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洒落且細膩的世代之聲 雨的遊行特別對談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洒落且細膩的世代之聲 -

“POP” 這個詞彙代表著某一時期被普羅大眾接受的元素,也多半與商業有著直接的關連,自 80 年代沿生的 J-pop(Japanese Pop)一詞,受到西方美國等地的音樂流派影響,在不同時期的主流之中,帶出如爵士藍調、嘻哈、饒舌、搖滾、電音、偶像等多種面向,今日也有所謂「City Pop」曲風的席捲再起,以及偶像動漫文化進入主流市場,再次進行了一股輪替風潮。

從地下樂團進入主流樂壇之際,想要在市場帶出改變的團體如過江之鯽,然而近年有一組年輕團體,一步步構築了 J-pop 的未來意象,成為當代受矚目的團體之一。(雨のパレード)在本回帶來秋季單獨巡演『Untraveled』台灣場的演出,藉由與成員們的對談,讓我們一同認識這充滿無限可能的新時代之聲。

About ame no parade

集結福永浩平(主唱)、山崎康介(吉他)、是永亮祐(貝斯)與大澤実音穂(鼓),2013 年成軍的雨的遊行,在地下樂團時期隸屬於獨立搖滾樂團 té 吉他手河野章宏主導的音樂廠牌殘響唱片,團員們因擁有獨立的設計師、繪師與珠寶設計師身份,將演出融合自身創作開始受到注意,高度的藝術性將現場演出昇華成行動藝術,更被喻為「結合藝術般的創作樂團」,地下樂團時期的最後一首單曲〈Tokyo〉;更被許多樂迷認定為代表雨的遊行的神曲之一。2016 年躍升主流樂壇後加盟 SPEEDSTAR RECORDS,短短兩年之內推出了《New generation》、《Change your pops》兩張專輯,如同專輯名隱喻的決心,雨的遊行結合歐美多元的音樂呈現,卻也在編曲等諸多細節藏有新意的巧思,新潮之中懷抱復古的情感,雨的遊行正一步步翻轉大眾對於 pop 的印象,創造一個不同以往的新紀元。

Set List @ ame no parade One man Tour 2017 “Untraveled” in Taipei

1.new place

2.1969

3.encore

4.Focus

5.Shoes

6.Thunderbird

7.Voice

8.寝顔

9.Take my hand

10.You

11.morning

12.Hey Boy

13.Change your mind

14.Count me out

15.stage

EN1.Tokyo

EN2.Petrichor

團員在日本最喜歡的美食,到了台北最想嘗試什麼。

福永浩平: 小籠包! 在日本最喜歡吃的是山葵。

大澤實音穗:美食以外很想試看看像紹興酒之類,日本的話我很喜歡吃蛋。

山崎康介:其實小籠包是上海料理呢,只是我知道在台北非常有名,來台北很想嘗試牛肉麵,平常最常吃的是壽司。

是永亮祐:都想要嘗試,然後生活不能缺少的是拉麵。

成為音樂人的起點,有無受到何音樂人或團體的啟蒙。

福永浩平:我自己本身是主唱,並沒有特別因什麼契機而開始從事音樂工作,高中時我開始彈吉他,在那時就陸續進行創作了。音樂的部分我會涉獵幾乎所有新發行的音樂,以及西洋部分、indie、R&B、電子音樂等,所以要說被啟蒙的話,應該是現在最新的音樂。

大澤實音穗:小學的時候看到學長們玩樂團,當時覺得鼓手是團體裡面最帥的,也很少有女生的鼓手,因此就開始當鼓手了。學生時代受到椎名林檎(Sheena Ringo)與東京事變的影響滿多,現在則是常受到福永的推薦也會去接觸 indie、R&B 新的音樂。

山崎康介:中學的時候在園遊會上,看到朋友在會場拿著吉他自彈自唱,在那時讓我覺得彈吉他是件很帥的事情,因此就開始學習吉他了。中學的時候受到柚子(ゆず)等吉他彈唱的作品,高中開始玩電吉他,從那時會聽一些如 Van Halen ( 范海倫合唱團) 這些傳奇樂手的演奏專輯,現在加入雨のパレード,因為常有些合成器的效果,現在也會常接觸關於電子音樂的部分。

