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將無限的熱情幻化為激昂的旋律 Nothing’s Carved In Stone 特別對談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將無限的熱情幻化為激昂的旋律 - 專訪

自由惑星音樂 11 月初於台北「THE WALL」、上海「萬代南夢宮上海文化中心未來劇場」帶來成軍即將邁入十年,日本人氣樂團 Nothing's Carved In Stone 亞洲巡迴演唱會。雖是首次造訪台灣,團員們過去的音樂資歷已深受台灣樂迷注意,藉由本回與編輯部的對談,從音樂與生活方面的諸多想法,帶領讀者感受令人血脈賁張的激昂旋律下,Nothing's Carved In Stone 的多方魅力。

About Nothing's Carved In Stone

L to R:大喜多崇規(Takanori Ohkita)、日向秀和(Hidekazu Hinata)
村松拓(Taku Muramatsu)、(Shinichi Ubukata)

2008 年開始活動的 Nothing's Carved In Stone(簡稱 NCIS)雖幾近 10 年的資歷,然而成員們卻都大有來頭,吉他手生形真一(Shinichi Ubukata)來自啟蒙 One Ok Rock 主唱 Taka 的傳奇樂團,由細美武士領軍的 、貝斯手日向秀和(Hidekazu Hinata)在曾攻佔武道館的率直人生樂團(),就以洒落的貝斯美技震驚樂壇、鼓手大喜多崇規(Takanori Ohkita)出身日本知名的後搖團 FULLARMOR,而主唱兼任吉他手的村松拓(Taku Muramatsu),在 2004 年組成的四人團體 ABSTRACT MASH,成為年輕歌手中期待度 NO.1 的樂團。過去因 ELLEGARDEN 的活動終止促成 Nothing's Carved In Stone 結成的契機,因演唱《PSYCHO-PASS 》主題曲〈Out of Control〉,以及奇幻動畫《絕園的暴風雨》(絶園のテンペスト)主題曲〈Spirit Inspiration〉累積了大量人氣,進一步在 2012 年於 SONY 旗下 EPIC Records Japan,以第四張專輯《Silver Sun》主流出道,繼 2016 年 5 月,今年 5 月再次成功舉行樂團第二次在日比谷野外大音樂堂的專場演出,足見 NCIS 充滿魅力的音樂型格。

set list @ Nothing's Carved In Stone Live at TAIWAN

1.Spirit Inspiration

2.Like a Shooting Star

3.白昼

4.Rendaman

5.Brotherhood

6.November 15th

7.(as if it's)A Warning

8.Chaotic Imagination

9.Red Light

10.Diachronic

11.Pride

12.Milestone

13.Shimmer Song

14.きらめきの花

15.In Future

16.Out of Control

17.Isolation

EN1.Sands of Time

EN2.YOUTH City

EN3.Moving In Slow-Motion

—— 初次來到台灣也逛了夜市,過程中有無感到有趣的部分與讀者分享。

村松:我在夜市買了一頂 Supreme 的帽子,定價換算成日幣才 1000 日圓,雖然是假的但真的太有趣所以還是買來看看。

大喜多:我看到《哆啦A夢》(ドラえもん)變成《七龍珠》超級賽亞人的商品,或者 Kitty 貓與哆啦A夢合體的樣子,讓我感覺不可思議。(全員大笑)

生形:我看到廟的上方有著 LED 的顯示器,這是在日本的神社絕對看不到的配置,讓我懷疑這真的是廟嗎,相當新奇。

—— 團員成為音樂人的起點中,有無受到何樂團或音樂人的啟蒙。

生形:在進行樂團活動之前,主要是聽九寸釘 (Nine Inch Nails) 等海外的樂團居多。

村松:我的部分受到英國樂團的影響,如綠洲樂隊(Oasis)與飼養員樂團(Feeder),進行樂團活動後則接觸較多 90 年代另類搖滾(Alternative Rock)與 Hard Core 曲風的音樂。

大喜多: The Who 樂團與山塔那樂團(Santana)。

日向:從小我可說是聽歌手王子(Prince)的音樂長大,受黑人音樂的影響比較多些。

—— 組團的契機可否與讀者分享。

生形:主要是在我之前的樂團 ELLEGARDEN 中止活動後,腦中已經希望藉由組團來進行新的創作,可以玩團應該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於是跟認識很久的貝斯手日向討論,當時是 2008 年,日向介紹了鼓手大喜多給我認識,接著我們花了半年的時間找到了主唱村松,到那時 Nothing's Carved In Stone 也因此正式成立,2008 年 10 月開始進行音樂活動。

–– 成軍至今有哪首單曲對團員而言是特別具意義的,另外最喜歡哪一部 PV 的呈現。

生形:最具意義的應是〈November 15th〉,幾年前我們曾經有個企劃,是讓歌迷對我們推出過的單曲進行票選,〈November 15th〉剛好是歌迷票選的第一位。

