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忠於自我的創作本位 TENBOX 特別對談

這十匣可說處處充滿驚奇

忠於自我的創作本位

來自 的真實之聲

2006 年於台中成立的品牌單位 Less,結合自身對世界流行脈動的敏銳度,於近期引進 2017 年於日本火速竄紅的人氣品牌 TENBOX(),並在 10/14、10/15 邀請品牌主理 Pigu san 與 Caori san 來台,於  台中逢甲門市舉行十匣 Tenbox x Less Pop Up Store 快閃活動。帶點神秘的 TENBOX 如何凝聚高度的人氣總是讓人覺得好奇,本回藉著與兩位主理人的對談,讓我們近距離一探 TENBOX 的特色與魅力之處。

About TENBOX

TENBOX(十匣)由原 BEAMS / PILGIRM SURF + SUPPLY TOKYO 的 Pigu (大森憲一)與 Caori(寺內香織) 所結成。在日本語語十匣的意思是 10 個盒子,據 Pigu 的說法因為他年輕的時候至美國旅行,美國人說 10 dollars 10 bucks,但是 Pigu 卻將 10 美元聽成了 10 個盒子,所以他就一直認為這句話是 10 個盒子,記取這美麗的錯誤,十匣的品牌名也因此誕生。

Pigu 與 Caori 過去已累積十多年的品牌底蘊,而 Pigu 受到美國 70-80's 加洲衝浪文化的影響,包括自己也是一個瘋狂的 Surfer,所以自身 TENBOX 品牌更充滿著無限的活力與可能性,同時在 Instagram 強大的串聯,與巡迴整個日本與美國的 Pop-Up Shop,每一次都銷售一空的狀況,讓十匣在日本近期快速的走紅;加上 Pigu 個人特質在日本的街頭文化圈裡有一定的影響力,產生的文化影響亦成為品牌發展迅速的主要原因。

最近生活上有無感覺驚喜或有趣的部分與讀者分享。

Pigu:我在 LA 旅行時有吃了當地的拉麵,因為日本的習慣是在店裡就會吃完,不然是有點不禮貌的感覺,結果當地人沒吃完卻是打包帶走,在這一點的文化差異讓我感覺新奇。然後台灣人招待的方式也讓我覺得相當有趣,非常熱情讓我們感覺就像是老朋友那樣的親切,讓我更喜歡這個國家。

Caori:在台灣 TENBOX 第一天的活動因為到 12 點才結束,大家去用完餐後到兩點才休息,結果一問老闆 Swart 是到七點才睡,完全嚇到我了台灣人都是這麼晚睡嗎。

Swart : 剛好問到比較出名很晚睡的啦。(全場大笑)

最近有無關注的流行現象。

Pigu:我覺得日本的現在流行交替速度太快了,沒有讓我有感到有趣的感覺,所以沒有特別注意,反倒是國外的部分有趣的多。

從過去參與品牌到創立品牌,覺得一個品牌最重要的核心在哪裡。

Pigu:real(真實)。我們一款設計的誕生,如果這個圖樣我覺得適合白色,就只會有白色,適合黑色就不會有其他的顏色,一切都是以我喜歡的準則做考量,甚至宮城先生幫我們製作的樂福鞋(LOAFERS)就只有一個尺寸八號半,正好就是我的 size,所以 TENBOX 就像是我們生活的縮影,並非追求利潤、迎合大眾,而是做真正想要的事情。

覺得 10 匣如此受到注目的原因為何。

Pigu:我真的不知道。(笑)

Caori:我想是因為 10 匣一直透露出一些有趣的東西,進而引起共鳴。對於當代流行文化背後的藝術符碼有研究的話,在我們的作品裡可以看到來自日美與當紅品牌合作的藝術家為我們設計的圖樣,這些藝術家都是我們的好朋友,哪些人我們不能透露,但如果細心挖掘會覺得相當有意思。

(註:台灣部分許多文化敏銳者是因為與代理的美國 Urban Surf 品牌 Union Surfboards 合作「不要來」(Don't Come)系列而興起對 TENBOX 品牌的注意。)

相信許多讀者朋友對於十匣的認識,也注意到了 TENBOX 這款翻玩日本大塚製藥株式會社於 1980 年研發,風靡至今的知名能量飲料寶礦力水得(POCARI SWEAT)圖樣。乍看進行了翻玩,然而背後卻蘊含了 TENBOX 對於 90 年代文化的喜愛。90 年代著名的美女形象中,多半擁有濃眉、大眼、長髮與帶點西方輪廓的特質,而 1977 年出身的一色紗英(本名畠山紗英),在 90 年代可說是最具人氣與指標性的美少女代表,80 年代末期至 90 年代,為寶礦力水得拍攝一系列的廣告,在 ZARD〈揺れる想い〉(搖擺的想念)、DEEN 的〈瞳そらさないで〉(不要轉移視線)的點綴下襯托出開朗俏皮的青春氣息,讓一色紗英掀起一波全國性的熱潮,一色紗英與內田有紀合演的知名日劇《是誰偷走我的心》(その時、ハートは盗まれた),更傳出當時的木村拓哉向 16 歲的一色紗英求婚的消息,足見一色紗英對於 90 年代的影響。當了解文化流行的脈絡再來看 TENBOX 的創作,更能從細節中品嚐一番獨到的醍醐味。

