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JOJO 的時尚奇妙冒險

精彩的時尚旅程請勿錯過

有時候想,誰說動漫等御宅文化永遠只能是次文化走不上檯面,姑且去除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活用的秋葉原系元素,當法國精品 Louis Vuitton 於 2016 年春夏選擇 SQUARE ENIX 角色扮演巨作《太空戰士 13》(Final Fantasy XIII)三部曲女主角雷光(Lightning)擔當代言人演繹「Series 4」系列,LV 前創意總監 Marc Jacobs 更在 2013 年欽點初音未來 (Hatsune miku) 穿起春夏棋盤格系列,2012 年航海王電影版《ONE PIECE:Z》邀請 A|X (ARMANI EXCHANGE) 為草帽一伙換上高級訂製服,魯夫更在 2010 年 1月号《MEN'S NON- NO》,著用 SOPH Mountain Parka 成為雜誌創刊 24 年來, 第一位登上封面的二次元男角,這股時尚取樣動漫元素交織的服飾能量,至今仍不曾間斷。近期義大利珠寶品牌 BVLGARI 與動漫界的時尚代表,漫畫家連載超過 25 年巨作《JOJO 的奇妙冒險》(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進行聯乘,藉此就讓本回起點搜查線,帶各位讀者進行一趟 JOJO 的時尚奇妙冒險。

說到荒木飛呂彥與時尚的淵源,除了荒木老師具服裝設計的基底,以及本人著用石假面或勤練波紋已達不老不死的境界,2011 年 品牌創業 90 週年活動,同時也是荒木老師踏入漫畫界 30 週年紀念,透過日本女性時尚雜誌《SPUR》10 月号獨家合作,設計封面人物外,進一步以第四部作品《不滅鑽石》中,居住在杜王町的人氣漫畫家暨替身使者,同時被視為荒木飛呂彥化身的岸邊露伴為主角,為 GUCCI 繪製漫畫別冊《岸邊露伴 GUCCI 之旅》(岸部露伴グッチへ行く),掀起一股不分動漫迷與時尚愛好者的搶購熱潮。而漫畫中著用的服飾配件,皆為 GUCCI 實際販售的品項款式。

經過 2012 年新宿 GUCCI 舉辦「岸部露伴 グッチへ行く」(岸邊露伴的 GUCCI 之旅)原畫展大受好評,2013 年 GUCCI 創意總監 Frida Giannini 再次攜手《JOJO的奇妙冒險》,這次以大開系列作品熱潮,第三部《星塵鬥士》主角空条承太郎的女兒,第六部作品《石之海》的空条徐倫擔當主役,伴隨著第五部《黃金之風》的人氣角色羅諾·布加拉提(替身名:鋼鍊手指)和雷奧·阿帕基(替身名:藍色憂鬱),以《Jolyne,Fly High with GUCCI》(徐倫、GUCCIで飛ぶ) ,融合早春系列服飾,以及化身三次元的真實角色獨佔《SPUR》雜誌 2 月号外,進一步將荒木老師為 GUCCI 打造的美術意象,於當年一月至二月中,進駐全球近七十間  GUCCI 櫥窗,台灣部分當時也於台北 101、微風廣場、台中新光三越等專櫃展出。

而提到《JOJO 的奇妙冒險》的三次元化,當然不能忘記資生堂 SABFA 第七代,同時是歷代中最年輕院長的原田忠先生。過去原田老師受到荒木老師作品《巴歐來訪者》(バオー来訪者)而成為忠實讀者,經過三年的籌備與醞釀, 2013 年提出動漫畫的「三次元化」概念,並將《JOJO的奇妙冒險》第三部《星塵鬥士》、第四部《不滅鑽石》、第五部《黃金之風》、第六部《石之海》,第七部《飆馬野郎》,將東方仗助、岸邊露伴、空条徐倫等角色三次元化,並以全女性模特兒進行詮釋。結合原田老師個人的世界觀,以高超的妝髮技巧輔以到位的角色呈現,彷彿《JOJO 的奇妙冒險》各部具獨特個性的人物躍出畫紙,展現「人間讚歌」般的生命能量,在當時配合《JOJO 的奇妙冒險》連載 25 週年特殊紀念活動公開,讓全球粉絲瞬間為之瘋狂。這也成為《JOJO 的奇妙冒險》繼 GUCCI 聯乘後,再現時尚美學結合動漫作品的深厚底蘊,原田先生以自身技術表達對於喜愛作品的最高敬意,也為當代的妝髮思維,開拓了全新的格局。