是永亮祐:過去我在中學就非常喜歡 PUNK ROCK 的樂團,自己也想要彈吉他,不過因為朋友也想,然後猜拳之下猜輸了,因此變成貝斯手。(笑)學生時期最喜歡的是ガガガSP(ガガガスペシャル)、STANCE PUNKS 這類的樂團,另外東京事變也很喜歡。

還記得彼此第一次見面的印象嗎。

異口同聲:時間太久了完全記不得了誒。(全場大笑)

成軍至今有哪首單曲對團員而言是特別重要的,另外最喜歡哪一部 PV 的呈現。

福永浩平:其實所有的歌都很重要,但真正要選一首的話我想還是〈Tokyo〉,PV 的部分從〈Tokyo〉至〈stage〉單曲我們都是和同個導演 Mitch Nakano 進行製作與構想上的合作,這當中不論在剪接與攝影,將歌詞與意境匯聚到一個集大成般的單曲,我想〈You〉這首 PV 的呈現是很棒的一部作品。

大澤實音穗:PV 的部分我也是選擇〈You〉,相當美的意境。

山崎康介:stage〉的拍攝過程很有趣,讓我很喜歡這部 PV。

是永亮祐:Change your mind〉給我的感覺是支很酷的 PV,而且拍攝的過程其實不長,我們演奏的拍攝其實很短,其他畫面是導演搜集而來的畫面,真的要算大概是 10 個 Take (拍攝次數)。

〈Tokyo〉被許多樂迷認為是雨的遊行必聽的神曲,對團員來說東京是個怎麼樣的城市呢。

福永浩平:我是出身於九州,為了實現音樂的夢想而來到東京,相信許多人也是抱持著不同的夢想而來,〈Tokyo〉這首作品其實也帶著這樣的感覺而生,如果要說現在對於東京的感覺,或許,就算了生活選擇放下夢想,東京還是有不同的機會存在,有些人因此而拋棄了,而我們選擇繼續堅持著。

問到今年看到印象最深刻的演出,福永浩平與大澤實音穗表示,今年團員一起參加 FUJI ROCK,在 FIELD OF HEAVEN 舞台看了 Rhye 的演出相當喜歡。今年七月曾來台演出,由 Michael Milosh 以及Robin Hannibal 結成的洛杉磯雙人組合萊恩樂團(Rhye),其〈Better Off〉一曲曾邀來饒舌天王 Kendrick Lamar 獻聲合作,以雌雄莫辨的魅力聲線席捲樂壇的 Rhye,現場演出同樣充滿其神秘的氣息。

吉他手山崎康介的部分是在 FUJI ROCK 看了 Cornelius 的表演覺得很棒。曾與約翰藍儂的兒子西恩藍儂、及約翰藍儂遺孀小野洋子,以 YOKO ONO PLASTIC ONO BAND 的名義活躍於樂壇的傳奇音樂人小山田圭吾,過去與小澤健二組成樂團 Flipper's Guitar,以涉谷系音樂形塑全新的樂曲風格,爾後以 Cornelius 的名義單飛,繼續從事音樂活動,至今逾 20 年仍持續多元的風格嘗試。

讓貝斯手是永亮祐印象深刻的演出,同樣是 FUJIROCK FIELD OF HEAVEN 舞台,最後一天出演的 Thundercat。本名 Stephen Bruner ,曾是龐克金屬大團 Suicidal Tendencies 一員的霹靂貓 (Thundercat),已是位加州洛杉磯知名的貝斯手,現在不僅是音樂製作人,同時也位創作型歌手,將黑人音樂融合電子,形塑出 Electronic-Jazz 的獨到型格,值得多加留意。

