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直球以對的龐克本位 BRAHMAN 主唱 TOSHI-LOW 特別對談

2018 BRAHMAN 八面玲瓏演唱會將攻佔武道館

. 火球祭

SPECIAL INTERVIEW WITH TOSHI-LOW FROM

8 月 26、27,由滅火器 Fire EX. 於高雄展覽館舉辦的第一屆 FireBall Fest. 火球祭,結合國內外特色樂團,為台灣帶來全新的音樂意象。繼香港搖滾指標 Supper Moment、沖繩熱情龐克 MONGOL800、與韓國大勢獨立樂團 hyukoh 的對談,身為日本 AIR JAM 世代的重要代表,旋律硬核勁旅 BRAHMAN 主唱 TOSHI-LOW,當日的分享以及於龍舞台的演出,至今仍撼動著許多樂迷的心弦。

BRAHMAN IN FireBall Fest.

1. FOR ONE′S LIFE
2. 賽の河原
3. THE VOID
4. SEE OFF
5. You Don't Live Here Anymore
6. BEYOND
7. 不倶戴天
8. SPECULATION
9. 其限〜sorekiri〜
10. A WHITE DEEP
11. ARRIVAL TIME
12. ANSWER FOR
13. 警醒
14. 鼎の問

因為細美武士的關係,牽起我與火球祭的緣分。

相當久的時間未至台灣演出,現在的心情如何。

TOSHI-LOW:First time Kaohsiung, I'm very exciting.

與火球祭的主辦滅火器認識的契機是什麼呢。

TOSHI-LOW:細美武士與我是很好的朋友,而楊大正(Sam)總會和細美武士在一起,後來聊天後發現,2002 年我們第一次來到台灣參加野台開唱大正有來,2007 年出演台中無限自由音樂藝術節。大正還是工作人員,這種因緣際會的巧合很有趣,也因此這次受到火球的邀請,又是沒有來過的高雄,讓我們決定參加本次的演出。

樂團成團至今,有哪一首單曲對 TOSHI-LOW 而言印象最深刻的。

TOSHI-LOW:因為每首作品都是用盡全力在做,我不知道哪首曲子才是最好的。(笑)

東北 live house 大作戰這個計畫已經過了六年,請問對於這計畫實行至今有什麼樣的想法與期待呢。

TOSHI-LOW:我想 BRAHMAN 的演出也是屬於這個計劃中的一環。所以就是於 live 演出、當志工、想一些可以幫助東北的事情、雖然不過六年,我們就像是才六歲一樣還是個孩子,所以一直到成長為大人時,希望城市也可以變成大人就好了。

對於東北 live house 大作戰這樣的計畫,音樂具有什麼樣的力量呢。

TOSHI-LOW:音樂不是食物,不是水也不是衣服,然而也有人沒有音樂就無法存活,對我們而言也是一樣,我們雖然無法拯救所有的人,但我們可以拯救音樂的愛好者。所以我們才要蓋 live house,並參與演出,如果音樂可以成為帶來意義的助力,我們就會去做。

什麼是東北 live house 大作戰呢?您可能在參與音樂祭時會看到有些人手上會戴著這黑色寫著「東北ライブハウス大作戦」的手環,或者您就是帶著這手環的其中一人,1968 年出生的西片明人 (綽號パイちゃん),2000 年時成立 PA(Public Address)專業團隊 SPC peak performance,並擔任 Hi-STANDARD、BEAT CRUSADERS 等多個知名樂團的舞台音響工程,當西片在東北大震災之後,站在友人最後被海嘯捲走的地方,悔恨之餘,想著自己是否應該要為這些受災最嚴重的地方做些什麼,因此「東北ライブハウス大作戦」企劃藉由 live house 的建立,在東北把人群、街坊、世代全都結合起來。並透過音樂,帶給這些地區的人們希望與勇氣。

自 2012 年陸續完成宮古「KLUB COUNTER ACTION MIYAKO」、大船渡「LIVEHOUSE FREAKS」與石巻「BLUE RESISTANCE」三個沿岸受災地區 live house,以及福島猪苗代的太陽能野外音樂堂,不只匯聚東本居民,藉由 BRAHMAN、MONGOL800、MONOEYES、細美武士、Dragon Ash 等越來越多樂團的響應,音樂活動也吸引外地遊客造訪活絡當地的經濟;各個音樂祭的支持,也讓東北ライブハウス大作戦獲得更多人的注意,並關心東北地區的重建問題。

2017 年 SPACE SHOWER 曾推出「MUSIC SAVES TOMORROW SPECIAL 東北live house大作戰~牽繫~2017」節目,介紹日本東北現今的樣貌外,也介紹音樂圈針對 2016 年熊本地震與風災所做的各項支援行動,當中台灣的滅火器 Fire EX. 也出現在節目中,2016 年滅火器曾至東北取景,拍攝描述重生的歌曲〈繼續向前行〉,也因此與 BRAHMAN 有著不可言諭的默契。

