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這些人,不是在衝浪就是在前往浪點的路上…

QUIKSILVER & ROXY 世界級衝浪選手專訪,也告訴你 Boardshorts 衝浪褲的開發幕後

KEEP SURFING

起點專訪 / 站上世界級浪頭的高手在想什麼?

頂尖浪點的世界級選手專訪
QUIKSILVER & ROXY Surfers Interview

們常會用「站在浪頭上」來描述領域裡的頂尖人士,在飄忽不定的狀況裡摸索出自己的一條水道,平衡之間乘著洶沛的浪潮往前。不管是什麼題目,你都會希望自己能夠站上浪潮向前。我們也相信,在乘風破浪之外的部份,更是這些選手們脫穎而出的基礎,QUIKSILVER 與 ROXY 身為知名世界版類運動品牌領導者,除了與關鍵的大型賽事組織如 World Surf League (WSL) 長期合作之外,更是相當關注衝浪好手的栽培,本次我們藉著冠軍巡迴賽的機會採訪到了知名的衝浪選手,一同與大家分享得到的難得內容。

為了冠軍巡迴賽而打拼的各地高手再度聚集在一起,2017年即將結束,每一站都是大家拼戰最後成績的關鍵,而我們把焦點放在 QUIKSILVER 與 ROXY 所贊助的世界級衝浪選手 Jeremy Flores 以及 Stephanie Gilmore。

本次的法國 WSL 冠軍巡迴賽記者會選擇在 Hossegor 衝浪小鎮旁的一間旅店舉辦,充滿背包客氣息的場地距離浪點很近,平日就是吸引各地衝浪客聚集的地方。

在跟金髮一樣燦爛的陽光與笑容裡,我們進行了與 ROXY 世界級衝浪選手 Stephanie Gilmore 的專訪

「我喜歡簡單的印花,喜歡這樣的雙色設計」帶著陽光般笑容的 Stephanie 跟我們簡單分享了今天的穿著,「我有運動員的肩膀,這樣的設計讓我顯現我自己的特色,然後搭上一條舒服的牛仔褲,我就準備完成了!」身為六屆 WSL 冠軍的她對於即將到來的比賽顯得神采奕奕,這樣的世界大賽是 Stephanie 從小的夢想,她告訴我們「我的父親是個非常積極的衝浪人,在他的影響之下,我十歲就開始接觸衝浪運動,衝浪給了我機會,帶我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也給我能夠不斷挑戰自己的課題。」

提到 WSL 世界衝浪大賽以及冠軍頭銜,Stephanie 表示她從很久以前就花了許許多多的時間在訓練,「而我一直相信我有一天能夠辦到!」Stephanie 說「這一路走來,『希望』是我最大的武器。」

Surf is cool, romantic and athletic.
ROXY Surfer, 6x World Champion, Stephanie Gilmore

加入職業選手多年的 Stephanie 受訪時與我們分享她的生活風格「早上起來我就是會先查看現在的浪況,簡單做些暖身,可以去衝浪的每一天都是更好的一天(笑)

「衝浪的確給人帶來充滿能量的生活態度,我會說我很幸運,擁有非常健康的 Lifestyle,如果說無法出門衝浪的日子,我會進行一些訓練,不是到健身房跑步那樣,在教練的協助下,我會說我的訓練更像是在玩遊戲,像是平衡、Squat 訓練等等。」我們也問到了2020年東京奧運會納入短版衝浪作為比賽項目的事情,Stephanie 說「非常興奮成為奧運項目,也有點緊張,畢竟這是從未發生過的事,將有機會會遇上沒有遇到過的衝浪選手,這很酷!而且會很有趣!」

關於 ROXY,強而有力的印象就是來自於海面的衝浪選手們,這項結合力與美的運動像是在浪花之間作畫,搭配上選手與衝浪板結合的動作,是在電光火石間所完成的舞蹈。而其中被 WSL 專文譽為 Surfer's Surfer 的 Stephanie Gilmore 更是盡顯衝浪元素的 ROXY 品牌大使。

  • 身高: 1.78 公尺
  • 生日: 1988 年 1 月 29 日
  • 出生地:澳洲
  • Best Female Action Sports Athlete ESPY Award
    2011
    2013
  • World surfing champion (Women)
    2007–2010
    2012
    2014

關於 ROXY 品牌,Stephanie 說「從我小時候開始,ROXY 代表的就是為傑出女性們打造的運動品牌,經過了這麼多年她依然是我心中的第一位,穿上 ROXY 感覺就能開創不同的人生體驗,而我能夠在世界各地成為代表 ROXY 的品牌大使更是美夢成真,」

