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與 SILENT SIREN 的快問快答

結成五週年 不變的目標是向世界邁進

MOON FESTIVAL

SPECIAL INTERVIEW WITH SILENT SIREN

女子樂團風潮的興起,結合本格的音樂呈現與個性鮮明的偶像識別,如先前我們介紹過的女僕搖滾勁旅 BAND-MAID、大阪女子代表 SCANDAL、亦或開創可愛金屬格局的 BABY METAL,為唱片市場帶來全新的衝擊。而由四位讀者模特兒結成的 SILENT SIREN,更是女子搖滾樂團的指標性代表之一。本回藉著即將登場的五週年世界巡迴台北站,編輯部特別與成員展開對談,更好奇的是對於流行方面,成員四人有著什麼看法與讀者分享。

ABOUT SILENT SIREN

現由吉田菫(Suu)(主唱/吉他)、梅村妃奈子(Hinanchu)(鼓手/隊長)、山内あいな(Ainyan)(貝斯手) 與黑坂優香子(Yukarun)(鍵盤)組成,2010 年成軍的 SILENT SIREN,在組建樂團前四位已是活躍於女性雜誌的讀者模特兒, Suu 與 Hinanchu 隸屬《CUTiE》,Ainyan 來自《mina》,Yukarun 則是女性雜誌《Ray》,而隊長 Hinanchu 更曾參加《関ジャニの仕分け∞》(台譯:關八比賽中),在太古達人挑戰王者大倉忠義成功,讓團體更為知名。過去因 AIR JAM 世代指標之一 10-FEET 單曲〈RIVER〉成為 Suu 與 Hinanchu 組建樂團的起點,「SILENT」(サイレント)與「SIREN」(サイレン)的片假名雖只有一字之差,卻呈現截然不同的反差,與樂團的意境相符,SILENT SIREN 的樂團名也因此決定,帶有「無聲警報」的意涵。

自〈Sweet Pop!〉單曲出道,至今推出《Start→》、《31Wonderland》、《サイレントサイレン》、《S》四張專輯,2015年 1 月首次在日本武道館舉行 one man 演唱會,以主流出道僅 2 年 2 個月的時間刷新了女子樂團首次登上武道館的最快紀錄。 2016 年 12 月 30 日於演唱會上宣布隊名將會改為全大寫「SILENT SIREN」,並移藉到日本環球唱片旗下廠牌 EMI Records。對於音樂的熱愛超越大眾對於讀模的認知,多變與亮眼的穿著,成為年輕女子們的搭配參考,SILENT SIREN 形塑的可愛搖滾熱潮,將再次席捲台灣。

(PS : 由於移籍 EMI Records,原本右手搭左手,左手比三,右手比一的 サイサイポーズ,現在已經沒有使用了。提供給樂迷參考。 )

set list @ 5th ANNIVERSARY SILENT SIREN WORLD TOUR 2017 『新世界』 in Taipei

1.フジャヤマディコ

2.milk boy

3.BANG!BANG!BANG!

4.八月の夜

5.What show is it ?

6.女子校戦争

7.ラッキーガール

8.チャイナキッス

9.ビーサン

10.恋い雪

11.stella

12.ジャストミート

13.DanceMusiQ

14.チェリボム

15.シンドバット

EN1.KAKUMEI

EN2.ぐるぐるワンダーランド

巡迴至目前有無感到印象深刻的部分。

Suu : 印象最深刻的還是 2016 年 7 月在橫濱的演出,那邊是個很大的場地,以前我們有參與過演出,但不是以個人演唱會的身份,也讓我們立下目標一定要站上這邊的舞台。當時有近上萬人參與我們的演出讓我們非常開心,也是巡迴到目前印象深刻的部分。

對團員們而言有無最有意義的單曲。

Ainyan:我覺得是〈FUJIYAMA DISCO〉。這是我們移籍到 EMI 的第一首單曲,對我們而言這首單曲不僅代表一個新的開始,藉由這張單曲希望可以展望未來,以及我們將音樂推展至世界,成為日本第一女子樂團的決心,歌曲的編排上也帶有新的嘗試意味,對我們來說都是新的挑戰。

