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珍藏每個稍縱即逝的感動 寫真館 Gelatin 特別對談

不可錯過的銀鹽寫真精采呈現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珍藏每個稍縱即逝的感動 - 與寫真館 Gelatin 的起點對談

隱身在中山站車水馬龍的喧囂之中,於城市的秘境 Dine in cafe,即將邁向兩週年的專業音樂資訊平台迷迷音 Memeon Music,在本回迎來多次隨樂團來台拍攝,知名攝影師寫真館 Gelatin 首次台灣個展「溫度」。打破一般大眾對於風景成像的框架認知,一場光與影的魔術隨著映入眼簾的那一刻精彩上演,也將我們拉進,那個空氣、光與時間凝結的溫度之中。

About Shashinkan Gelatin

東京出生,畢業於東京設計専門学校美術設計科的寫真館 Gelatin,自 1992 年起進行攝影工作,曾為有村竜太朗(Plastic Tree)、cali≠gari、LAB.THE BASEMENT、久我新悟(LIPHLICH)、MUNIMUNI、アヤコシラタマ(bulb)、蜂鳥あみ太=4号、アネモネ 等知名樂團進行合作,成為御用攝影師,也為 DIR EN GREY/sukekiyo 主唱京以其所創作角色人物「Zemeckis 家族」中的媽媽「majer zemeckis」之名所創作的服飾品牌 マダラニンゲン 進行拍攝,在《ROCK AND READ》雜誌亦可發現寫真館 Gelatin 不少精彩的作品。

不少人會好奇 Gelatin 的作品是否經過 photoshop 後製,然而每一張作品卻都是 Gelatin 以傳統底片攝影、並於暗室一張一張親手以銀鹽寫真手法 (Gelatin Sliver Print),用筆在攝影紙上描繪讓照片影像浮現顯像製作而成,這樣的手法也因此成為「ゼラチン(Gelatin )」用作其名的繆思。純手工的製作方式使得寫真館  Gelatin 每一張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其黑白照片流露之深蘊亦增添一分值得細賞的醍醐味。

最近在生活上覺得驚喜或有趣的部分。

Gelatin:這次來台灣住在附近的旅館,第一天要洗澡時,蓮蓬頭的頭突然整個掉下來打到頭,整個水都沖下來感覺真的嚇一大跳。(笑)

是否還記得第一張拍攝的作品。

Gelatin:那是張在淺草捕捉到一隻黑貓從吧檯跑出來的照片,那隻黑貓叫 Shigeo chan,到現在我還記得他的名字。

本回「溫度」海外個展,每一幅攝影作品的相框,皆是由寫真館 Gelatin 親自挑選,甚至在某些框上可以看見親手繪製的痕跡,值得讀者慢慢挖掘。

成為攝影師的起點,當中有無受到何者的啟蒙。

Gelatin最早是在音樂雜誌上看到音樂人與樂團的攝影作品,後來有一位攝影師辻 砂織將包括樂團表演與黑白的藝術照展出,當時去參觀個展,她的裝扮與作品間的反差仍給我相當深的印象,也給我相當大的衝擊,讓我產生那種「原來可以這樣子攝影啊」的感覺,也因此陷入了那個世界形塑我成為攝影師的起點,開始黑白風格的拍攝創作。

最初從 87 年 X JAPAN 於豊島公会堂的 Live 為其進行影像紀錄,辻 砂織可以說是 90 年代相當重要的一位攝影師,她為當時知名的視覺系樂團,如 X JAPAN、月之海(LUNA SEA)、經 hide 挖掘而走紅的 ZI:KILL 作品《真世界》、hide 的《VISUALBUM》,以森重樹一為核心,成軍超過 30 年的 ZIGGY,以及自身的作品集《FAVORITES》,辻 砂織可以說為當時興盛的視覺系熱潮留下了許多讓人難忘的攝影創作。

