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KLAB 2018 S/S 與次文化串連的一道狂烈重襲

取材台灣金屬勁旅展現全新的服裝意象

2018 S/S " RAW NOISE ATTACK "

與次文化串連的一道狂烈重襲

品牌褪去了主流文化的糖衣,取而代之的是次文化品牌,對於喜愛元素的那分近乎苛求的專注。自 2017 年春夏以前衛龐克(proto-punk)作為「I Wanna Be Your Dog」系列主題發想,品牌的死而新生宣言與超脫般涅槃緊密相連,形塑秋冬「這一生中最壞事件只會有一次」系列輪廓,以「THE FUTURE IS UNWRITTEN」為核心,OVKLAB 再次寫下街頭流行無法定義的一頁,讓音樂的反骨血液蔓延全身。

台灣的重金屬音樂,可說是台灣地下音樂中具特色且堅韌的分野之一,自 80 年代鞭笞金屬的盛行、90 年代黑死金屬、前衛金屬、歌德金屬的分庭抗禮,2000 年 Nu-Metal、Metalcore、Deathcore 等各時期的歐美特色風格傳入台灣,帶來如閃靈樂團 (Chthonic)、Beyond Cure、血肉果汁機 (Flesh Juicer)、Sideffect (賽德費)、適者生存樂團 (Out Of Survive) 、火燒島等豐富的金屬意象。而原生於鞭金靈魂的 OVKLAB,將自身對音樂的堅持朝更近一步的深處挖掘,這一波與台灣金屬樂隊 Bazöoka 激盪的猛烈爆音,猶如與次文化串連的一道狂烈重襲。

ABOUT Bazöoka

集結吉他手 Po Wei、吉他手 Jeff、貝斯手 Vic、鼓手 Mao 與主唱 Andrew,於 2008 年成軍的 Bazöoka,可說是台灣首支以老式 BLACK/THRASH 樂風為號召的樂隊。2009 年於德國黑金廠牌 No Colours 旗下發行《Toxic Warriors》第一張專輯 CD/黑膠,於歐美地區造成迴響,甚至獲得東京最酷的 CRUST/METAL 唱片行 Record shop BOY,以及挪威黑金勁旅 Darkthrone 青睞,接著 2013 年《Satanic Roadkiller》專輯單曲首次揭露,2015 年繪師 Chou Yi 的圖像與楊鈺琦擔當,充滿特攝感空想軍事軟膠吊卡風格的《Satanic Roadkiller》封面設計,伴隨橫跨東京 EARTHDOM、名古屋 HUCK FINN、大阪 KING COBRA 展演名所的巡迴之旅, 其魅力不僅吸引了美國傳奇樂隊 Death Angel,連當代可愛金屬代表之一鬍鬚女 (Ladybeard),也不禁臣服於 Bazöoka 的粗暴音牆。

Bazöoka 與 OVKLAB 的合作源自今年八月於 Revolver 舉行的 HornFreaks vol.4 夏季怪角聯歡晚會,除匯聚 Bazöoka自私的渾蛋 SelfishSuckerSADOG、與來自日本的 カマラーダ CAMARADA 及 Rocket,將金屬靈魂結合玩具廠商只出主角機的強大怨念,專屬於 Bazöoka 敵役魔王機成為 OVKLAB 2018 春夏「RAW NOISE ATTACK」的繆思,結合兩造對於軍事、邪典、B 級片、音樂及服裝喜好,打造出的特種部隊,正對這個社會與世界體制展開一場壯烈的突襲。

  you come to see the show

  which never seen before

  dirty, violent, wicked

  distortion's louder than hell

  raw noise attack

  raw noise attack be a bastard

  raw noise attack

  raw noise attack fuck you

THREE POINT OF OVKLAB 2018 S/S RAW NOISE ATTACK

由六號病毒塗鴉藝術團隊成員布雷克 (BLACK),以充滿地下龐克氣息進行 calligraphy design 的「猛烈爆音極端地獄火砲攻擊」標語,成為貫穿 OVKLAB 以 Bazöoka 為繆思的創作核心。值得注意的是看似因書寫而滴落的痕跡,從 t-shirt 印製到圖形刺繡,皆忠實的呈現布雷克手繪的原始面貌,亦展現地下音樂集自由、不羈與創意的個性血液。

並非將龐克與金屬般的脈絡血統流於形式,OVKLAB 在機能性的發想也著實下了一番工夫。如改裝傘兵與軍事背心的設計,多口袋帶來豐富的收納性外,還可轉化為提包使用,本季特別採用的 Nano-Wing 面料,除具防水、防油的效果外,亦帶來快乾透濕,洗滌後不影響效果的耐久性,為擅長軍事與古著版型的 OVKLAB 增加實用的多樣性。

代表龐克與金屬風格的元素之一 – 手工補丁,OVKLAB 可說打破窠臼,以超越街頭品牌想像,玩就玩個徹底。除上一季的塗鴉手繪呈現,全手作縫補的軍事外套及長褲,就如同 Bazöoka 的音樂,在那機關炮擊般的 Riff 中,炸的耳膜直通腦袋,為感官帶來一道道重擊。(手工系列為受付訂製。)

OVKLAB 本回可說進行了一場相當具實驗性的演出,以地下金屬樂團為創作發想,取樣德軍服裝拆解以及重構再現,手工綁染、縫補創造獨一無二的服裝單品,也讓 OVKLAB 就像是一種拒絕妥協的前衛藝術,在法國巴黎的初次挑戰,得到歐洲各地的 Buyer、Agent、Showroom 與電商代表們的肯定與讚賞。您應該很難想像,對於國外的文化愛好者而言,次文化或者地下文化被流行取鏡,本就是經常發生且讓消費者接受的事情,OVKLAB 的 Ming 也與編輯部分享,甚至 40 歲以上的參展觀眾看到如此的設計,就高興的想要購買;玩具展期間許多日本單位到了西門,也在此購買了與 Bazöoka 合作的手工綁染 Tee,足見這樣的設計可以無國界的傳達更豐富、深層的設計意念。

近期 OVKLAB 受到 Wrong Gallery Taipei 靠邊走藝術空間 的邀請,與挪威籍的藝術家 Remjie Malham 合作,並使用她的原創角色 ” Doro Kaiju ” 融入本季秋冬 ” 這一生中最壞事件只會有一次 ” 的 GRUNGE 意念進行創作。當品牌褪去了主流文化的糖衣,取而代之的是次文化品牌,對於喜愛元素的那分近乎苛求的專注,或許 OVKLAB 正如同 Bazöoka 樂團,不尋找認同,純粹以實力發出最真實的怒吼,這樣的挑戰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也期待 OVKLAB 未來在國際,能激盪出更多璀璨的火花。

OVKLAB 西門昆明門市
店址:台北市萬華區昆明街 96 巷 7 號 1F
電話:02-23145671
營業時間:
下午2:00 – 晚間10:00 (週日-週四)
下午2:00 – 晚間10:30 (週五-週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