有機會在國內外遇見東北ライブハウス大作戦的攤位,也可以購買他們的單品給予支持喔。

過去曾參與服裝界最大的音樂活動 DEVILOCK NIGHT THE FINAL,主理人遠藤也曾在暑假來到台灣,對於 TOSHI-LOW 而言,遠藤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TOSHI-LOW:恩…… (深思),對我而言他是個前輩,而對於一個人我很喜歡從長時間的角度去觀察,因為你可能從經歷的高風與低潮去更認識一個人,現在的我對於遠藤最感興趣的,應該是他未來的發展吧,這點我滿期待的。

談到服裝,TOSHI-LOW 喜愛的品牌為何。

TOSHI-LOW:我很喜歡 Blackmeans。一來我與 Takatomo Ariga、Yujiro Komatsu 與 Masatomo Ariga 三位都熟識,對於音樂我們有相當程度的共識,就算服裝的交期很長,對我來說這跟我做音樂一樣都是以一絲不苟的態度去創作,要做就是每樣都是最好,也因此與他們的合作總是特別愉快。

提到龐克音樂,日本是相對和平的國家,BRAHMAN 做龐克搖滾的核心又是什麼呢。

TOSHI-LOW:你真的覺得日本很和平嗎?

雖然現在沒有實際的戰爭,我覺得日本還是一個充滿不公不義的國家,像是想要引起爭端的人們,很多音樂人都是為了賺錢而活動。所以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很和平,實際上並非如此。日本有非常多具右翼傾向(思想上傾向保守)的人,也充滿許多惡意的言論或批評,許多人進行示威運動,對中國、韓國散布憎惡,我不認為這就是和平該有的樣貌。我們盼望的是真正的和平,如果沒有和平,音樂也沒辦法持續做下去,也沒辦法像現在這樣到各國演出 live,所以為了達到真正的和平,我們要挺身戰鬥。「反戰」指的是為了選擇「不要戰爭」,於是與「戰爭」戰鬥,與那些想要戰爭的人戰鬥,如果可以做到的話,我認為才會達成真正的和平。現在的和平非常不穩定,所以像我們這樣的龐克搖滾樂團,透過音樂來傳達這些訊息是非常重要的。大部份的人氣樂團避免麻煩,不會提及這部分的事,但是我們會說,而且一直堅持下去。

TOSHI-LOW 的 MC 總是很直接地表達自己想說的事情,對於樂迷想要傳達什麼樣的想法呢。

TOSHI-LOW:我只是想跟小朋友一樣率直地活著,不想跟大人一樣說謊,所以我成為了音樂人。藉由我的演出,希望大家可以誠實的面對自已,面對所有事情,做自己喜歡的事,以自己喜歡的樣子活著,如果這些都做不到,我就不會再做樂團了。(笑)

在最新的單曲〈今夜〉請到細美武士合作,有什麼特殊的原因,合作過程有什麼印象深刻的部份。

TOSHI-LOW:〈今夜〉做好時我覺得需要更美麗的歌聲,而細美武士是我相當好的朋友,2011 年東北海嘯發生後,我到當地進行各種支援活動,當時為了要幫忙,細美武士曾說可以讓我使用他的生命,因此在這次的歌曲中我就用了。然後呢,這首歌其實是我跟細美武士去喝酒時,那時候看他醉到不省人事趴在桌上,而寫下的曲子,再請細美來唱,我覺得相當合適。(笑)

BRAHMAN 被稱為 AIR JAM 世代的搖滾樂團之一,對於 TOSHI-LOW 而言 AIR JAM 有什麼意義呢。

TOSHI-LOW:代表的意義當然是 Hi-STANDARD,而我希望未來早點有在各種意義上超越 Hi-STANDARD 的樂團出現。這是我對 AIR JAM 的期待。

如果以一個字形容 BRAHMAN,TOSHI-LOW 的選擇是。

TOSHI-LOW:「汗」吧(笑)。我們雖然是樂團,但是也很常勞動身體,不僅是在音樂演奏,我們也做了很多義工活動,和大家一起勞動身體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讓自己不是只有用頭腦,而是身心靈跟著一起活動。

訪談中 TOSHI-LOW 對於龐克音樂的想法,深深的震撼在場參與訪問的大家,演唱中 ALAITZ ETA MAIDER的 <Molih ta majcho i molih> 讓大家雙手合十祈禱,TOSHI-LOW 於演出後半跳入人群中帶 mosh 和 circle pit,甚至踩上眾人的肩膀,將全場氣氛嗨到沸騰,在最後一首歌前談到 311 東北震災,談到許多失去的朋友,TOSHI-LOW 感性地說道:「在 311 六年之後,我們得到了新的台灣朋友,那就是 Fire EX.,如果地震襲捲台灣,你們也不用擔心,因為你們很幸運,你們有 Fire EX.。」隨著兩旁螢幕浮現福島的影像,最後<鼎の問>單曲 TOSHI-LOW 充滿生命力的演唱,很難不讓人跟著激昂的情緒,進而淚灑會場。

有幸看到 TOSHI-LOW 的親筆簽名,上面的日期是 2011 年 3 月 11 日,TOSHI-LOW 說,在那之後,如果有簽名就會是這個日期,因為他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給日本帶來的影響,這樣的真性情,很難不為其所感動。誰說龐克歌不能拯救地球,在 BRAHMAN 身上,我們正見證新一代年經人,經龐克音樂洗禮而凝聚的全新力量。

Special thanks : 迷迷音 Memeon Music-J Rock,Live情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