這次來台拍攝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最喜歡哪個地方。

Gelatin這次來台我曾到台北後車站、萬華、赤峰街、頭城等地進行拍攝,最喜歡的是在宜蘭頭城海邊拍的這張照片(上圖),最喜歡的原因是因為當時這片空地正在進行一些工事建設,有可能下一次來,這樣的景象就不見了,可以在台灣留下這樣的紀錄,其實滿高興的,另外第一次來到南機場,看到在日本從沒有看過的建物,有種大吃一驚的感覺。(笑)

本次由 Saj:aqua 為個展進行配樂,覺得音樂與攝影的成像間有著什麼關聯。

Gelatin我自己並不會音樂的製作,但我在進行拍攝的時候,腦袋很自然的會有無形的旋律產生,會有一種順著那節奏進行創作的感覺。而能夠把我腦中的音樂具象化的人,就是 Saj:aqua,也因此在首次台灣個展我同樣邀請 Saj:aqua san 為個展製作配樂。

Saj:aqua(静暮)是歌唱團體「アネモネ」的前成員,現在以「Saj:aqua」的名義進行個人活動。不同於過去寫真館 Gelatin 個展的配樂,這次是 Saj:aqua 在看過寫真館 Gelatin 台灣個展的作品之前,以寫真館 Gelatin 口述的台灣印象來進行作曲,將想像中的日本與台灣化為旋律,十分具有實驗性質。沒有到過台灣的 Saj:aqua 表示:「透過寫真館 Gelatin 傳達的印象,讓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感覺很懷念,卻是只有台灣才有的風景,讓人非常在意。希望在台灣個展中可以讓許多人被捲入那樣世界之中。」)

使用的相機、鏡頭與底片設定可否與我們分享。

Gelatin:主要使用 Nikon F6  居多,但這次進行拍攝時電池出了點狀況,所以這次展中使用的相機為 Nikon FM2 ,鏡頭的部分使用的是 Nikon 20mm,一般創作時全部使用底片機拍攝,只有進行演唱會的攝影時,會使用到 Nikon D750 。會選擇 Nikon 的原因是在於對焦的精準度,以及機身性能帶給我的安定感。

(via : memeon music) 沖洗相片的第一步,是要先將沖好的底片放到「放大機」中,透過投影將底片的映像映至塗滿感光藥劑的相紙。寫真館 Gelatin 使用的放大機為 FOCOMAT 1C,配置 FOCOTAR 的鏡頭,在將相紙分作不同區塊,分別紀錄曝光秒數下想要的成像效果。而寫真館 Gelatin 是如何經由手工,讓相片呈現彷如 Photoshop 處理的效果,重點在於並非把相紙丟進顯影液裡,讓影像「顯影」出來而是把顯影液裝進噴罐中用噴的,製造出影像邊緣自然而特別的噴灑點滴狀,並用沾了顯影液的刷子將藥水塗於想要顯影的部分,影像即會漸漸浮現。如此獨特的沖洗方式,也讓寫真館 Gelatin 甚至被譽為「銀鹽寫真的魔法師」。

聊到從拍攝到成像覺得哪一個環節是最困難的,Gelatin 表示:「因為我並非使用既定的成像工序,而是用刷子塗上顯影劑,所以在不知道結果的狀態下,顯影的過程是最困難需要小心翼翼,可能失敗但也可能充滿驚喜的環節。」

音樂的合作中,那一次合作對 Gelatin 而言最具意義,或者過程最深刻的。

Gelatin從我使用寫真館 Gelatin 這名字進行拍攝,第一個拍攝的樂團就是 cali≠gari(圖上),再來拍攝最多的就是  cali≠gari 與 Plastic Tree(圖右),這兩個樂團對我來而言可說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有無尚未進行過合作,但想為其拍照的場景或對象。