除多位海內外知名藝術家於幕後跨刀,TENBOX 的鞋款也是由鞋履品牌 mythography 主理人宮城秀貴進行製作,近期 TENBOX 的 LA 限定,背後則與 Supreme LA 代表 Courtland 攜手,當我們留意品牌的表徵設計,TENBOX 已將觸角專注於背後的文化影響力,也因此形塑的影響更加深遠,自然更獲得廣大的認同。

請問流行的文化更迭至今,最喜愛的是哪個年代呢。

Pigu : 90 年代不論是國內外創作的靈感與展現的能量,依舊是讓我相當喜歡。

對於日本與國外,有無覺得可作為代表的流行 icon。

Pigu : 沒有特別注意的人,但 Poggy 小木基史是我滿尊敬的指標,在我於 LA 舉辦 Pop-Up Store 時他還特別來參加,其實相當感謝。

Caori:我想或許是水原希子。

可否分享一個手機中常聽的音樂人/團體。

Pigu : 未來島嶼(Future Islands)我很喜歡,但很奇怪日本卻沒有多少人知道這個大團。過去是經由參與一位知名攝影師  Atiba Jefferson 的私人派對中,認識了這個樂團,Future Islands 也受到美國街頭族群相當程度的喜愛,另外還有 LA 的搖滾樂團 Allah-Las,搖滾之中帶點 Grunge 的感覺很有特色。

Caori:我都是聽一些 J-Pop 的音樂。

工作之外可否與我們分享生活上的興趣與一天行程的規劃。

Pigu : 我最喜歡的是衝浪,另外就是旅行,不過對我而言,我的工作與興趣是合而為一的,融合於玩樂的生活之中,自然也沒有特別的區別。一天的行程也相當自由,通常都是開著車子到處看看,沒有特別的規劃。

Caori:我的興趣是整理家裡。(笑)

來自巴爾的摩的搖滾樂隊未來島嶼(Future Islands),以 New Order 般 80 年代電子流行樂的浪漫情懷,獲得《MOJO》、《NME》、《DIY》與《Q》雜誌四顆星的好評。選在此播放的是第四張專輯《Singles》(單身貴族)的單曲〈Seasons (Waiting On You)〉,這張 2014 年與傳奇名廠 4AD 聯乘的作品,讓 Future Islands 成功打入英倫市場,與〈A Dream Of You And Me〉單曲皆適合初次接觸未來島嶼的讀者們。

 

曾被《NME》雜誌挑選適合於公路旅行與參加音樂祭途中放送的美國加州搖滾樂團阿拉拉斯(Allah-Las),由 Matthew Correia(打擊)、Spencer Dunham(貝斯)、Miles Michaud(主唱/吉他)與 Pedrum Siadatian(吉他)與 2008 年結成,目前共推出《Allah-Las》、《Worship the Sun》、《Calico Review》三張作品,在加州自由浪漫的氣息中蘊藏了一絲 grunge 的憂鬱,成為 Allah-Las 音樂的最大特色。

請問近期關注的品牌或設計師。

Pigu : Virgil Normal 是 LA 相當具特色的店舖,可以說是現在街頭的代表,許多流行的人都會在那邊聚集,主理人 Charlie Staunton 與他擔任造型師的妻子 Shirley Kurata 應該是我覺得現在最酷的人了。另外經 Swart 介紹看到 Sdanley Design Works  THREESOME(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創作,相當合我的 tone 。

日本部分我覺得現在最酷的選貨店,應該就是 H BEAUTY&YOUTH 。雖然與 JOURNAL STANDARD 一樣,我們都合作過 Pop-Up,但以我們過去在選貨店工作的經歷, H BEAUTY&YOUTH 目前對於選貨的想法是最有趣的。

(註:鎖定都會中對於流行有著更高敏銳度的男女,H BEAUTY&YOUTH 的「H」以高端為號召,並加入 Vinge / 古著的販售與別具特色的品牌,掀起全新的話題。)

位在加州 Silverlake 區 Virgil 與 Normal 交界的 Virgil Normal,前身為改裝機車俱樂部 CHOKE,過去在 Jeff Johnsen 的運作下結合、服裝與藝術交流,已成為一個知名的次文化據點,熱愛衝浪與滑板、機車文化的 Charlie Staunton 與妻子 Shirley Kurata 過去也曾是車隊「The Latebirds」的一員,延續世代的文化感,Charlie 與 Shirley 將 CHOKE 改為 Virgil Normal,並將特色古著、美國小眾品牌、日本街頭品牌選入其中。

包括 Rodarte、Aldiss、Carrots、Braindead 與 TENBOX 等特色品牌進駐,並不定期舉辦藝術展覽及期間限定店鋪,讓 Virgil Normal 成為 LA 新世代的流行會所,波士頓街頭名所 Bodega 於 2016 成立十週年邀請 15 個單位為 Bodega 打造特別訂製外套的「Series_」企劃,Virgil Normal 亦是邀請單位之一,TENBOX 的「GOD BLESS YOU」企劃,LA 站正是於 Virgil Normal 進行。