村松:因為這首單曲描述的是我們剛成立樂團時的心境與感受,巧合的是也是我們最喜愛的單曲與 PV。

–– 當代也有許多新生代的年輕人欲從事樂團創作,對此會有什麼建議呢。

日向:追求原創性永遠是第一優先。

生形:追求原創性外,如果是真的熱愛音樂,當中所經歷的痛苦與折磨能夠一一跨越,享受這些過程,我想自然就離成功不遠了。

–– 在之前 MeMeOn Music 做的公演前專訪中,村松先生曾表示與 BRAHMAN 的對盤印象最為深刻,這個部分可否與我們多做點分享。

村松:一來 BRAHMAN 在我十多歲時已經是我相當喜愛的樂團,當主唱 TOSHI-LOW 率領團員四人在台上演唱,那種展現出來好似只有他們才能達成的氣勢讓我印象相當深刻,後來有幸與他們對盤,更感覺現在的 BRAHMAN 比以前還要厲害,所以在 MeMeOn Music 的專訪中,我才會提到他們就像是搖滾樂的完成形。

–– 今年團員有無看到印象深刻的現場演出。

日向:B'z 今年的演出依舊讓人感到驚艷。

生形:我的話是搖滾詩人史汀 (Sting) 今年在日本武道館的演出。

村松:9 月時我們曾與九毫米子彈樂團(9mm Parabellum Bullet)、爆轟樂團(THE BACK HORN)進行名為「Pyramid ACT」的小型巡迴,這系列演出的感覺相當好,讓我印象深刻。

大喜多:今年大阪 SUMMER SONIC 幽浮一族(Foo Fighters)不論是音樂與現場皆很精彩。

–– 村松目前於音樂月刊 JUNGLE☆LIFE 有進行專欄的連載,會想做關於台灣的主題嗎。

村松:非常想!請務必讓我嘗試。(笑)另外在專欄中有一些很像摔角招式的字詞,其實是來自我很喜歡的一位摔角手,東京愚連隊隊長 NOSAWA論外 。

–– 可否分享手機中常聽的音樂人/團體專輯給讀者。

日向:最近常聽 Kendrick Lamar,另外台灣部分有注意鐵之貝克(Tizzy Bac),曲風與技巧都相當帥氣。

村松:我的話是血橙(Blood Orange) 以及化學兄弟(The Chemical Brothers)。

大喜多:DMC。

生形:因為我們將在 2018 年 2 月推出新專輯,最近都是聽新錄製的單曲居多,不過也常聽重擊合唱團(Incubus)的專輯。

素有「音樂鬼才」之稱,本名為 Dev Hynes 的 Blood Orange,曾是凱莉米洛(Kylie Minogue)、卡莉蕾(Carly Rae Jepsen)這些知名歌手的音樂製作人,也與化學兄弟(The Chemical Brothers)、地下室混音小子(Basement Jaxx) 及芙蘿倫絲機進份子(Florence and the Machine)有過合作經驗。過去曾於 2007、2008 年,連續兩年入選 NME 的「年度酷人物榜」(Cool List),在復古的電子音效中融合靈魂、搖滾等多變的性格,多才多藝的樂器功力,也讓 Blood Orange 為 8 90 年代的絕代風華呈現另番的新意。

–– 過去為《心靈判官》(PSYCHO-PASS)等動畫配唱主題曲,團員是否有推薦的動漫作品。

日向:大家喜歡的動漫很多,最近我們一致推薦的應是《王者天下》(キングダム)。

–– 服裝方面想請問團員推薦的品牌。

日向:我很喜歡 ANACHRONORM 的復古感,現在穿的襯衫就是他們的單品,過去我們在「Nothing's Carved In Stone Live at 野音」也有進行過合作。

大喜多:BAL 充滿都會街頭的風格很有特色。

村松:像是 ANACHRONORM、BAL 以及 VOO 跟我們都有相當不錯的關係。

生形:今天我穿的是 的單品,之前也有合作。

(註:ANACHRONORM 與 VOO 台灣部分可於 Less Taiwan 購得,BAL 部分可洽 LAB select shop。)

Anachronorm × VOO NCIS 野音 T

RUDE GALLERY x NCIS T

–– 東北 LIVEHOUSE 大作戦這個計畫已經過了六年,請問對於這計畫實行至今有什麼樣的想法與期待呢。

生形:東北 LIVEHOUSE 大作戦企劃一開始,是由樂壇的前輩們發起,也包含了我們的夥伴,能夠運作超過六年很不容易,我們能從一開始就成為當中的一份子,為這片土地盡一分心力其實相當榮幸,除了盡力幫助這個企劃,也要感謝台灣在 311 當時給予日本的許多幫助,真的很感謝台灣。

–– 最後想請團員對台灣的讀者說一段話。

村松:台灣是個感覺相當舒服的地方,我們一直很感謝 311 地震時台灣朋友的幫助,也感謝樂迷對我們的支持,讓我們感覺與台灣的距離其實相當的近。

生形:除了請大家期待我們的新專輯,我們一定會再來台灣,未來很想把我們的朋友團也帶來台灣,也很想參與台灣音樂祭的各式演出,歡迎找我們喔!

滿載著對音樂的熱情,「Nothing's Carved In Stone Live at TAIWAN」,在 the wall 為樂迷獻上了一場爽快的搖滾之夜,而接下來自由惑星 / Free Planet 將帶來 L'Arc〜en〜Ciel (彩虹樂團) 鼓手 yukihiro 於 2001 年展開活動的個人 SOLO PROJECT – ACID ANDROID 台北演唱會,融合工業音樂、高科技舞曲等多種元素激盪出全新的感官衝擊,難得的登台演出,讀者朋友可別錯過 ACID ANDROID 獨到的舞台魅力。

Top