Gelatin這位對象已經不在了,那就是 David Bowie ,另外我目前最大的目標,就是可以從台中、台南、高雄這樣繞一圈台灣拍照,希望有這個機會。

有密室系視覺系樂團之稱的 cali≠gari ,團名取自 1920 年的電影《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The Cabinet Of Dr. Caligari),這部電影展現豐富的表現主義,對應視覺系的衣裝呈現並不突兀。曾於 2003 年解散的 cali≠gari 在 2009 年宣告復出,現以石井秀仁、桜井青與擁有高超 bass 技巧的村井研次郎,以第八期成員持續於樂團活躍,成為富饒傳奇的視覺系樂團。

今年曾來台進行二十週年“樹念”台灣公演,於 1993 年組成的日本視覺系樂團 Plastic Tree,通常被稱以プラ(pura)或プラトゥリ(puratruri)。1997 年為動畫《金田一少年事件薄》獻唱片尾曲〈Sink〉,讓 Plastic Tree 受到主流樂迷注意。受到英倫搖滾的塑膠樹,在主唱有村竜太朗的填詞,與團長長谷川正譜曲交互激盪的化學變化,為視覺系樂團增添一分詩意的呈現。

手機中常聽的音樂人/團體專輯是否方便分享給讀者。

Gelatin平常在暗房工作時,最常聽的就是 David Bowie 的歌,再來就是 Muse。

請問有無喜愛的動漫作品呢。

Gelatin我滿喜歡《JoJo的奇妙冒險》(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最喜歡的角色是岸邊露伴。

服裝方面有無喜愛的品牌與讀者分享。

Gelatin平常其實並沒有執著於什麼品牌,今天穿的是購買自 Zara 的碎花襯衫,因為我比較喜歡那種花花綠綠色彩繽紛的服飾,這算是歐巴桑之類的流行嗎。(大笑)在這次拍攝的作品有張假人的照片(右邊 ig),那是在頭城一間相當老的服飾店拍的,店主說這種模特兒假人全台應該只剩下他們有,那家店的服裝我就很喜歡,也促使我直接買了一件。

活動至今 25 年的感想,對於未來的期望為何。

Gelatin以前開始進行拍攝時,我拍了相當多的人像,現在我反而喜歡拍攝風景居多,尤其是東京這片土地,因為 2020 年奧運即將到來,一直在做新的建設,這些逐漸消失的景象反而是我更熱衷於拍攝的,能夠為這片土地作紀錄,把握住稍縱即逝的感覺,每次在拍攝的時候就好像我的身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專注在眼前的景象,那種興奮與快感是常常無法自己的,對我來說應該是攝影現在帶給我最大的成就與樂趣。

最後請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攝影風格。

Gelatin自己形容真的有點困難,但我的作品常被認為是男生拍攝出來的,今後我也想維持這樣的反差感,繼續工作下去。(笑)

選在 Dine in cafe 並有別於一般攝影會的明亮,寫真館 Gelatin 台灣個展「溫度」呈現的是在一種黑白光影勾勒出的意境下,讓觀賞者得以更直接的與作品進行對話,感受來自台灣與日本兩地景象帶來的溫暖與感動。而寫真館 Gelatin 也在本次舉辦了別出心裁的黑白拍立得拍攝活動,在不違反善良風俗之下,服裝、妝髮皆無任何限制,皆可帶自己心愛的造型或道具來,讓寫真館 Gelatin 為您留下值得紀念的身影。有興趣的讀者朋友,歡迎一起來進入寫真館 Gelatin 充滿視覺奇幻的異想世界。

寫真館Gelatin首次海外個展「温度」

地點:Dine in cafe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2段20巷23號2樓
(捷運中山站4號出口,步行2分鐘)
展期:2017 年 11 月 2 日(四)~ 11 月 7 日(二)
時間:(一)~(日) 12:00-21:30
註:最後一天(11/7)展示僅到 17:00

入場費用:展覽參觀為免費
Dine in cafe 每人最低消費為 100 元或 1 杯飲料

※攝影會預約請點此:https://goo.gl/nVyVxB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