「我很喜歡我在做的事,我熱愛衝浪,那是為何我永遠掛著微笑」

在忙碌的旅行與訓練之間,平衡對 Stephanie 是一切的關鍵,「很多事情會讓人覺得 hate or love it。」「關於衝浪,我很樂在其中,其實並沒有那麼多的壓力,這是一個學習適應各種情況的過程,我也十分開心能讓周圍的朋友能夠擁有更多正能量…衝浪是能夠給人帶來好心情的運動,就像我最愛的衝浪選手 Kelia Moniz,她在衝浪板上的表現就像是芭蕾舞者一樣。我可以看上一整天!」

對於未來的日子,Stephanie 分享了一句來自她阿姨的話「生活不像是在試裝,每件事都得全力以赴;不要期待魔法降臨,但是對於願意去見到魔法的人來說,這世界充滿了魔法。永遠別忘了享受你的人生!」

身為代表當地的法國選手 Jeremy Flores 是活動現場中最為忙碌的一位,很幸運地我們獲得了專訪的內容

怎麼開始接觸衝浪?
我出生在印度洋裡的小島,我很幸運能夠在海洋跟海浪圍繞的環境裡長大,從我有印象開始就是在海裡玩、游泳、衝浪、釣魚…..所有你想像得到的事,我的父親也衝浪,協助我展開了對這項運動的認識。能夠每天鑽進海裡是很特殊的經歷,這是一個很健康的生活方式,我非常幸運能夠這樣成長。

我就是個在海島上長大的小孩,而我也引以為榮,我喜歡簡單的事像是釣魚、聽音樂(也學著自己演奏)、做菜(我吃很多水果!),簡單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另一方面,看見不公正的事情發生我會挺身而出,不害怕表達自己的意見。

Surfing changed my life because I can follow my passion.
QUIKSILVER Surfer, Jeremy Flores

關於平時的訓練與保養?
吃得好、保持健康,我會做瑜珈跟伸展運動以及有想,但那都是要看浪況,只要情況許可,我想我大部分時候都是待在水裡(笑)

我每天的行程都是圍繞著衝浪展開,我醒來,我查浪況,浪況好的時候,我會做些簡單的暖身就划進海裡了,在 line-up 等浪的時候,我觀察的是海流、風的狀況還有浪的大小,先確認我帶上對的裝備、對的衝浪板才進行下一步。

最喜歡的衝浪選手是…
我最喜歡的選手是 Andy Irons,他的生涯還有他處理浪的方式都是我推崇的,現在已經很少有人像他那樣衝浪了,他是我最愛的衝浪選手。

關於這次的 WSL 冠軍賽
WSL 冠軍賽事是巡迴世界各地浪點的盛事!能夠有機會用各種方式參與這項賽事是衝浪選手們的夢想,所有的活動都在最棒的條件下發生,從最棒的浪況到環境,我以能夠參賽為榮。我有聽說 WSL 也將會有活動在台灣舉辦,我還沒有機會去到台灣衝浪,聽說那邊有很不錯的浪,希望有一天能夠衝到。

目前定居在法國的 Jeremy Flores 在非洲大陸旁的法屬留尼旺島出生、馬達加斯加島上成長,從充滿海洋的環境中長大,他深深了解大海的力量,在獲得2007年最佳新人之後持續發展至今,是 Quiksilver 贊助的頂尖選手。

  • 身高: 1.73 公尺
  • 生日: 1988 年 4 月 27 日
  • 出生地:Reunion Island
  • Rookie of the Year (2010)
  • Pipeline Masters (2010)
  • Billabong Pro Tahiti(2015)

會如何描述你與 QUIKSILVER 的合作關係?
我會用「family」來描述我與QUIKSILVER 這長達二十年的合作關係,從我九歲開始到現在,他們總是確保了我能夠擁有足夠的資源,我想QUIKSILVER 是一個真的站在運動員這端的品牌,而在保持核心理念跟大眾化之間又取得很棒的平衡點,那是不簡單的。

關於衝浪成為了 2020 年奧運項目,你有什麼看法?
我會說這是一次機會也是一個榮耀,能夠讓這項深愛的運動成為世界最重要賽事的一環,是對於衝浪運動很重要的肯定,我自己也看各種的奧運賽事,我是趁機會想向大家說「衝浪還是最美的!」好多人也許聽過但是還沒發現或感受到這項運動的特殊之處,能夠登上奧運舞台讓更多人認識衝浪是讓人興奮的。

會怎麼描述自己的 fashion style?
我會保持簡單跟適合自己,而那就意味著大多時候我穿著的都是QUIKSILVER 的 Boardshorts 還有 wetsuit!畢竟我待在海邊的時間非常的長,我只想要盡量保持簡單而請輕鬆;就算是比較需要打扮的時候,我依然會保持盡量簡單的方式。

對其他喜歡衝浪的朋友們說的話?
從我成長的地方到這裡,我很幸運地完成了許多夢想,我去到許多不可思議的地方,到了世界上最美的角落,而這一切得感謝衝浪,我也贏得了我最重視的 2010 年 Pipeline Masters 賽事還有幾項職業賽事;我不斷的在追尋新的浪,越來越多人加入這項運動,你可以發現沒被發現過的新能量,太平洋或愛爾蘭的海邊,帶上你的裝備跟朋友,去尋找吧!