2014 年日本彩妝師情報雜誌《re-quest/QJ》2 月號,原田老師進一步發表了第四部《不滅鑽石》中外星人支倉未起隆、宮本輝之輔,第五部《黃金之風》老闆女兒特里休‧烏納、老闆少年人格比奈賈‧多比歐,以及第七部《飆馬野郎》中與幸運相伴的砂男,結合髮妝與時尚的驚異展現,再次讓所有 JOJO 迷為之瘋狂,也造成當月雜誌的搶購效應。在今年十月原田老師釋出《JOJO 的奇妙冒險》最新三次元化作品,身為第三部《星塵鬥士》主角,擁有最強替身「白金之星」的空条承太郎,再次引發熱烈的討論。

而這次《JOJO的奇妙冒險》與寶格麗()以第四部《不滅鑽石》中的人氣反派吉良吉影(後川尻浩作)的替身,源自 70 年代英國搖滾天團皇后樂隊(QUEEN)的單曲皇后殺手(KILLER QUEEN)之合作,服裝品牌方面首次使用此元素的起點,來自 2006 年 UNIQLO CREATIVE AWARD。當時身兼審査員之一的荒木老師,以「皇后殺手與神秘的美女」為發想,推出兩款各兩種顏色的短 Tee。

2008 年以 JOJO 世界觀打造的服飾品牌 ultra-violence,當中最具話題的單品,就是將殺人鬼吉良吉影著用的代表領帶實體化,推出「KILL・A's tie」。除將產地移往義大利推出第一版絲質,第二版布面的單品,以紙盒收納外,包覆的紙袋也別具新意的使用漫畫中吉良吉影所拿,袋中藏著手的「St. Gentleman」三明治袋,2016 年應動畫版放送,Premium Bandai 亦複刻吉良吉影領帶,進一步推出吉良吉影上班族用品系列。

2016 年來到與鞋履大廠  繼 2013 年,2014 年的合作,適逢 2017 年將來到 100 週年,以及第四部《不滅鑽石》正值動畫化期間,Converse 日線特別以吉良吉影的領帶圖騰為基底,以皮面打造 Converse Chuck Taylor,鞋墊部分印有替身皇后殺手的第二形態「穿心攻擊」,會根據體溫來自動攻擊對象的炸彈,四周亦印有《JOJO 的奇妙冒險》獨到的狀聲字呈現,售價 23,760 日圓僅接受 Premium Bandai 預訂的銷售方式,在當時仍獲得廣大的支持。

本回《JOJO的奇妙冒險》與寶格麗(BVLGARI)的聯乘,以替身皇后殺手(KILLER QUEEN)為設計主軸,在灰藍基底的手提包堆疊皇后殺手的頭顱,灰、白、粉橘與銀座塔店限定丹寧四款顏色的長夾,則並陳皇后殺手的戰鬥姿態,特別的是絲巾與包用絲巾的部分,將一二部重要的識別石假面,以及第三部至第八部的人氣替身,如白金之星、世界、瘋狂鑽石、皇后殺手、回音 Act 3、黃金體驗、性感手槍、石之自由、白蛇、獠牙 ACT 4 ,以及最新作《JoJolion》主角東方定助的替身,來自已故樂壇巨星王子(Prince)的單曲 Soft And Wet,更推薦 JOJO 迷作為購入參考首選。荒木老師也表示,替身的概念來自精神能量的具體化,而寶格麗擅於使用 Serpenti 蛇形元素於包款和飾品配件上,與替身皇后殺手強烈的身份與迷人的外貌相當契合,故成為此合作系列的發想,希望也能為使用的人帶來保護的意涵。此系列日本限定款將於 11 月 1 日於伊勢丹新宿本館一樓開賣,11 月 10 日起於 BVLGARI 店鋪發售。

在今年導演三池崇史改編荒木老師經典冒險漫畫《JOJO 的奇妙冒險第四部-不滅鑽石》推出真人版電影,在目前獲得廣大的好評,也增加大眾對於荒木老師作品的興趣,漫畫中充滿張力的情境、天馬行空般的狂想、充滿哲理的對白、滿載藝術與歷史的智識,跳脫動漫的既定思維,與其說荒木老師是漫畫家,倒不如用「藝術家」來形容更為貼切,而此次與寶格麗的聯乘,勢必將讓《JOJO 的奇妙冒險》,成為時尚與動漫元素銜接的重要砥柱。起點搜查線我們下次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