(pic : JOURNAL STANDARD、ARK )

TENBOX 自今年 6 月 16 日起,自 L.A. 至大阪、仙台、宇都宮、Johnson Town 為期三個月的「GOD BLESS YOU」企劃,將 Pigu 在美國感受到「無家可歸的人與他們的乞討故事」,忠實的透過展覽傳遞給日本的朋友。

對 GOD BLESS YOU 企劃實行的起點與進行後的感想,有沒有什麼企劃的想法是有興趣而尚未實行的。

Pigu : 最早的本意是因為日本的快速流行文化提不起我的興趣,我希望藉由 TENBOX 傳遞一個可以經時間發酵,帶給日本人不同想法的企劃,因此我選擇了年經至今無數次美國旅行中,看到的當地文化為題材,可能 7-11 咖啡、繁華之外的真實街頭甚至是遊民,「GOD BLESS YOU 」企劃也因此誕生。

當時配合 JOURNAL STANDARD 創業 20 週年成為特別企劃之一,當中我們收集了紐約與洛杉磯兩地遊民使用的紙板標語(Beggars sign),配合商品規劃展覽,當中為期 3 個月,自 LA 橫跨關西、仙台、關東的 Art Show,受到日美流行媒體的討論,最後將販售的金額約 30 萬美元全數捐給 Healthy Living Program for Homeless 機構,讓這個企劃回歸發想的題材上。

如果問我感想,我會希望可以多辦幾場這樣的活動,因為許多朋友是看到活動之後才來詢問我們展覽消息,也就是說雖然構思出自於街頭流行,但卻獲得了一般大眾的注意,這也符合我所想,一個品牌最終要創造影響的力量。2018 年的 1 月 6 日會是 TENBOX 成立一週年,在這年我們將帶來三個大單位的合作以及一連串精彩的企劃,這個部分讀者們敬請期待。

對於讀者搭配上的建議。

Pigu : 我覺得穿衣的輪廓,想要帶給人什麼樣的感覺以及原創性是相當重要的,希望大家都可以穿出自己的風格。

如果挑一款今年代表的鞋款,兩位的選擇。

Pigu : 我會選 Vans 的全黑 Slip-On,以及 TENBOX 的樂福鞋(LOAFERS)。(笑)

Caori: 我也會選擇 Vans。

近期 TENBOX 除與東京的經銷點 Prime Skateboard 合作影片,並於新潟県的 After School 舉辦 Pop-Up Store,近一步邀請 Virgil Normal 兩位主理、LA 古著名店 Lot, Stock and Barrel 主理 Jeff、Supreme LA 代表 Courtland 等 DON'T COME 代表來日舉辦派對,與日本橋咖啡名店 Mighty steps coffee stop 的聯乘也象徵 TENBOX 多元的可能性。

在訪談最後我們請 Pigu san 用一句話形容 TENBOX 這個自身的品牌,Pigu san 秀出手背上的刺青表示:「#なるなる(發音為”Naru Naru”)代表著我與  TENBOX 的連結,當初在美國因為「Ten bucks」發音誤以為是「Ten box」,還因為這種感覺很酷進而將「十匣」的漢字刺在身上,後來發現意思不是這樣時,其實是相當尷尬的。但在我決定成立品牌時,仍使用了 TENBOX (十匣) 作為品牌,#なるなる 有著正面積極的意涵,就算過去是失敗的,失敗也是擁有某種意義的。而現在 TENBOX 這十個盒子不僅將我們與品牌串連,同時將世界各地的愛好者串連,讓過去的錯誤於今日誕生全新的意義,也為 TENBOX 帶來全新的可能性。」

本回在 LESS 的邀請下,能夠與 TENBOX 代表 Pigu san 及 Caori san 進行對談,其實是次相當難得的經驗。Pigu 與 Caori 對於街頭文化的見解,以及對品牌的觀察,超脫了自身對於街頭品牌的想像,在後續聊到 Virgil Normal 這個單位,Pigu 更表示與其要選音樂人或藝人,像 Virgil Normal 主理 Charlie 與 Shirley 這樣的文化耕耘者更值得我們去認識,也再次讓我們對於街頭品牌的印象,有種打破窠臼的體悟,就如同 LESS 對於台灣這片市場的努力,街頭流行更是擁有豐富的內涵與靈魂。

文章最後分享一個 Pigu san 迷人的特質所在,喜愛旅行的 Pigu 到達每一個地方,都會在當地紋身作為紀念,本回來到台中,則是由 Chris 主理的黷 刺青 Gestalt Ink 進行操刀,為 Pigu 身上的畫布增加一個難忘的回憶。再過不久,TENBOX 將於伊勢丹進行期間限定 Pop-Up,說不定假以時日,被 Dover Street Market 選上也是不意外的事情。為街頭流行帶來更具底蘊的細賞魅力,現在於世界掀起熱潮的 TENBOX(十匣),讀者朋友切勿錯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