覺得今年秋冬女子的服裝趨勢。

Ainyan:像一些帶有閃亮感的服裝,或者鞋子上有著很有特色的裝飾,我覺得可以在秋冬展現個人的特色。

團員們逛街的話都會在什麼區域呢。

Hinanchu:表參道跟青山比較多,或者原宿的 Laforet 與新宿,109 的話反而是學生族群居多。

可否請團員推薦一個手機中的音樂人或樂團。

Suu:Grimes 的聲音很可愛,音樂與造型也相當有個性,就像是個 fashion icon。

Hinanchu:Computer Magic 的音樂我一直都很喜歡。

Ainyan:HONNE 在 SUMMER SONIC 的表演我很喜歡,音樂給我好像還在作業中的感覺很特別。

Yukarun:back number。

加拿大電音才女 Grimes(Claire Boucher)相信台灣許多樂迷並不陌生,曾來台進行演出,與台灣女饒舌樂手 Aristophanes 貍貓合作帶點嘻哈味的〈Screams〉單曲,《Art Angels》也成為佳評不斷的經典專輯,帶有多變性格,無法預測下一秒將出現何種驚喜的樂曲鋪陳,亦符合 Grimes 包辦詞曲、製作人與 MV 導演,在唱片封面與畫作上滿佈的藝術個性。不論在音樂與創作帶有強烈的時尚風采,也成為 Suu 喜愛的音樂人之一。

Computer Magic 由來自美國的 Danielle Johnson(簡稱 Danz)於 2010 年開始進行的音樂企劃,被稱為奇女子的 Danz 作品使用 Impulse 61、Ableton 跟 Launchpad ,全在家中一人錄製,同時喜愛收集科幻電影的她,因 2014 年福山雅治演出的 kewpie 廣告「ドレスドエッグ」篇使用其音樂,造成日本樂迷的強烈討論。2011 年〈The End of Time〉單曲中穿著太空裝營造的電子俏皮意象,也成為喜愛 Computer Magic 樂迷的必聽單曲。

曾於 SUMMER SONIC 進行演出的英國雙人實驗電子團體 HONNE,由喜愛日本文化的 Andy 與 James 於 2014 年組成,「HONNE」其實源自日本的漢字「本音」,代表來自心靈深處最真實的聲音,也因此在 Andy 擔任主唱下,開拓了電子音樂結合靈魂唱腔的 electronic soul 新格局。與英國優質女聲 Izzy Bizu 合作的〈Someone That Loves You〉單曲,也是 Ainyan 在喜愛他們音樂與現場表演的同時推薦給樂迷的。

以清水依与吏(主唱/吉他)為中心,結合小島 和也(貝斯/和聲)與栗原 寿(鼓)的 back number,2011 年曾 iTunes 選為 Japan Sound of 2011,帶有偶像般的氣息結合搖滾樂的呈現,讓 back number 的作品多次成為電視、電影、廣告使用歌曲。除在 2013 年於武道館演唱,同年〈高嶺の花子さん〉單曲在台灣進行 MV 拍攝,專輯在 Oricon 排行榜上皆有優秀的佳績,2015 年《シャンデリア》(吊燈)專輯更一舉拿下排行榜首位。

四位都是讀模出身,想請問對於青文字系與赤文字系的看法。

Hinanchu:現在其實沒有太大的分野與區別了,反而帶點街頭的 mix 感,就算是俏麗的美麗女孩,也可能穿條經過破壞的牛仔褲,所以過去赤文字的女人味,青文字的個性美,現在已經沒有界線在了。

(PS: 過去赤文字系以時尚雜誌《JJ》、《ViVi》、《Ray》等為代表,主要對像是二十歲左右的女大生以及 OL 族群,呈現較為女子性感的一面。由於這些雜誌在標題上紅色文字,故以赤文字系稱呼;青文字系則是以《SWEET》、《SPRING》等以原宿為發源地,以休閒的穿著為其特點,現在各國對於日本流行服飾的印象,包括讀模出身的卡莉怪妞(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多半來自青文字系。)

接下來團體的目標可否與讀者們分享:

Hinanchu:每年最大的目標,就是希望在日本的知名度可以越來越高,有機會的話可以代表日本到海外開演唱會,讓世界各國認識來自日本的音樂,這是我們會一直努力的方向。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 SILENT SIREN,團員的選擇是:

Suu:我想是「反差」。雖然我們的詞曲可愛,給人家帶有美麗的女子印象,玩音樂時也曾有人投以「你們真的可以嗎?」這樣的眼光,不過在演唱會,當我們拿起樂器,有著不遜於男生的技巧與爆發力,這樣的反差感也代表著 SILENT SIREN 的核心概念。

5th ANNIVERSARY SILENT SIREN WORLD TOUR 2017
『新世界』 in Taipei

日期:2017年10月4日(三)
時間:18:00 進場/19:00 開演
場地:台北三創生活園區 5 F Clapper studio
(台北市中正區市民大道三段2號)
預售 NT$1,800
現場 NT$2,000
全台全家便利商店 Famiport & FamiTicket 全網購票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