對於選手來說,良好的訓練與裝備缺一不可,而其中廣受衝浪選手們歡迎的就是實用 QUIKSILVER Boardshorts 衝浪褲,身為品牌創立以來的經典定番單品,QUIKSILVER Boardshorts 擁有長久歷史,強調岸上水下都合適的特色是各種戶外活動的良伴,也是品牌引以為傲並持續改進的作品。

Tom Purbrick
GLOBAL HEAD OF QUIKSILVER BOARDSHORTS DESIGN

QUIKSILVER Boardshorts 設計師專訪

除了在 WSL 記者會上與衝浪選手們對面交流之外,我們也得到來自 QUIKSILVER Boardshorts 產品全球設計總監 Tom Purbrick 專訪的內容,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跟大家分享他在這項產品上的開發心得。

是如何決定 QUIKSILVER Boardshorts 所使用的科技、花色...等等設計元素的?

首先,並不是所有的點子最後都能成功運用到產品上,我們總是經由全面的測試來確認每一件事情,我的團隊包含我自己都熱愛衝浪,也總是不斷地在思考能夠如何去改善 Boardshorts。

我們同時從選手與內部員工們得到回饋,也會從工廠與供應端方面也有提供相關的數據,符合如 SGS 標準的規範等等…都是打造成功產品的一環。一般來說,從合作夥伴拿到材料之後,會針對新的 Boardshorts 科技與面料進行評估,包含各種的測試,也會向選手們諮詢意見,當我們收集到了足夠的訊息並且確認了這些材料的確能夠帶來幫助,就開始與合作夥伴以及生產端進行下一步的評估,一步步接近最後的完整解決方案。

可以請你與我們聊聊 QUIKSILVER HIGHLINE 與 HIGHLINE Series 系列的設計理念

QUIKSILVER HIGHLINE 褲款是品牌旗下最頂尖的作品,我們把 HIGHLINE 褲款當成是 Boardshorts 之中的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來看待,所有最高階的製作技術與材料都會被運用到這件菁英單品上,去克服最高等級賽事的挑戰;你必須了解這些衝浪選手每天可能會需要在水裡待上六到八個小時,這對於活動力、重量、舒適度上都是相當嚴苛的考驗,而我們也已此為目標去打造能夠負荷全方位的衝浪運動之中使用的最高階作品。

quiksilver-designer-interview-1000601
頂尖的 QUIKSILVER HIGHLINE 褲款是衝浪褲中的 F1,選用的霧黑材料是高階的 HIGHLITE 材料。

關於 HIGHLINE 無限新浪型

在 QUIKSILVER HIGHLINE 褲款上,我們使用了 “HIGHLITE” 這個具有四方向伸縮機能的彈性纖維製作,不只是延展度很好,他恢復的程度也是一級棒的;另一方面,材質上面的半穿孔結構 (semi-perforated channels) 增加了材質的透氣興與靈活度,這讓 QUIKSILVER HIGHLINE 褲款可以更快乾、在貼合你身體的同時擁有最高的舒適表現,面對這麼樣一個柔軟的材料,我們使用雷射切割的技術加上貼合工藝,讓褲款不會與身體之間有任何的摩擦不適出現。

QUIKSILVER HIGHLINE SERIES 以 Diamond Deluxe 快乾材料製作

關於 HIGHLINE SERIES – Diamond Deluxe 頂級鑽石織紋

在頂尖的 QUIKSILVER HIGHLINE 褲款之外,延伸的 HIGHLINE SERIES 定義了QUIKSILVER 對於性能 Boardshorts 的理念,這是我們融合性能與美學的具體表現,藉由花色等等的不同,我們可以打造出獨特的季節性單品同時兼顧性能,在這個等級的褲款之中我們使用了 Diamond Deluxe 材料,確保他的快乾與舒適。

quiksilver-designer-interview-1000551

關於 QUIKSILVER Boardshorts 系列的未來?

從 1969 年 QUIKSILVER 打造了第一條 Boardshorts 開始,Boardshorts 的本質就是可以下水的服飾單品,當市面上絕大多數的服飾基本上是不適合弄溼的,你就知道我們所面對的挑戰;如何讓同樣一件褲款能夠同時面對乾燥與潮溼的使用條件,對我們而言是一條無止境的開發之路。

我堅信 QUIKSILVER Boardshorts 的設計會不斷改進,尤其是在科技製程與衝浪環境、選手們都在不斷演進的現在,我無法對各位透露太多未來的秘密,但是能夠保證的是,我們將為大家帶來具有更舒適的 Boardshorts  設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