團員們手機中最常聽的音樂人/團體專輯是否方便分享給讀者,台灣部分是否有注意的音樂人與團體。

福永浩平: R&B 歌手 Jamila Woods 2017 年的專輯《HEAVN》,〈LSD〉一曲還有 Chance The Rapper 跨刀相當精彩。台灣的部分因為 Mitch Nakano 導演與樂團 Manic Sheep 好像有認識,他們的音樂也讓我滿感興趣的。

大澤實音穗:饒舌歌手 Chance the Rapper 2016 年的專輯《Coloring Book》。

山崎康介:手機裡的我推薦 R&B 歌手 Daniel Caesar

是永亮祐: 最常聽的是椎名林檎的專輯。

工作之外團員生活上的興趣可否與讀者分享。

福永浩平:最喜歡的是漫畫,要推薦的話太多了,應該是松本大洋與井上雄彥的作品吧。(笑)

大澤實音穗:我喜歡看電影與影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第二季上線了讓我相當興奮,有覺得不錯的作品也歡迎介紹給我。

山崎康介:我的話都會看福永推薦給我的漫畫,感覺就像功課一樣。(笑)

福永浩平:真抱歉呢。(全場大笑)

山崎康介:最近看的是《魔法少年賈修》(金色のガッシュ!!),看了之後會淚流不止。

是永亮祐:平常最喜歡做的事是散步。

聊到團員們喜愛的設計師與品牌,福永浩平表示因居住在高円寺的關係,平時很喜歡運用古著進行搭配,品牌的部分喜歡由設計師 Kouhei Ohkit 所成立的日本品牌 VAINL ARCHIVE(ヴァイナル アーカイブ)。除於 beams 販售並與 PORTER、Dickies 進行合作,16 年春夏「DETOUR」主題更邀請插畫家 Noritake 為其打造有史以来最抽象的視覺形象。

近期鼓手大澤實音穗與 Awesome City Club 的 PORIN、SHE'S 主唱井上竜馬和 Czecho No Republic 的武井優心,參與 UNIQLO×Fashionsnap.com 合作企劃音樂人篇。當中以素色法蘭絨襯衫融入自己的日常穿著,同時展現其獨特的凜然氣質,品牌方面則推薦出身三宅一生工作室,黑河內真衣子 (Maiko Kurogouchi) 於 2011 年創建的日本時裝品牌 Mame Kurogouchi(簡稱 mame)。

吉他手山崎康介過去就很喜歡山本耀司 (Yohji Yamamoto) 的服裝,後來經過一些平面拍攝,現在注意的品牌是設計師平松剛主理的日本品牌「LITHIUM HOMME」。除受到木村拓哉的著用,[Alexandros] 樂團也曾為品牌進行代言,並在 2013 年末,以平松剛想登上巴黎時裝週世界舞台的決心,打造品牌專屬主題曲〈Oblivion〉。貝斯手是永亮祐則喜歡營造美式休閒風格的 GAP。

在今年推出的《Change your pops》專輯,福永浩平曾在訪問中提到,有些人或許對「POPS」一詞感到些許厭惡,因此他想做的,就是抹滅並改變這份想法的音樂,甚至讓一些說「我只聽西洋音樂」的人,也能覺得雨的遊行超棒、超酷的音樂。於是,交出的就是這張《Change your pops》。聊到最後請團員們用一句話形容雨的遊行,貝斯手是永亮祐說就像海洋一樣深邃,大澤實音穗覺得音樂部分有著細緻的魅力,福永浩平則以「認真」一字呼應了樂團身為新世代的一員,期許未來能成為牽引音樂脈動的一份存在。即將於公館 THE WALL 進行專場,讀者朋友們切勿錯過雨的遊行洒落且細膩的現場演出。

雨的遊行 (ame no parade)
One man Tour 2017 “Untraveled” in Taipei
日期:2017 年 10 月 29 日(日)
時間:開場 18:00・開演 19:00
地點:THE WALL 公館
票價:現場 NT$ 1,700(依序號入場)
主辦:Guts Promotion
企劃・製作:SPEEDSTAR RECORDS、CREATIVEMAN PRODUCTIONS
洽詢:gutsjpop@gmail.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