 MV 冠軍,究竟是什麼原因讓〈HUMBLE.〉如此火熱,且看本回起點搜查線帶來的分析。

1. 讓專業人士也讚嘆不已的拍攝技巧

光在 2017 MTV 音樂錄影帶大獎 VMA (MTV Video Music Awards),〈HUMBLE.〉就拿下了年度錄影帶(Video Of The Year)、最佳嘻哈(Best Hip Hop)、最佳攝影( Best Cinematography)、最佳藝術指導(Best Art Direction)最佳視覺效果(Best Visual Effects)與最佳導演(Best Direction)多達六項大獎,可說是本屆 VMA 的最大贏家。導演戴夫麥爾斯(Dave Meyers)曾執導 2007 年版的恐怖驚悚作品幽靈終結者(The Hitcher),為 SONY、STARBUCKS、ADIDAS 拍攝廣告外,2008 年取樣 JET〈Are You Gonna Be My Girl〉單曲的 Apple IPOD 廣告,在當年獲得 ICP Awards 等四項國際大獎,包括 OUTKAST、CIARA、RIHANNA、CL 知名歌手的指定,讓 Dave Meyers 成為國際級的重要導演。

〈HUMBLE.〉的構想匯集了 、TDE 唱片公司的 Dave Free 與 Dave Meyers 等人的構思,除以不同的色調詮釋 Lamar 歌詞的心境,使用 GoPro Omni VR 攝影輔以 GoPro Smart Remote 智能遙控最多可同時控制 50 台攝影機的特性,可以同時拍攝各個方位組成 360 度的星球效果;重現達文西《最後的晚餐》一幕夾雜類似《駭客任務》般的電磁波干擾,除可以環狀攝影機,在不同角度拍攝主體加以剪接,亦可參考 Stereoscopic 立體攝影的方式製造視覺效果。

頭頂冒火的衝擊畫面,以現在的後製技術或許能輕鬆達成,不過同屬著火的題材,不能忘記大導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於 1995 年為加州龐克勁旅 WAX 執導的〈California〉,重點在一鏡到底的手法配上著火的特效,至今仍是相當經典的 MV 作品;諷刺 PHOTOSHOP 效果的遮罩功能,在知名 Youtuber Justin Odisho 的示範下,可使用 Adobe Premiere Pro 影片剪輯器的字幕特效(Title Tool)與動態遮罩(Track Matte Key)功能,製作前後交錯的視覺感,而如機器般以 Lamar 臉部為主體,快速轉移視角的拍攝手法並非後製,則是使用了有世界最快拍攝機器人之稱的 BOLT 廠牌推出的機械搖臂(High Speed Cinebot),只要事先輸入好定點,就能快速追焦進行多點拍攝。

結合讓不熟悉饒舌卻也能為之瘋狂的拍攝手法,造成廣大的討論,成為〈HUMBLE.〉火紅的原因之一, Lamar 著用了 A Bathing Ape 的唐裝外套、2016 年最佳品牌之一,來自加州 Second/Layer 的「Dreamer」帽 tee 與黑色長 tee,在造型師 Dianne Garcia 的打造下,讓 Lamar 展現了有別於饒舌歌手印象的另番魅力。

2. 拳拳到肉的精彩詞韻

收錄於《DAMN.》專輯中的〈HUMBLE.〉,在專輯的排序中與〈PRIDE.〉有著相互對立的兩面,也代表著《DAMN.》整張專輯從 Lamar 的內心層次出發,在自豪與謙虛之中的平衡。饒舌歌手從生活上的紀實,帶出了金錢、毒品、性、幫派與挑釁等議題,卻也有著如 Nas〈I Can〉對於新一代的正面關懷,開頭的「Wicked or weakness.」,配上 Lamar 教宗式的白袍,隱喻著擇善不等於孱弱的表現。〈HUMBLE.〉在低音琴鍵營造的詭譎氣息中,Lamar 不諱言過去也是靠著吐司半邊沾糖漿果腹賺髒錢度日,現在錢多到要會計師管理,告訴了饒舌歌手們不要因為飛黃騰達,高調炫耀而沾沾自喜,更該抱持著謙虛謹慎的態度,對於當代過多的物化與美化,Lamar 以「I'm so fuckin' sick and tired of the Photoshop.」(我真對 Photoshop 感到病態與厭煩) 呼籲人們甩開被蒙蔽的心,以原本的樣貌為榮,頭上的捲髮或者身上的橘皮組織,都是種天然的美感,不要被白人審美觀的框架所宰制了。藉著 Grey Poupon 芥末籽醬、依雲(Evian)礦泉水、TED 演講這些感覺高貴的元素,Lamar 轉化至對饒舌歌手的呼籲,如果有錢是要靠包裝出來的,不如謙虛點好好努力才是重點。在〈HUMBLE.〉中使用了許多非裔社會中熟悉的文化與俚語,而藏於這字句間的符碼,不需要指名道姓的抨擊,也能在詞韻中挑動聆聽者的情緒,這正是 Lamar 豐厚的底蘊所在,誰說〈HUMBLE.〉就不能同時保有〈PRIDE.〉呢。

這次的主題是饒舌音樂,當然,虎編在此再次邀請老莫 ILL MO 老師,分享三首推薦的 Kendrick Lamar 單曲。

M.A.A.D. City (Feat. MC eiht) (2012)

推薦原因:收錄於《good kid, m.A.A.d city》的〈M.A.A.D. City (Feat. MC eiht) 〉,有別於饒舌樂中對於金錢與性的描述,M.A.A.D. 引申出 Lamar 在罪惡城市的成長過程,內心的想法與對毒品的態度,超生動的腔調口氣外,能請到康普頓的傳奇,地下獨立英雄快嘴伊特(MC Eiht)跨刀,也讓此單曲成為演唱會必唱必炸單曲。

Bitch, Don't Kill My Vibe (2012)

推薦原因:同樣收錄於《good kid, m.A.A.d city》中,原本該是與 Lady Gaga 合作的〈Partynauseous〉,因合約問題取消,最終由爵士藍調女伶 Anna Wise 擔當女聲部份,曲名源自於 Lamar 父親一句「You killin' my muthafuckin' vibe」。除取樣 Boom Clap Bachelors 的〈Tiden Flyver〉單曲不止旋律好聽,歌名也成為大家現在掛在嘴邊的流行語,有「別掃我興」的意涵。

Alright (2015)

推薦原因:收錄於《To Pimp A Butterfly》專輯中〈Alright〉,不論在歌詞與 MV 的呈現,在當時美國社會發生黑人被警察嚴重執法過度致死的案件背景,產生了強烈的討論,反映了美國對於社會問題歸咎於饒舌歌手挑撥種族情緒的立場。Lamar 曾在這時期表示:「嘻哈並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這個社會呈現的現實。」在〈Alright〉單曲中反諷社會對於問題的逃避與漠視,真正該做的是正視,並解決問題,這樣的詞句不僅反映現今美國黑人心聲,也成為當代黑人民權運動的重要歌曲。

對於 Kendrick Lamar 有興趣的讀者,除可從以上的推薦,從專輯中聆聽 Lamar 的創作脈絡,當代火紅 Dj Skrillex 於本月推出的混音版本,將〈HUMBLE.〉轉為電力十足的 DUBSTEP 舞曲,同樣值得細心品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